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十月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利潤同比增長23.3%

東方財經網(www.dfcj.net)11月27日訊

證券時報記者 江聃

11月27日,國家統計局發布數據显示,1至10月份,全國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利潤同比增長23.3%,增速比1至9月份加快0.5個百分點。其中,10月份利潤同比增長25.1%,增速雖比9月份減緩2.6個百分點,但仍是今年以來月度較高增速。從行業結構來看,鋼鐵成為工業主要發力點,盈利明顯改善的行業集中在生態環保、高端技術、消費升級三個方向。

上游集中度提升對工業整體盈利恢復貢獻大

統計显示,1至10月煤炭採選、黑色金屬冶鍊加工、化學原料和化學製品製造、油氣開採等四個行業合計新增利潤對全部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利潤增長的貢獻率為51.2%。

中信證券債券研究團隊認為,價格、環保因素依然是利潤增長主因,鋼鐵、石油最受益。10月,鋼鐵成為工業主要發力點,上市鋼鐵企業三季度利潤披露持續創新高,其中三季度盈利達到248億元,環比增長131%。

未來,環保限產依然勝業的主要關注點,在11月北方地區採暖季對石家莊、唐山、邯鄲、安陽等重點城市總鋼鐵產能限產50%和“2+26”環保強壓下,鋼鐵市場緊平衡局面有望持續。

招商宏觀團隊表示,上游集中度提升對工業整體盈利恢復貢獻巨大,但去產能並不勝業盈利恢復的唯一原因。

一方面總需求更具韌性,表現為1至10月主營業務收入同比增長12.4%,遠超去年同期的3.9%;其中外需復蘇更是超預期的核心動力,表現為1至10月工業出口交貨值累計增長10.5%,遠超去年同期0.0%。另一方面,當前的政策環境也正在形成有利於實體經濟的分配格局,加之企業自身提質增效,使得企業成本率、利潤率、資金周轉率、產能利用率等都持續改善。

生態環保、高端技術、消費升級等盈利改善明顯

統計显示,除了煤炭採選、黑色金屬冶鍊加工、化學原料和化學製品製造以外,造紙和紙製品業、水的生產和供應業、廢棄資源綜合利用業、專用設備製造業、儀器儀錶製造業、酒、飲料和精製茶製造業、計算機、通信和其他电子設備製造業、醫藥製造業等行業前十月利潤同比增長幅度均在18%以上,最高增幅為44.5%。

招商宏觀團隊表示,這體現盈利明顯改善的行業集中在生態環保、高端技術、消費升級三個方向。

中信證券債券研究團隊表示,三季度以來居民消費支撐總需求,相關下游終端日用品消費值得關注,與10月社會零售消費數據對應,10月酒、飲料和精製茶製造業利潤增速繼續擴大,1至10月累計利潤增速達到20%,較上月上漲0.6個百分點,營業收入累計同比增長9.8%,較上月多增0.2個百分點。

此外,中信證券債券研究團隊指出,“金九銀十”行情臨近結束,收入放緩下,企業利潤繼續高速增長的主要原因在於成本端改善。上游原材料價格低迷改善了中下游成本進而改善利潤,而環保限產和去產能去庫存依然勝業企業利潤增長的主線。

  聲明:轉載上述內容屬於廣告或出於傳遞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東方財經網的觀點。文章內容僅供參考,不構成投資建議。投資者據此操作,風險自負。

【其他文章推薦】

※找尋屏東當鋪,屏東借錢借款最即時的公司,當日可撥款,手續簡便!

※公司車也能借嗎?辦理高雄汽車借款,高雄汽車借錢相關流程有哪些?

未上市股票買賣運作流程及應注意事項為何?

公司廠房支票融資給您高額度,來就借!

未上市股票買賣運作流程及應注意事項為何?

新北汽車借款免留車可快速過件!

您可能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