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馬威報告:券商應儘快健全全面風險管理體系

東方財經網(www.dfcj.net)09月26日訊

證券時報記者 程丹

畢馬威最新的研究報告指出,證券公司在加強風險管理的同時,也在探索着業務創新與戰略轉型,證券公司應當充分利用豐富的資本市場運作經驗和專業的人才隊伍,發揮多元化和綜合化的金融中介服務優勢,加強與企業的相互依存度,有效實現互促互進和協同發展。儘快建立健全全面風險管理體系,完善異常交易監督機制,優化客戶信息的更新機制,發揮證券公司資本市場“守門人”作用,

上述結論來自畢馬威的《2017年中國證券業調查報告》,報告显示,過去一年,中國證券行業整體處於休養生息階段。2015年中國A股市場達到歷史天量的成交額、投資者空前的投資熱情以及證券公司各項業務的爆髮式增長於2016 年回歸常態,甚至在經歷了年初的兩次熔斷等事件后,證券市場及行業曾一度低迷。然而,隨着國內供給側改革、國企混合所有制改革的深化以及IPO提速等諸多紅利的釋放,中國證券行業抓住機遇,取得了不俗的成績。

根據中國證券業協會各家證券公司經審計的年報數據匯總,2016年證券行業實現營業收入和凈利潤分別為人民幣3286 億元和人民幣1232億元(母公司財務報表口徑,下同),儘管較2015年分別下降了43%和50%,但其依然是證券行業歷史上盈利水平較高的一年,僅次於2015年 與2007年兩輪大牛市。證券公司的總 產合計為人民幣5.8萬億元,較上年下降 了10%;凈資產為人民幣1.65萬億元,較上年增長了13%,相對平穩的凈資產規模亦體現了2016年證券行業總體修整與鞏固的狀態。

報告指出,2016年證券行業各項業務的收入結構發生了較大變化。曾經佔據“半壁江山”的經紀業務受制於兩市交易量的萎縮,占收入總額的比重較上年下降了14個百分點至 34%,但仍然是證券公司收入的第一大來源。而得益於IPO提速常態化、公司債企業債審核效率的提升等政策紅利,投資銀行業務在2016年實現凈收入人民幣681 億元,較上年增長了30%,收入佔比也較上年增長了12個百分點,達21%;在貨幣 市場供給穩定和居民財富不斷增長的支 撐下,資產管理業務在2016年實現凈收入人民幣299億元,較上年增長了9%,收 入佔比增長了4個百分點至9%。此外,自營業務和融資融券業務收入則因為受市場行情影響在2016年有一定幅度的下降。

“加強監管是2016年以來證券市場的主旋律。”報告提到,從《證券公司風險控制指標管理辦法》、《上市公司重大資產重組辦法》等法規的修訂頒布、資產管理業務新“八條底線”的 出台,到“無死角”的監管檢查、歷史新高的監管罰沒款,無不彰顯監管機構穩定市場、防範風險的決心。

報告表示,證券公司在加強風險管理的同時,亦积極探索着業務創新與戰略轉型。傳統的經紀業務正由單純的提供交易通道逐步向財富管理轉型;資產管理業務的加強主動管理使得產品結構逐步優化;自營FICC業務的加快布局為證券公司帶來了新的利潤增長點。國際化業務網絡的持續擴張開啟了證券公司全球化經營的無限可能;信息科技大浪潮持續,有效助力業務跨越式發展。 目前中國處於“三期疊加”及經濟發展新常態,作為國家供給側改革等發展戰略的堅強後盾,證券行業被賦予了支持實體經濟發展,提高全社會融資效率的重要使命。證券公司應當充分利用豐富的資本市場運作經驗和專業的人才隊伍,發揮多元化和綜合化的金融中介服務優勢,加強與企業的相互依存度,有效實現互促互進和協同發展。

報告指出,在強化風險防控方面,證券公司應當儘快建立健全全面風險管理體系,將全部業務、所有子公司納入風控合規體系,通過完備有效的合規及風控機制形成公司自我規範能力。完善異常交易監督機制,優化客戶信息的更新機制,發揮證券公司資本市場“守門人”作用,切實保障資本市場的有效運轉。重新審視現有激勵制度並進行改革和創新,以更好的鼓勵長期健康發展而非僅短期利益。如此才能適應不斷更新的監管需求,實現更好的發展。

  聲明:轉載上述內容屬於廣告或出於傳遞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東方財經網的觀點。文章內容僅供參考,不構成投資建議。投資者據此操作,風險自負。

【其他文章推薦】

中壢汽機車借款諮詢平台,快速借貸,免煩惱!

※專家達人教你搞懂未上市買賣交易,新手入門,務必停看聽!

台北市當舖營業範圍有台北汽車借款,台北機車借款,分期車,公司車皆可借!!

台北市當舖這麼多間?哪一家才是有政府立案的台北當舖呢? 

※借款門檻低!中壢借錢當舖助你快速周轉

※持台灣銀行發行的信用卡,在國外也可以信用卡換現金嗎?

您可能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