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推網貸平台投票系統 惡意逃廢債問題仍存

6月12日消息,深圳日前率先在全國推出P2P網貸機構良性退出統一投票表決系統(以下簡稱:網貸投票系統),旨在有效解決平台良性退出過程中涉眾決策難的關鍵問題。

據《電商報》了解,網貸平台投票系統是《深圳市網絡借貸信息中介機構良性退出指引》的配套技術支持平台,在深圳市、區兩級地方金融監管部門的指導和推動下,由深圳市互聯網金融協會聯合微眾銀行共同搭建。

該網貸平台投票系統通過金融科技賦能,引入人臉識別、區塊鏈、線上存證等技術。其中人臉識別可以確認為本人操作,防止假冒他人投票,保證投票結果的公正性;區塊鏈系統存證技術使每筆投票的結果無法篡改,並且每筆存證都有權威機構背書而具備法律效力,可以作為證據申請仲裁。

而網貸平台投票系統的推出確實有助於解決“涉眾決策難”的問題。因為出借人可以藉助該平台,針對資產清核、兌付方案制定、債權催收、資產處置、資金返還及過程監督等重要環節,統一投票形成統一決策。

但是要完成網貸平台的良性退出,最關鍵的一步就是要做到100%本息兌付給出借人。但實際情況來看,惡意逃廢債已經成為網貸平台退出的一大攔路虎。某一業內人士也表示,目前制約平台良性退出的主要因素是一部分“老賴”等人群利用平台清盤惡意逃債,導致平台回款困難。

據網貸之家不完全統計,截至2019年5月底,累計停業及存在問題的平台數量達到了5703家。有近200家平台宣布良性退出網貸業務,但截至目前,成功兌付的僅79家,可見真正“良退”平台比例之低。

更為嚴峻的情況是,惡意逃廢債有集團化的趨勢。5月31日,北京市互聯網金融行業協會(以下簡稱:協會)就網貸平台主要負責人或關聯方持股的關聯企業逃廢債集團化問題所帶來的行業隱患問題,組織召開研討會。協會秘書長王思聰表示,大多數倒閉的平台,跟逃廢債集團化有直接關係。

該會議還指出,當前,逃廢債集團化存在借款額度相對較大、平台實控人或股東對借款企業的控制力度有限、借款企業主觀性逃避還款等複雜性問題,極大危害廣大出借人的利益,嚴重影響平台正常運營,不利於行業良性發展。

當前整個社會都在打擊“老賴”行為,協會已聯合北京市網貸從業機構,陸續公布了超12萬名“惡意逃廢債”名單。據網貸天眼統計,目前已有宜人貸、人人貸、拍拍貸、微貸網等100多家平台陸續上報了“老賴”名單。

隨着行業出清的繼續,未來會有越來越多的平台主動或被動離開網貸行業。而目前網貸平台在退出過程中,退而不清已成為常態,如何推動平台有序、無風險退出勢必將成為未來網貸行業發展重要的一環。

網站內容來源http://www.dsb.cn/

【股市資訊精選文章】

帶你認識未上市股票與一般上市股票有何不同? 

想知道為什麼這麼多人投資未上市櫃股票嗎?專家達人分析未上市買賣市場行情大公開!

未上市股票能買嗎?帶你來看未上市股票行情一覽表?

未上市櫃股票買賣常見疏失十大問題

未上市股票查詢機構有哪些呢?

您可能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