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水穿石的投資效應

台中汽車借款     台中機車借款   台中汽機車免留車 

我曾提過一個數字,截至二〇一四年八月,有個投資管道過去十年的投資報酬是一倍,大約是年均複利八.九七%(也就是說,過去十年幾乎每年成長八.九七%,連續十年),過去二十年成長了六倍,相當於年均複利九.五%,過去三十年成長二十三倍。你猜需要的年均報酬率是多少?答案是只需要十.二五%的年均報酬,就可以達到如此驚人的成長。

請問你對過去三十年可以產生二十三倍的獲利滿意嗎?多數人覺得滿意,而這個也不是虛擬的數字,它就是美國五百大公司的代表組合——標普500(SPY)的過去實績。

你看,不需要市面上許多人標榜十五或二十%的投資報酬,就可以滾出相當的財富。高報酬要長期維持是很困難的,有些人可能前五年可以交出二十%的投資報酬,因為碰到股市上漲期,例如台灣在一九八七年的時代;後來的十五年可能只有三%或者打平,就像台灣的股。台灣在一九八九年曾交出將近八八%的成績,台股最高點時為一二六八二點,美國的道瓊指數那時差不多只有兩千七百點,雖然台股當時八八%的成長看起來很驚人,但只維持了一年。美國道瓊指數長期維持十%的成長,現在的指數已在兩萬點,而台灣還沒有回到原先的高點,長期依然落後美國許多。

短期猛烈卻無法持久上漲,趕不上長期持續穩定成長的績效,台股和美股的消長就是一例。所以,只有短期間十五或二十%的投資報酬,趕不上一個長期十%所累積的投資成績,唯有緩慢的坡度,才可以慢慢且有效地積累財富!

我以前也看不上眼這種平淡緩慢的致富,慢慢地發現它有中國人所謂的「滴水穿石」的驚人效果。乍聽之下,水滴如此柔弱,要滴穿石頭幾乎不可能。我們用水花四濺來形容,第一個水滴落在石頭上真的是自不量力,連彈起來的力道都沒有就消失了;然而接二連三、日復一日、長年不斷,就可以把石頭滴穿。我曾看過一個畫面,房子屋簷下長年的水滴竟然可以把石頭滴穿出一個凹洞,所以中國人用「滴水穿石」來形容這種持續驚人的耐力工夫,而許多人的事業成就也是這樣一點一滴建立起來的。

長期穩定的投資報酬也具有這樣難以想像的驚人的效果。對理財沒興趣或時間有限、希望用簡單方式致富的人,可以採用被動投資方式,例如上述所說的可代表整個美國股市的「SPY」或代表台灣股市的「台灣50」這樣的指數型基金,它有四大精神:一、讓全美國或台灣一流的公司和企業家為你工作;二、參與和獲利於經濟的成長;三、避開單一公司挑選時所做投資決策的誤判,所以要參與整個股市;四、這樣的工具和操作手法具有「簡單」、「安全」、「有績效」三個特色,適合多數人而且成功率高。

但是對理財感興趣且個性適合的人,想獲得更好成績、擊敗大盤、擴大戰果,主動投資型的做法除了注意上述所說「平緩的長坡才容易滾出大雪球」的安全做法,還需要注意什麼呢?你要記得,不管是主動或被動投資的操作,找尋平坦和緩的長坡才容易滾出財富的大雪球;「耐心」和「安全」,是許多人在追求財富過程中最常忽略的兩個祕訣。

少則得,多則惑

老子的「少則得,多則惑」這番話,有人用搭公車來譬喻。一上車有三個位置,正在猶豫坐哪裡舒服,再多想一會兒,是靠窗好還是靠走道好? 等想清楚時,位子已經沒了,就是機會一多反而疑惑了。

如果只有一個位置,一點選擇都沒有的時候,直接坐下去,至少得到一個坐的位置。人生也經常如此,沒有太多旁騖干擾,專心一致,反而提早到達目的地。反之,若覺得從事這工作也行、那工作也不壞,樣樣通卻樣樣鬆,反而交不出好成績。

永欣當舖

參考資料:https://www.thenewslens.com/article/77595

https://www.newshy.com.tw/?p=6453

您可能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