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次就業族也能理財

高雄汽車借款   高雄汽車借款   高雄汽車借款 

懂得理財,月薪25,000照樣能夠存到錢!事實上,不管薪水是多是少,理財作家楊偉凱表示,在財富累積初期一定要掌握以下幾個原則。 養成習慣:「321原則」分配薪水 第1步,量入為出。楊偉凱指出,「收入減掉儲蓄」才是「支出」,薪水低,就不能寄望與高薪族群享有同樣的生活水準。套房太貴就選雅房,或是住在離市區稍遠一點、但大眾交通工具可到達的地點。

「最好採漸進式提升的生活方式,現在苦一點是為了未來,」楊偉凱強調。 第2步,不能舉債消費。信用卡、現金卡等高利率的借貸工具,一定要當期付清,否則每年16~20%的利息,在複利計算下,會壓得人喘不過氣而成為卡奴。 第3步,學習記帳與編列預算。記錄自己每月的大小消費,從中去觀察佔支出30%以上的消費,可以怎麼調降。「佔支出較大的,比較有空間省,只佔5%的,再省也省不了太多。」再來就是編列每項支出的預算,如果某一天超出預算了,接下來幾天就需要控制。

楊偉凱建議上班族將薪水分為6等份,按照「321原則」來分配。六分之三用於生活支出,六分之二用於儲蓄(包含現金儲蓄與投資),最後六分之一則是學習新知。「學習」讓上班族更有競爭力,進而讓薪水有機會逐年提高,也才有更多錢可理。 累積經驗:及早從定期定額開始 投資是改善財務的方法之一,但投資並非一蹴可幾,有時候甚至得繳上投資失利的「學費」,及早開始才能練習自己的膽量與見識。 楊偉凱建議,第一次投資可以從最容易上手的「定期定額」開始,定期定額的標的可以是基金或是股票,也就是購買「零股」。 假設每月有5,000~6,000元用來投資基金,楊偉凱認為「全球型基金」是最佳選擇:「波動不會太大,對剛開始投資的人來說,承受力剛好。」

要注意的是,定期定額投資基金,一定要選擇長期趨勢向上的標的,理財專欄作家蕭世斌在新書《第一次領薪水就該懂的理財方法》中就表示,選到趨勢往下的基金,就算定期定額也可能虧錢。 他進一步指出,定期定額的攤平成本效果會隨著時間拉長而鈍化,因為時間一長,累積的資產增大,要是剛好遇上空頭,資產淨值跟著下跌,「這時每月再投入金額,比起累積的資產規模相對較小,攤平效果就有限。」他建議要隨著時間拉長,與薪水的增多,逐漸增加自己投入金額的比例。 隨著薪水愈來愈高,在基金之外,也可以多分配投資標的到債券、外幣、個股等等。但楊偉凱也提醒,即使薪水增加,投資金額最好不超過薪水的三分之一,「只要是投資就有風險,投入太多可能反過來傷害自己。」

零股怎麼買? 買賣一張股票的交易單位是1,000股,零股則是以1股為交易單位。交易時間是台股收盤後的13:40~14:30,價格會根據收盤價而定。即使手中不夠錢買進一張,卻能分批以買零股的方式「湊」成一張股票,讓每個人都能當股王、股后的股東。

高董當舖

參考資料:http://www.cheers.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21412&eturec=1

您可能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