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資租賃行業逆勢而上 頭部效應進一步凸顯

11月7日消息,由聯合租賃研發中心、中國租賃聯盟和天津濱海融資租賃研究院聯合編寫的中國租賃藍皮書《2018年前三季度中國融資租賃業發展報告》显示,截至今年9月底,全國融資租賃企業總數為11565家,較上年底的9676家增加了1889家。

今年以來,隨着金融監管政策趨嚴,國內外金融形勢複雜多變,融資租賃公司面臨的外部環境機遇與挑戰並存,整個租賃行業已經不復前幾年快速擴張的勢頭,進入了相對平穩的發展期。值得注意的是,原由商務部主管的融資租賃企業,在今年上半年均取得了較好的發展業績,尤其是居於行業前列的幾家公司,盈利能力穩中有升,資產規模總體處於擴張狀態,發展前景可期。

在政策尚不明朗、行業監管體制處於重大轉變、資金供給渠道收窄尚無改觀跡象、新的稅收準則即將實施細則尚不清楚的情況下,租賃市場卻能夠逆勢而上,這充分显示出行業的活力充足。

從上半年實現盈利的融資租賃公司的主營業務來看,大多將開展設備租賃和服務實體企業作為業務的出發點,這也印證了融資租賃回歸本源的基本訴求。對於租賃公司而言,對宏觀經濟形勢的判斷和進入行業的選擇,需要考慮風險的重點防控。租賃公司通過研究國家產業結構調整的政策導向、宏觀經濟發展、同業競爭格局及市場趨勢,進而對業務發展方向做出正確的判斷和取捨。

同時,今年以來,融資租賃企業對小微企業主體的投資活動也越來越頻繁。如君創租賃和遠東宏信都於今年正式公布進入中小企業租賃融資市場,在企業擴大生產規模和設備升級等方面提供支持。然而儘管多家融資租賃公司在今年都取得了不俗業績,但融資租賃行業的分化也在加速進行中。一方面,行業內一萬多家融資租賃公司中,有不少仍以政府平台融資類項目為主營業務,也有不少公司只掛着融資租賃的牌照卻未從事相關業務;另一方面,真正沉下心來做租賃業務的頭部企業,集聚優勢越來越強。

隨着今年融資租賃公司的監管指着從商務部划轉至銀保監會,融資租賃企業或將洗牌和出清。目前來看,租賃行業最大的問題是人員儲備不足,高速發展行業與專業人員的欠缺存在一定矛盾。若要進軍中小企業租賃市場,則需大量的人手下沉到市場中,才能提高企業的核心業務能力。

從近期融資租賃市場的成果來看,堅守好風險防控底線,融資租賃公司最本質的做法是始終重視租賃物本身,落實支持服務實體經濟的發展要求。就目前來看,堅持開展以設備為基礎和選擇服務中小微企業的融資租賃業務,正好是服務實體經濟、回歸租賃本源的有力落腳點。

網站內容來源http://www.dsb.cn/

【借錢借款相關精選資訊】

高雄救急!!銀行不給借,急需高雄合法借錢管道!

哪裡有高雄免留車的老店,連分期車也可貸?

想知道更多高雄機車借款,利率低當日可撥款

高雄合法借款,助您輕鬆借貸免煩惱!

您可能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