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世界存在許多龜兔賽跑現象

高雄汽車借款    高雄汽車借錢   高雄汽車借款 免留車

說到投資,說不定你知道著名投資奇才巴菲特,他說過一句非常有名的話,這話很簡單,可是許多投資者,就算是大人也未必悟出它真正的道理,等發現時,可能學費已經繳光而無力再投資。

這句名言是:「找到雪球股,再找到溼漉漉夠長的坡,讓它滾出一個大雪球的財富。」你爸爸的興趣之一就是整天去找雪球股,這部分不在我們今天的討論,我們先把注意力放在如何找到溼漉漉的長坡。這道長坡在什麼環境下才可能存在?我們要用什麼樣的心態才能發現它呢?

先讓我說一個你可能琅琅上口的故事。這個故事你們的同學也都知道,但等你長大,就會發現原來故事背後的道理和精髓是三歲小孩知道、但八十歲老翁未必做得到。是什麼故事呢?

還記得伊索寓言裡的龜兔賽跑嗎?我們都知道兔子跑得快,但烏龜之所以可以領先,至少有兩個原因:第一個原因是兔子開始時領先太多,太過大意而輕敵,中間休息睡著了,發現時已經追趕不上;第二個原因是烏龜一直不停往前跑,這個不停歇的前進力量和兔子突然中斷的休息造成比賽勝負的結果。

我以前一直把它當做寓言,作為提醒和警惕,但認為現實生活中兔子一定跑得比烏龜快,不可能輸的。結果那天看了YouTube 上龜兔賽跑的實驗比賽,出乎我意料的是,烏龜竟然贏了。在小朋友圍觀的那場比賽中,距離沒有很遠,兩個籠子一打開,雙方都往前跑,兔子果然領先,但牠突然停住,這次不是休息睡覺,而是豎起耳朵八方聽望,好像在懷疑四周有狀況要發生。相反地,烏龜心無旁鶩,專注地一直往前走,速度雖然緩慢,最終還是贏得勝利。觀賽小朋友們高興得歡呼,這已不是伊索寓言,而是現場直播的驗證!

這很像中國人說的「一步一腳印」,就算步調緩慢也可以達到目的地。在投資理財的世界裡,很多人投資失敗竟然就是龜兔賽跑的現實翻版,原本可以很快速獲利的投資工具或方式,長期下來竟然輸給穩健但持續的投資方式,快的變慢了,這很像老子說的「少則得,多則惑」,這是怎麼一回事呢?讓我用現實世界的事來做說明。

慢而穩定成長的投資是扎實的大雪球

你在電視上看過賽車嗎?速度比我們平常開車快很多,高達兩百公里以上,但轉彎時控制不好就會發生碰撞,或飛出跑道造成車毀人亡的悲劇,所以常可聽到所謂「十次車禍九次快」,車速過快是主要原因,因為掌控不容易。同樣地,在投資世界中也存在這種現象。

另外,你看過滑雪的電影嗎?我第一次玩雪是在合歡山大禹嶺的雪訓中心,好像是高中時。第一次在高山上摸到軟綿綿的雪,興奮得立刻激烈運動,結果晚上大家圍爐吃好吃的時候,我卻噁心得難受。他們說應該是高山反應,我應該要足夠的暖身才行。所以,每種領域、每種活動都有它的竅門,投資管理也是如此。

留學美國時居住在美東,接觸雪的機會增加了。我參加了幾次滑雪營,坡道通常是由山頭綿延彎轉而下,會滑的人過癮得不得了,不會滑的人經常是四腳朝天,而且不是滑下來的,而是滾下來或爬下來,就算是會滑的人,如果控制不好,也會衝到樹林裡,斷手斷腳是很正常的事。

還有些高手覺得這種平緩坡度不過癮,要搭直升飛機上另一個山頭,而且挑戰的坡度十分陡峭。那種地形處理得不好,面對的就不是雪花,而是雪崩。哪一種比較安全?當然是地形平緩的雪道坡。投資也一樣,但許多人偏偏看不起這種平緩上漲的投資報酬,非摔得鼻青臉腫,像是驕傲的兔子,把勝利拱手讓出。

致富的道理其實就像龜兔賽跑,很慢但很穩定成長的累積總報酬,經常是好過快但不穩定的投資,因為只要一個中斷或重挫,就像碰上跳崖,原本積累的雪球就砸碎了。所以,還是緩緩坡度、經年累月滾下來的雪球,是扎扎實實的大雪球。

高董當舖

參考資料:https://www.thenewslens.com/article/77595

投資世界存在許多龜兔賽跑現象

您可能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