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海外志工培訓工作坊Part 2 增強實戰力與執行力!

海外服務的延續性,要從煙火變聖火

青年海外志工培訓工作坊的增能課程,當然少不了專家們的經驗分享與建議,不僅能協助青年學子了解不同團隊的服務計畫,也能提供青年們最真實也最具故事性的心路歷程,讓青年們在吸收、理解、歸納後,未來的海外服務行才能順利出發,讓理想中的服務計畫一步一步慢慢實現。那就讓我們來聽聽前輩們對本計畫的期許吧!

中原大學服務學習中心李俊耀主任:「希望這些服務行動可以從美麗的煙火,到像聖火一樣,一年一年傳承下去,青年海外志工的目的不只是服務,還有吸收養分,在過程中反思可以如何做得更好,並且延續下去。」

的確,每次在大型活動看到美麗絢爛的煙火,都會覺得精彩動人,但煙火結束後卻會有點莫名地空虛,青年們若能將李主任提出的「聖火」概念融入行動方案中,一定可以讓海外志工計畫永續發展!

願景青年行動網協會丁元亨執行長:「看到海外志工服務有很多教育計畫的執行,提醒學員們在規劃服務方案時要思考的是,如何與當地常態教育做出差異化,才能定義團隊的價值與角色。」






「差異化」也是本次活動中,不斷聽到的關鍵詞,因為海外志工服務有許多計畫涵蓋教育、教學內容,其中又以華語、文化教學居多,若沒有做出符合當地需求、有特色的服務方案,那麼性質就會與當地的常態教育大同小異,也降低了海外志工服務的獨特性與必要性,因此,青年們在提出方案時,一定要多多討論、好好思考創意提案唷!

社團法人台灣全球在地行動公益協會秘書長賴樹勝:「學員們在服務的過程中,可以開拓當地的視野,也開拓自己的視野,跨文化理解、跨文化經驗,跨領域、跨地域、跨族群、跨身分,鼓勵大家跨出去學習。」

以方案影響力評估,強化在地行動執行力

博士高小玲解釋志工服務在國際發展的重要概念,以及計畫撰寫的邏輯架構,其中,在海外行動方案執行面,ODA(Official Development Assistance)非常重要!他是指各國政府或官方援助機構所提供的援助資金,以支持開發中國家促進經濟發展與社會福利為目的。畢竟,在海外志工服務的行動中,除了人力、物力之外,也很需要資金的助力,才能讓整體計畫順利執行、運作!

屏東房屋二胎借款最佳諮詢管道

全連當鋪:不限車種、車齡皆可辦理。汽車、大小貨車、箱型車、遊覽車,卡車、吊車、怪手等皆可辦理。

讓走投無路的人有個正當的借錢管道,高雄當鋪讓你安心借 安心還!

高雄市高手當鋪是銀行的前身,放款快速、簡單、便利、低利息的借款流程,能為您個人或公司工廠即時幫助

高雄鳳山中天當舖,輕鬆借輕鬆還

鳳山支票借款,協助企業即融通營運資金,個人票、客票、公司票皆可辦理.

在找尋票貼額度高的合法當舖嗎?不需繁鎖流程,一通電話立即貸!

鉅泓資融有限公司成立至今十餘年,全省各地皆設有營業處

小玲提供了一些有關計畫書撰寫的小撇步,像是以宏觀目標描述「願景」,條列式子目標,並將活動、資源、產出、效益…等項目明確列出,訂定評估指標,以量化數據、質性描述呈現活動成效,更別忘記風險假設,為行動方案做最齊全的規劃與準備,讓青年在海外行動方案爭取到更多資金。

一日增能課程,收穫滿滿、戰力強

一整天的培訓課程中,有聽講也有實作,如此充實又豐富的內容安排,肯定讓戰力和執行力都更上一層樓了!讓我們來看看幾位學員們的收穫吧!

學員Zoe 表示:「上午有聽到不同團隊的分享,去不同國家,做不同的服務,覺得很特別。也聽到許多困境與挑戰,讓我們可以反思未來要如何解決,工作坊的環節設計也很不錯,聽完課能馬上驗收學習成果。」

學員朱同學:「早上主要都是有關教育、孩子的計畫,有引發我對志工服務的興趣,也認知到要和當地有權力、有資源的人做連結,才能讓當地有所提升,然而,過程中也要評估當地的資源,不要僅以我們既定的思維去做,要配合當地狀況調整,才能永續發展。」

在下午的工作坊中,洪智杰老師親自帶領青年們練習提案規劃,其中一項重要的方法就是「參與式需求調查」,包含鎖定利害關係人、進行焦點團體的訪談、製作問卷調查…等,做好完善的調查能讓提案規劃更加精準地符合當地需求。

學員王同學:「以前都覺得志工是一次性的服務,但早上聽完老師、同學的分享,就更理解這些志工服務應該要有更多延續性的規劃,下午的活動也學習了一些實作工具,可以馬上練習。」

  • 標題: D531D8B2-DEDA-BF62-290C-898F9AFAA4DC
    說明: 學員分享工作坊收穫。
    圖片來源: 圖 / 廖雅琴攝影

來源鏈接:https://twnewshub.com/archives/21549

只要您的資金缺口,急需用錢-大寮當舖助你渡難關

專業票貼週轉排除一些煩雜因素,讓您輕鬆取得您需要的資金

想知道哪一家屏東當鋪是網路評價首選,讓你安心借貸安心還!

專辦屏東汽車借款、機車借款,屏東支票貼現,為的是給屏東鄉親更好的借錢服務。

如何辦理信用卡換現金呢?懶人包流程詳細解說!

多元化的消費商品,更多處理方式配合您的需求做選擇。服務最完善,一通電話,一下搞定,不需再看別人臉色

手頭吃緊沒處籌?高雄當鋪合法借款,審核保密、撥款快!

高手當鋪為政府立案核准認證的融資理財公司,大高雄地區合法經營當舖,在你急需週轉的關鍵時刻,高手當鋪是您現金借貸最強而有力的後盾。

您可能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