巔峰對決!支付寶、微信爭相布局這個戰場!

眾所周知,作為我國移動支付的兩大巨頭,支付寶和微信一直都是你追我趕的老對手,雙方之前已經在不同的領域大戰了無數回。

實際上,除了我們日常生活的“柴米油鹽醬醋茶”以外,雙方早已把戰火燒到了交通出行領域。

騰訊的進擊

在以往的生活場景中,很多人都曾遇到過這樣的情況:走到地鐵口后才發現,交通卡忘記帶,而且身上還沒有現金。

遇到這種情況時,相信很多小夥伴只能硬着頭皮去跟路人借錢,再通過微信或者支付寶來轉錢。

又或者是忘記帶交通卡時,需要到自主購票機買票。但面對那長長的隊伍,讓人非常苦惱。

不過,伴隨着兩大巨頭快馬加鞭交通領域,以上情況早已得到改變。

就拿微信來說,最新動作是在10月23日的首屆中國智慧交通大會上,發布了包括乘車碼、乘機碼、智能出行助手、定製巴士、城市神經中樞在內的智慧交通產品。其中,乘車碼則是被眾多網友認為是將雙方之間的交通移動支付之爭推向高潮的標誌。

畢竟在此之前,“乘車碼”的名字還是“騰訊乘車碼”。此次直接扔掉之前兩個字,不難看出騰訊搶佔交通場景的野心。這波操作,和如今新浪微博成為“微博”的代名詞非常相像。只是微信是否能複製新浪微博的成功,一切都還是未知數。

與我們日常所用的付款碼不同,騰訊的乘車碼是基於微信小程序開發的服務。消費者在乘坐公車或者地鐵時,只要打開“乘車碼”小程序掃描其中的二維碼,就能夠享受掃碼乘車的服務。同時,騰訊推出的“騰訊出行”小程序當中,還能根據用戶的定位為用戶提供最便捷的出行方式。

根據公開資料显示,自2017年7月率先在廣州上線之後,騰訊乘車碼目前已經覆蓋了北京、深圳、上海、廈門、寧波、濟南、大理等100個城市,並且還支持BRT、公交、地鐵、索道、輪渡等智慧交通移動支付場景,全國有超過500萬的用戶在使用乘車碼。

當然,除了乘車碼以外,微信在其他交通領域同樣也有了布局。比如,在去年11月23日,微信支付就已經接入12306鐵路售票平台,緊接着又進入香港出租車和地鐵市場。而更早的是,在14年和16年分別接入了滴滴打車與台灣出租車市場。

總而言之,行走在神州大地上,總是能輕易看見微信的身影。

支付寶的搶先一步

面對微信的快馬加鞭,支付寶肯定不會袖手旁觀。事實上,支付寶布局交通領域的時間比微信還要早一些。

早在2013年,支付寶提出“未來公交”的概念后,同年年底便接入12306網站。隨後在2014年正式推出“乘車碼”,霸氣進攻公交、地鐵兩大出行場景。據說目前武漢和杭州的公交車,幾乎都已經支持支付寶乘車。

同時,今年五月之時,支付寶就表示過,目前支付寶乘車碼已經在覆蓋國內50多個城市。在未來一年時間里,這個数字還將突破100個城市。同樣的,在出租車、停車場、共享單車、高速收費站等領域,支付寶也已經有了一定的布局。

但就“乘車碼”而言,搶佔先機的支付寶並沒有一家獨大,而是與微信平分秋色。甚至按照目前的數據來看,後來者微信的覆蓋範圍比支付寶還要快。

更值得玩味的是,一些已經接入支付寶乘車碼的城市,並沒有同時接入微信的乘車碼。以珠海為例,目前老百姓乘坐公車均可以使用支付寶掃碼乘車,唯獨不能使用微信。另一方面,騰訊的大本營深圳已經開通掃碼乘坐公車,卻沒有支付寶開拓疆土。

不難看出,兩大巨頭在交通出行交通領域上,一直都在上演正面交鋒的戲碼。你接入公交系統,我也接入公交系統;你掃碼坐地鐵,我也掃碼坐地鐵……

所以問題就來了,兩位馬爸爸為何要死磕這個戰場呢?

衣食住行都要拿下

隨着移動互聯網的高速發展和智能手機的不斷普及,移動支付已經慢慢成為我們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存在。

根據易觀發布的數據显示,2018年第二季度,中國第三方支付移動支付市場交易規模達393078.3億元人民幣,環比降低2.62%。其中,支付寶以53.62%居於第一位,騰訊以38.18%居於第二位,接下來還有壹錢包、聯動優勢、百度錢包等緊隨其後。整個市場,好不熱鬧。

很明顯,兩大巨頭要想繼續保持這個局面,或者趕超對手,勢必要搶奪更多的流量。所以我們才會看見,從社交場景、電商場景到線下的衣食住行都能看見移動支付的身影。特別是在高頻的出行領域,則是被視為移動支付最後一塊必爭之地。

首先,目前我國移動支付用戶增長速度已經變緩。另一方面,根據交通運輸部數據,中國公共交通每年客運量為1500億,平均每天有超過4億人次出行。這意味着,在出行這一剛需面前,第三方移動支付平台們倘若能搶先接入移動支付,將會成為自身搶佔市場的利器。

其次,以往老百姓乘坐公共交通總會碰到各種各樣的問題,就像我們在上文所提到的找不到零錢,忘帶交通卡,再到司乘人員需要花費大量人力物力清點車費等情況。但伴隨着“乘車碼”的出現,以上痛點都能夠得到大大解決。

不得不說,科技改變生活,巨頭之間的爭鬥,更是在無形之中改變我們的生活。可以預見,在未來的日子里,雙方仍將在交通出行領域大戰幾百回合。

網站內容來源http://www.dsb.cn/

【借錢借款相關精選資訊】

不敢跟親朋好友開口借錢嗎? 不必擔心!

大同當鋪可以免留車借錢,快速撥款,讓你資金周轉無負擔!

您可能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