百白破等疫苗全國性缺貨調查:上半年整體供應減少17% 強監管基調不變

摘要 【百白破等疫苗全國性缺貨調查:上半年整體供應減少17% 強監管基調不變】近日,深圳市疾控中心對外發布消息稱因企業產能不足,深圳市百白破疫苗、麻風疫苗等疫苗出現短缺,且該短缺現象系全國性缺貨。7月16日,深圳市疾控中心疫苗科工作人員稱此次疫苗供應不足是由於廠家產能不足,並稱這與長春長生停產有關。(21世紀經濟報道)

  近日,深圳市疾控中心對外發布消息稱因企業產能不足,深圳市百白破疫苗、麻風疫苗等疫苗出現短缺,且該短缺現象系全國性缺貨。7月16日,深圳市疾控中心疫苗科工作人員稱此次疫苗供應不足是由於廠家產能不足,並稱這與長春長生停產有關。

  實際上,從今年初各地就陸續有一類疫苗短缺的消息傳出,在人民網地方領導留言板上有來自四川、甘肅、安徽、貴州、海南等多地群眾留言表示麻風疫苗、百白破疫苗等出現短缺。7月18日,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從廣西、江蘇等監控中心了解到百白破疫苗等也存在短缺現象。

  根據中檢院網站數據显示,2019年上半年疫苗板塊整體批簽發2.29億支,同比2018年下滑17%;其中二類苗0.76億支,同比2018年下滑20%,一類苗1.53億支,同比2018年下滑16%。

  對於一類疫苗短缺的問題,7月18日,疫苗專家陶黎納向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指出,這跟長春長生問題疫苗事件直接相關,政府在強監管的同時也要加強頂層設計,確保疫苗的供應。疫苗投資領域專家、復旦光華董事總經理劉宇剛坦言,近期來看質量安全與供應保障是有矛盾的,中長期而言在質控體系進一步完善的基礎上放大產能可望實現,價格槓桿的作用也有必要考慮。

  全國性短缺

  7月12日深圳衛健委對外表示,此次缺貨是全國性的,深圳出現了麻風疫苗及麻腮風疫苗、乙腦疫苗、百白破疫苗等缺貨情況。其中,百白破疫苗缺貨最為嚴重,全市每月需求約10萬支,5月至今需求約20萬支,省疾控中心配送到貨僅2.5萬支,缺17.5萬支,缺口巨大。

  另據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調查,全國一些地方的部分疫苗也處於短缺狀態。

  7月18日,廣西疾控中心工作人員向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表示,全國不同地方都存在疫苗短缺,尤其是百白破疫苗,只是缺的程度不同。去年到今年百白破疫苗都不多,原因是該疫苗主要由長春長生公司生產。現在的疫苗都是去年全國統一招標採購,對於短缺的城市,都是根據實際情況少量供應。

  江蘇省疾控中心工作人員則向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表示,目前每個區縣的疫苗供應情況,都是各個地區相應調度的,每天供應不一樣,小孩子又不能超齡,百白破的疫苗確實會存在短缺的情況。

  上海市疾控中心方面表示,目前上海兒童的百白破疫苗穩定供應,但成人的疫苗是一直沒有,目前麻風疫苗可能會有短缺的情況出現。

  一類苗批簽發同比下滑42.86%

  一位疫苗生產企業負責人向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介紹稱,目前普遍出現的百白破疫苗短缺是受此前長春長生疫苗事件影響。“2017年主要有3家企業供應百白破疫苗,包括長春長生、武漢所和沃森生物,當年批簽發總量超過6457萬支。至2018年長春長生事件后,狂犬疫苗及百白破疫苗先後查出問題而停止批簽發,武漢所和沃森生物兩家企業的批簽發量減少至約162萬支。”他說。

  另據了解,今年5月,停產百白破疫苗已5年的成都所加入生產,5月-6月批簽發約385萬多支。截至7月7日,沃森生物批簽發約386萬多支,而曾經連續兩年百白破年供應量均超過4700萬支的武漢所批簽發量卻大幅下滑至約1539萬支。

  中檢院數據显示,2019第一季度批簽發同比下降,一類苗降幅較大;受2018年疫苗事件影響,2019年上半年疫苗批簽發整體下滑,一類苗合計批簽發1.86億,同比下降42.86%,二類苗合計批簽發0.88億,同比下降16.02%。

  受長生事件影響,人用狂犬疫苗整體下滑,2019年第一季度合計批簽發2662.75萬,同比下降18.49%,其中水針下降更明顯。A群腦膜炎疫苗2019年上半年合計批簽發1968.34萬,同比下降64.10%;AC腦膜炎多糖疫苗批簽發1581.72萬,同比下降3.10%。

  之所以疫苗出現短缺,業內專家達成一致的共識是,在行業監管趨嚴的大背景下,部分疫苗品種受到影響,同時在去年疫苗事件后,長春長生被吊銷生產許可證和新葯證書,對二類疫苗如水痘疫苗、狂犬疫苗等品種也有較大影響。

  與此同時,後續的產能沒有跟上。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了解到,在長春長生出局后,目前生產百白破疫苗的公司有沃森生物、智飛生物等幾家,並且百白破疫苗的臨床試驗也都是近期才得以完成。如智飛生物旗下全資子公司吸附無細胞百白破(組份)聯合疫苗臨床申請在2018年5月才獲得受理;康泰生物旗下全資子公司吸附無細胞百白破(組分)聯合疫苗2019年4月才獲得臨床試驗。

  對此,7月18日,疫苗投資領域專家、復旦光華董事總經理劉宇剛在接受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表示,近期來看質量安全與供應保障是有矛盾的,中長期而言在質控體系進一步完善的基礎上放大產能可望實現,價格槓桿的作用也有必要考慮。

  強監管基調不變

  一位業內人士以此次短缺的一類苗百白破疫苗舉例稱:“該疫苗採購價低,企業不願意改進,一類苗出廠價幾乎都在十元以內,為此,民營企業不願意生產,即使獲得批文,更多也是為了生產聯合疫苗。單獨的百白破疫苗當自費疫苗賣不動,進入一類疫苗又太便宜。”

  陶黎納認為,在政府強監管的同時也要加強頂層設計,以保證疫苗的正常供應。

  據國家葯監局2018年數據显示,我國現有45家疫苗生產企業,7家均停產三年以上,只有38家在產。國有企業是一類疫苗的供應主體,民營企業主要供應二類疫苗。一類疫苗主要由中國醫學科學院醫學生物學研究所(簡稱“昆明所”)及中國生物技術股份有限公司旗下六大生物製品研究所(包括北京所、長春所、成都所、蘭州所、上海所、武漢所)生產供應,部分民營企業及個別跨國企業也會供應一類疫苗。

  據業內人士指出,相關部門有意推動疫苗行業整合、控制企業數量,並從市場准入、質量監管、政策引導等方面着手推進。其中,強監管的基調依舊不變,近日,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建立職業化專業化藥品檢查員隊伍的意見》,要求進一步加強疫苗等高風險藥品檢查工作。為此,對於近期有多家既往沒有疫苗生產文號的企業提出疫苗生產文號申請后,國家葯監部門暫未受理。

  6月29日,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一次會議表決通過了中國首部疫苗法。這部《疫苗管理法》將於12月1日開始實施,立足於對行業實施全過程、全環節、全方面嚴格監管,同時“鼓勵疫苗生產規模化、集約化”,因此也被業內解讀為將加速小型疫苗生產企業的退出,推動行業整合。

(文章來源:21世紀經濟報道)

(責任編輯:DF372)

鄭重聲明:東方財富網發布此信息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與本站立場無關。網站內容來源http://www.eastmoney.com/

【股市資訊精選文章】

帶你認識未上市股票與一般上市股票有何不同? 

想知道為什麼這麼多人投資未上市櫃股票嗎?專家達人分析未上市買賣市場行情大公開!

未上市股票能買嗎?帶你來看未上市股票行情一覽表?

未上市櫃股票買賣常見疏失十大問題

未上市股票查詢機構有哪些呢?

您可能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