券業海外布局較量!銀河證券完成在馬來西亞收購 這些券商海外收入佔比居前

摘要 【券業海外布局較量!銀河證券完成在馬來西亞收購 這些券商海外收入佔比居前】在7月18日銀河證券召開的中期策略會上,新任銀河證券總裁陳亮介紹稱,銀河證券在今年已經完成了對馬來西亞聯昌集團證券業務收購的戰略布局,海外業務網絡延伸至香港、新加坡、泰國、印度尼西亞等9個國家和地區,成為目前中國在亞洲地區布局最廣泛的證券公司之一。(券商中國)

  券業海外布局較量!銀河證券完成在馬來西亞收購,這些券商海外收入佔比居前,多家已大手筆增資

  隨着資本市場雙向開放的不斷深入,中資券商海外業務突飛猛進。

  在7月18日銀河證券召開的中期策略會上,新任銀河證券總裁陳亮介紹稱,銀河證券在今年已經完成了對馬來西亞聯昌集團證券業務收購的戰略布局,海外業務網絡延伸至香港、新加坡、泰國、印度尼西亞等9個國家和地區,成為目前中國在亞洲地區布局最廣泛的證券公司之一。

  在券商在海外攻城略地之時,相關風險仍需防範。在完成海外業務布局后,如何加強管理、適應當地投資邏輯,將是更需要關注的問題。

  華泰子公司AssetMark登陸紐交所,上市首日開盤一度大漲近18%。

  銀河證券完成在馬收購

  近年來,頭部券商海外業務比拼不斷。日前,銀河證券透露了公司海外業務的最新布局情況。

  在7月18日銀河證券召開的中期策略會上,新任銀河證券總裁陳亮介紹稱,在國家加快開放資本市場的背景下,銀河證券正在圍繞“一帶一路”、大灣區和自貿區建設,建立以銀河國際、銀河聯昌、銀河海南、銀河廣東為基礎平台,以東南亞為核心,覆蓋亞洲的國際業務體系架構。

  陳亮稱,銀河證券在今年已經完成了對馬來西亞聯昌集團證券業務收購的戰略布局,海外業務網絡延伸至香港、新加坡、泰國、印度尼西亞、韓國、印度、馬來西亞、英國、美國等9個國家和地區,成為目前中國在亞洲地區布局最廣泛的證券公司之一。

  早在2017年6月,銀河證券即透露在馬收購業務的預期。彼時,銀河證券全資子公司銀河國際擬以1.67億新加坡元(彼時約合人民幣8.23億元)收購聯昌集團(CIMB Group Sdn Bhd)旗下聯昌證券國際50%股份。

  公開信息显示,聯昌集團系一家註冊於馬來西亞的投資控股公司,由聯昌集團控股全資擁有。聯昌集團控股在馬來西亞證券交易所主板上市,是東盟地區中最大型的金融機構之一,主要從事商業銀行、投資銀行、證券、資產管理及其他金融業務。

  而在2018年底,銀河證券再次公布該次收購的進展情況。銀河國際以5.94億林吉特(現價約9.93億人民幣)的價格認購CGS-CIMB Holdings Sdn。 Bhd(MY合營企業)50%股份,目前該公司在馬來西亞範圍業務已更名為“CGS-CIMB Securities”。

  彼時,銀河證券表示,CIMB集團為一家於東盟的領先金融機構,覆蓋東盟內其中九個國家。銀河證券將致力於建立並進一步增強國際業務作為長期戰略發展的一部分,與CIMB集團的合作將為公司建立更為全面的平台,為公司在中國、東南亞及全球的客戶提供更優質的服務創造一個獨特的機會。

  此外,該收購將顯著加強銀河證券國際研究及股票銷售能力,並且依靠聯昌證券國際集團於東盟的強大聲譽及市場地位,補足中國的“一帶一路”發展戰略。銀河證券視聯昌集團控股為一個具有實力的合作夥伴,共同搭建亞洲的股票平台。銀河證券將證券經紀業務合資視作與聯昌集團控股建立長期戰略合作關係的第一步。

  銀河證券2018年年度報告显示,截至2018年12月31日,銀河國際控股總資產為人民幣87.08億元,凈資產為人民幣32.02億元;2018年,銀河國際控股實現營業收入約人民幣3.69億元;凈利潤人民幣1.23億元。

  券商海外攻城略地

  2018年9月,證監會發布《證券公司和證券投資基金管理公司境外設立、收購、參股經營機構管理辦法》,旨在依法有序推動證券基金經營機構走出去,加強證券基金經營機構對境外機構的管理。而在此之後,去年10月,銀河證券、中信建投等7家券商跨境業務獲批,一時間券商布局海外業務成為潮流。

  僅就近期來看,除銀河證券海外併購敲定外,今年5月,證監會批複信達證券以自有資金5.17億港元出資收購信達國際63%的股權。該次收購完成后,信達證券將成為信達國際的直接控股股東。根據批複公告,信達證券將以5.17億港元出資收購信達國際4.039億股,占已發行股本的63%。

  兵車未動,糧草先行。在券商海外“買買買”之下,對海外子公司的密集增資勢在必行。2018年以來,山西證券東興證券方正證券廣發證券等十餘家券商陸續增資境外子公司。

  就最近的一起增資來看,今年7月1日,長江證券獲證監會批複,擬向長江證券國際金融集團有限公司增資不超過3億港元。長江證券表示,增資將提升長證國際資本實力、改善盈利模式,也將為長證國際在今後的發展中抓住業務機遇奠定基礎。增資完成后,將進一步提升長證國際綜合競爭力,促進公司國際業務的穩健發展,提高公司綜合實力。

  證券公司海外業務收入如何?就中證協公布數據來看,2018年共有31家證券公司公布境外子公司證券業務收入佔比營收情況。其中,海通證券和中金證券均超過20%,名列前茅。此外,中金公司山西證券光大證券華泰證券中信證券5家公司的境外收入佔比也超過10%。

  根據《證券公司分類監管規定》,證券公司上一年度境外子公司證券業務收入占營業收入的比例達到40%、30%、20%,且營業收入位於行業中位數以上的,分別可加4分、3分、2分。以此來看,海通證券中金公司均可獲得分數加成。

  海外業務謹慎防雷

  在各家券商积極拓展海外業務之時,謹防海外“踩雷”當是重中之重。今年以來,券商因海外子公司而遭罰或大幅計提的情況屢有發生。

  6月25日,因對境外子公司管控不到位,未有效督促境外子公司強化合規風險及審慎開展業務,江蘇證監局對東海證券開出罰單。江蘇證監局表示,東海證券應對相關問題予以改正,強化內部控制,健全風險管控,提升合規管理水平,杜絕此類情況再次發生。

  《證券公司和證券投資基金管理公司境外設立、收購、參股經營機構管理辦法》二十七條:證券基金經營機構應當建立並持續完善覆蓋境外機構的合規管理、風險管理和內部控制體系。證券基金經營機構應當要求境外子公司的合規負責人和風險管理負責人每年度結束后30個工作日內,向證券基金經營機構報送年度合規專報和風險測評專報。證券基金經營機構的合規負責人、風險管理負責人應當對上述專報進行審查,並簽署審查意見。

  在此之前,今年光大證券廣發證券陸續遭遇海外併購“滑鐵盧”。今年3月19日,光大證券發布業績預告修正公告,計提15億資產減值準備。光大證券表示,全資子公司光大資本下屬子公司光大浸輝擔任執行事務合伙人的浸鑫基金投資項目出現風險,未能按原計劃實現退出。此後,招商銀行光大證券提起訴訟,要求兌現差額補足承諾,訴訟金額約為34.89億元。

  廣發證券則在3月37日公告,其全資孫公司廣發投資香港在2016年開曼註冊成立了一隻以衍生品對沖策略為主的多元策略基金(Pandion基金),該基金在2018年12月31日的凈值為-0.44億美元及2018年度虧損1.39億美元,合併報表后,廣發證券減少凈利潤為人民幣9.19億元。

  “國際業務的開展對券商的資本實力、公司經營能力、海外展業整理要求很高,更重要的是風險管理能力”,北京某券商合規人士表示,在完成海外業務布局,如何加強管理、適應當地投資邏輯,需要格外重視。

(文章來源:券商中國)

(責任編輯:DF372)

鄭重聲明:東方財富網發布此信息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與本站立場無關。網站內容來源http://www.eastmoney.com/

【借錢借款相關精選資訊】

想知道更多台中借錢管道祕訣及相關免費諮詢嗎?

台中汽車借錢,台中機車借錢-免留車,不限車齡,急用周轉第一首選!

高價收購手錶,各款品牌二手錶收購,老字號經營助你立換現金!

借錢很簡單-台中機車借款,台中汽車借款,快速過件立即撥款!

借錢借款不求人-台中汽車借錢,台中機車借錢,只要有工作來就借!

您可能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