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TJ扼守流量入口 互聯網險企陷盈利困境

11月6日消息,互聯網保險行業日漸紅火,互聯網保險企業的日子卻過得愈發清苦。從近日披露的數據來看,今年易安保險、眾安保險、泰康在線、安心保險四大互聯網保險公司在實現保險銷售額增長的同時,凈利潤均出現下滑。

其中,易安保險作為國內唯一一家開業首年即盈利的互聯網保險公司,也未能逃脫虧損的宿命。據易安保險發布的第三季度償付能力報告显示,公司今年前三季度已虧損2.01億元。

互聯網保險作為一種新興事物,近幾年發展迅速,被外界認為是一個前景廣闊的藍海市場。據公開數據显示,從2012年到2017年,互聯網保險保費收入實現了20餘倍的增長,規模近2500億元;另據前瞻網預測,2020年我國互聯網保險保費規模將達到3000億元。

面對這樣一塊誘人的蛋糕,以BATJ為首的互聯網巨頭自然不可能錯過。

截至目前,螞蟻金服已將6張保險牌照攬入囊中,近期推出的“相互保”互助保險更是引發強烈的市場反響;騰訊、百度以及京東則以設立和投資等方式進軍保險領域,比如信美人壽、微民保險代理以及京東安聯財險等。

相比於傳統保險企業,互聯網險企在互聯網技術上有着先天優勢,善於利用技術提高效率,且迎合了市場上的碎片化需求。雖然具有先天優勢,但互聯網保險實現盈利卻顯得有些困難。

對於消費者而言,保險本質上是一個低頻、弱需求產品。在這種情況下,通過廣告拉動銷售,逐漸成為互聯網保險企業通行的做法;始料未及的是,BATJ牢牢扼守着流量入口,互聯網保險企業打廣告時,難免遭遇到“坐地起價”的困境,用戶獲取成本居高不下。據《電商報》了解,流量平台在與互聯網保險企業進行合作時,往往擁有定價的話語權,它們也會收取大部分利潤。

流量巨頭入局互聯網保險行業,壓縮了盈利的空間。有互聯網保險從業人士表示,原本設想依託於互聯網平台和技術,通過模式創新,互聯網保險公司可減少手續費及傭金支出,但事實並非如此,一些互聯網保險公司的綜合成本甚至高於傳統公司。

互聯網保險公司無需設立線下實體機構,看似實現了輕資產,實際增加了渠道成本。同時,隨着流量巨頭扶持的保險企業相繼入局,同業競爭加劇,有限的市場份額或將被進一步蠶食。

對於互聯網保險企業而言,在盈利空間受限的情況下,“開源”無望,“節流”也是迫不得已。據《電商報》了解,易安保險公司嘗試通過精簡人員達到控製成本的目的,其基礎的IT人員佔比達一半以上,銷售、業管、風控、理賠、客服等職位被削減,全流程依託於互聯網平台,一定程度上節約了公司管理成本。

精簡人員控製成本的背後,針對客戶的售後服務卻無法得到保障,互聯網保險投訴又成為焦點。據銀保監會數據显示,1-6月,財產保險公司合同糾紛投訴量增長較快的財產保險公司中,互聯網財產保險公司佔有三席,其中,易安保險增加86件,同比增長760%。

流量受限已成為導致大部分互聯網保險公司出現虧損的主要原因。後續如何實現有效引流,在成本控制與精細化管理之間取得平衡,是互聯網保險企業需要解決的問題。

網站內容來源http://www.dsb.cn/

【借錢借款相關精選資訊】

在找尋新竹票貼額度高的合法當舖嗎?不需繁鎖流程,一通電話立即貸!

手頭吃緊沒處籌,找尋新竹地區優質合法當舖,新竹票貼,新竹支票借款,新竹支票貼現,審核保密、撥款快!

借錢免保人,竹北票貼,竹北支票借款,竹北支票貼現-讓您安心借輕鬆還,支票變現金。

您可能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