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否具備這四點理財知識,促成了窮人與富人的最大差異

桃園當舖免留車   桃園當舖   桃園免留車

一、「資產」與「負債」的不同
  • 資產:能把錢放進你口袋裡的東西
  • 負債:單純把錢拿出你口袋的東西

任何東西可以是資產,也可以是負債。舉例來說,你買了一間小套房,每個月要付三萬房貸,這個小套房就是負債。如果你的房子出租給別人,每月能替你帶來一萬塊的租金收入,那房子就是資產。

在這裡,最特別的是窮人與富人的不同:窮人花錢只有支出、富人卻花錢買進資產。

就像多數人有穩定工作後,開始買了車子、房子、手機,卻每個月忙於付加油錢、燃料稅、房屋稅、地價稅、手機通話費等等,過著被錢追著跑的日子。

在此,您需要向富爸爸學習的是「處理錢的思考方式」!換句話說,你得開始買能替您帶來收入的「資產」。

普通的上班族應該要繼續努力工作,然後「確保」您買進的是資產,如此一來,資產會替您產生收入,這份收入,可能會高過你的支出、高過你的薪資,如此一來,你就成功抵達「財富自由」。

二、「資產」就是能帶來收入的東西

我們在前面定義了資產是替您帶來收入的,但有沒有更具體的例子呢?

作者將這些資產分成七大類:

  1. 不需要我到場就可以運作的公司
  2. 股票
  3. 債券
  4. 產生收入的房地產
  5. 票據(借據)
  6. 智慧財產權的版稅
  7. 任何有價值可以產生收入的東西
三、不要害怕貶值

股票、債券可能會貶值,但電視、房子、新台幣也會。

有些人可能會害怕,當我把錢投入股票、債券,那萬一股票跌了怎麼辦?其實您想想,您的房子、電視、車子也會折舊,光是新品與二手,就有許多倍的價差!甚至,您還要每個月付出一筆錢來支付這個已經貶值的物品,像是車子的油錢、燃料稅等等。因此,大家的課題是:學會把錢用於購買資產。

四、重要的不是賺了多少,而是能留住多少錢

如果今天您賺了50萬,卻花了49萬,那麼真的是賺了50萬嗎?還是只賺了一萬塊呢?

假設您今天是賺超多的工程師,但您的收入得繳一堆的稅給政府之外,花錢要繳稅、存錢也要再繳稅,甚至過世了,也還是要繳一筆遺產稅、贈與稅等等,多麼可怕的事實。因此,大家更需要學習的是「規劃和購買資產」,降低需要付出的稅率。

這正是股神巴菲特繳的稅,比他的秘書還要少的原因。也正是台灣很多富豪繳的稅和他的所得不成比例的原因。

永遠記得:稅務和法律一樣,這些條文,永遠只保障懂它們的人。

最後,在這本書中,除了對金錢的規畫之外,我還被提醒了最重要的兩件事:

  1. 克服對金錢的恐懼、獨立思考。
  2. 不要被錢、帳單、支出追著跑,好好思考,怎麼將錢變成「為我所用」。

桃園大金

參考資料:https://www.thenewslens.com/feature/fundrich/79530

是否具備這四點理財知識,促成了窮人與富人的最大差異

您可能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