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個通用的 收納術 你不可不知

高雄合法當舖   高雄機車借錢  高雄汽車借款

4個通用的「收納術」,你不可不知。

1. 規畫「支出專用」帳戶,每月轉入固定金額 《工作第一年就能存到錢的理財方法》一書作者張真卿指出,收支都在同一個帳戶管理的人,容易「感性消費」,一不小心就把原來預計存的錢花掉。 他建議規畫「支出專用」的帳戶,並設定每月消費上限,在月初即轉入固定金額,對消費做「總額管制」。而月底一補登存摺,和上月或去年同期一比,馬上知道這個月花多花少,是否該節制花費了。 另一個收支混合管理的缺點,CFP認證理財規劃顧問曾泳城點出,是在加薪或領到獎金後,開銷跟著膨脹,導致存下來的錢並沒有增加。一開始就鎖定消費預算,把支出運至另一個帳戶,就能阻止超支。 至於該在什麼樣的銀行開「支出專用」 帳戶?張真卿建議,以方便到ATM提領為首要考量,挑選住家或公司附近的銀行。曾泳城則表示,自己的支出和收入兩本存摺皆屬同家銀行,如此可免去每次跨行轉帳15元的手續費,兩種做法上班族可自行衡量利弊。

2. 善用自動扣款、刷卡消費,由銀行來記帳 無論是從帳戶中自動扣繳帳單,或是持金融卡與信用卡付帳,都是上班族再熟悉不過的支出型態。除了便利,它們還有另一個好處,就是透過事後補摺或連上網路銀行確認金額,達到「替代記帳」的效果。 話雖如此,要是東一個帳戶扣電話費、西一個帳戶繳水電費與卡費,勢必仍難掌握支出全貌。因此,放手讓銀行幫你管帳的前提是,將帳戶按「用途」一次整頓好。 高敬鎬建議,水電費、手機費等固定支出,由薪資存摺中扣款,不固定支出則撥入消費存摺中。這樣只要一看帳戶明細,很快就能抓出固定和不固定支出的總金額與細項,找出消費漏洞。 曾泳城則建議,信用卡拿來刷固定支出即可,用餐、買衣服等容易衝動消費的不固定支出,盡量用現金或金融卡支出。另外,辦信用卡時不見得要開戶,且應將卡費集中在同一帳戶扣款,以便管理。

3. 投資集中同一帳戶,身價多少一目了然 帳戶管理上常出現NG的,還有投資操作。一個人同時擁有好幾個基金、證券戶頭是常態,但這麼做的缺點是無暇顧全每個帳戶的總投資金額,以及整體帳面資產的漲跌。 曾泳城表示,投資較適合使用幾年前流行起來的「整合型帳戶」做規劃,例如永豐銀行的MMA+投資理財帳戶、台北富邦銀行一本萬利帳戶、匯豐銀行的Direct帳戶等,皆屬於這類型帳戶。整合型帳戶能同時整合存款、基金、證券交易等多種功能,並列出個別資產的現值與損益。只要開啟這個帳戶的明細,自己身價就一目了然。 如果你已經有一個習慣使用的投資帳戶,例如常用證券戶所連結的銀行存摺,張真卿建議,若是改天想買基金,直接找同一家銀行買,不要再另外開戶,盡量把不同投資工具集中在同一個帳戶,也是一種簡化管理之道。

4. 搭配理財目標,別迷失在複雜的帳戶架構中 「帳戶管理要簡單,才能長久,」曾泳城強調。畢竟,理財的重點在達到目標,帳戶管理只是手段,工程不宜太複雜:「帳戶太多,問題比只有一個帳戶更大。」 張真卿也認為,應該先釐清目的,再反推找出帳戶管理的最佳做法。例如,若想在3年內存下結婚基金30萬元,先算出一年須存10萬元,再往下規畫不同帳戶的投資、消費怎麼做……。 有目標、有架構後,再來是培養定期檢視的紀律,檢查支出是否合理、投資的資產現值是否符合預期等等,這件事每個月花不了太多時間,卻最能幫助小錢變大錢,也才是進行帳戶管理的終極理由。

 

高富當鋪

參考資料:http://www.cheers.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47572&eturec=1

您可能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