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O申請審核愈發嚴格 被按暫停鍵企業數量激增

 大家是否有注意到,如今,首發申請企業在臨門一腳之際,被按下“暫停鍵”的數量越來越多。據統計,自去年10月份新一屆發審委履職后,先後已有26家首發申請企業遭暫緩表決或取消審核。

  綜合來看,IPO申請企業取消審核的原因不外乎兩種:第一種情況是企業尚有相關事項需要進一步核查,比如原本將於7月10日上會的浙江紹興瑞豐農村商業銀行股份有限公司、7月3日上會的青島農村商業銀行股份有限公司等;第二種情況是企業申請撤回申報材料,比如原本將於7月5日上會的積成电子股份有限公司、5月22日上會的浙江泰坦股份有限公司等。

  上述兩種情況中,第一種情況一般後續會繼續上會接受審核。至於最終是否能獲得通過並順利登陸A股市場,還是要根據企業的具體情況而定。但總體來看,這類企業獲得通過的幾率相對較大,比如,7月17日過會的北京宇信科技集團股份有限公司,此前就有過“取消審核”的經歷。

  至於第二種情況,則是要暫時與IPO說“再見”了,比如,前面提到的浙江泰坦股份有限公司,出現在了“終止審查”名單中。

  筆者認為,IPO申請企業在上會前夕被按下“暫停鍵”的數量增多,一個重要原因是發審委對於IPO的審核愈發嚴格,切實把好市場准入關,為資本市場輸送符合要求的優秀企業,促進市場健康、有序、穩定發展。這是對資本市場負責、對所有市場參與者負責的重要體現。

  其實,不光是被按下“暫停鍵”的企業數量增多,被否企業的數量也大幅增加。統計显示,自新一屆發審委履職以來,已有79家企業遭到否決,通過審核的僅為114家。

  有分析認為,自新一屆發審委成立並履職以來,不僅提高了對業績標準、持續性等方面的關注度,更對規範性問題、內控、信披乃至環保等各方面進行了嚴格審核,這不僅使當下IPO過會率偏低,出現多起“臨門取消”現象也可以預見。

  另一個原因,與今年2月份證監會上市部發布的一則問答不無關係。

  證監會稱,將區分交易類型,對標的資產曾申報IPO被否決的重組項目加強監管:對於重組上市類交易(俗稱借殼上市),企業在IPO被否決后至少應運行3年才可籌劃重組上市;對於不構成重組上市的其他交易,將加強信息披露監管,重點關注IPO被否的具體原因及整改情況、相關財務數據及經營情況與IPO申報時相比是否發生重大變動及原因等情況。

  可以肯定的是,監管層嚴控IPO被否項目繞道重組問題,一方面是讓符合標準的企業可以IPO儘快上市,另一方面讓質量相對來說不夠優質的企業知難而退,撤回IPO資料或走併購重組道路,這樣既可以解決“堰塞湖”問題,也提升了上市企業質量。

  聲明:轉載上述內容屬於廣告或出於傳遞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東方財經網的觀點。文章內容僅供參考,不構成投資建議。投資者據此操作,風險自負。

【其他文章推薦】

※免煩惱未上市股票行情查詢別人不知道的股市內幕公開!

台北汽車借款免留車,讓您的汽機車變為活用的週轉金!!

※老字號經營台北票貼,幫你渡過難關,資金一次到位!

中和機車借款還款方便、利息低

※你在找尋鳳山支票貼現,鳳山當舖合法安全的融資公司嗎?

信用卡換現金怎麼選最划算

屏東汽機車借款3分鐘教你搞定當舖借款流程!!

您可能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