質押爆雷坑苦券商 五券商計提10億元資產減值準備

摘要 【質押爆雷坑苦券商 五券商計提10億元資產減值準備】多家券商日前披露的計提資產減值準備的情況显示,樂視網、*ST信威、*ST剛泰等股票,不僅讓投資者蒙受損失,還坑苦了券商們,它們不得不計提高達數億元的資產減值準備。(中國證券報)

  多家券商日前披露的計提資產減值準備的情況显示,樂視網*ST信威*ST剛泰等股票,不僅讓投資者蒙受損失,還坑苦了券商們,它們不得不計提高達數億元的資產減值準備。

  質押爆雷坑苦券商

  多家券商日前公布了上半年資產減值情況,據中國證券報記者統計,近期已有東方證券西部證券東北證券山西證券以及國海證券這5家券商公布了資產減值情況,合計計提資產減值約10億元。

  東方證券今年上半年計提各項資產減值準備總額在前述5家券商中最高,達4.45億元,其中近九成都來源於股票質押式回購業務。根據公告,東方證券上半年對以*ST東南*ST剛泰*ST大控為質押股票的三筆回購業務各計提1.77億元、1.80億元和0.70億元,分別占對應業務6月末融資本金的58.34%、24.90%和8.73%。

  分析人士指出,東方證券踩中的三隻雷股不僅業績堪憂,還曝出經營風險。*ST剛泰*ST大控2018年虧損十億元以上,*ST東南雖然盈利數千萬元,但也因連續7年扣非凈利為負,於7月3日收到深交所下發的年報問詢函。2018年虧損超11億元、今年一季度虧損近1億元的*ST剛泰則於5月被立案調查,涉嫌信息披露違法違規,並違規擔保,涉及金額約43億元。*ST大控更跌成“仙股”,7月17日收盤價為0.99元,已持續4個交易日低於1元,公司正處於被立案調查階段,債務重組協議也被終止。

  因踩雷樂視網,已為該項回購業務計提7.1億元減值準備的西部證券,今年上半年再次因其計提2.49億元減值準備。

  此外,西部證券還踩中停牌超過900天的*ST信威,今年上半年為其計提6259.2萬元資產減值準備。2016年12月,信威集團被質疑隱匿巨額債務,緊急停牌。停牌兩年多后,因觸及兩項退市風險警示紅線,今年4月30日起披星戴帽。*ST信威於7月12日復牌,復牌當日一字跌停,截至17日收盤,已連續四個交易日跌停。截至目前,西部證券已為該筆業務累計計提7399.2萬元資產減值準備(未考慮迴轉情況)。而據此前公告,西部證券信用交易業務質押股票“信威集團”融出資金本金為人民幣5億元。

  東北證券宣布公司上半年計提1.18億元資產減值準備,全部來自於股票質押式回購交易業務,主要涉及利源精製、恆康醫療等質押股票。

  國海證券上半年計提資產減值準備金額共計1.26億元,其中,股票質押式回購交易業務資產減值準備合計1.07億元。目前來看,山西證券上半年計提資產減值準備金額相對較少,共計3340.38萬元。

  業績向好增強抗“雷”能力

  今年以來,在A股市場行情回暖的背景下,券商一季度喜迎“開門紅”,二季度雖然遭遇大盤震蕩,但上半年總體業績仍好於去年同期水平。分析人士認為,在業績向好的基礎上,券商股權質押業務的雷應該能“抗的住”。截至目前,西部證券、東北證券國海證券以及山西證券已經發布上半年業績預告,凈利潤均大幅增長。計提資產減值準備數額較大的西部證券,上半年預計凈利潤約4.39億元-4.85億元,增幅為75.02%-93.45%。其餘三家券商凈利增幅均在100%以上。

  東方證券雖然尚未發布上半年業績預告,但根據月度財報數據,該券商1-6月累計歸母凈利潤達9.19億元。東方證券2019年1-6月計提各項資產減值準備金額共計人民幣4.45億元,減少公司2019年1-6月凈利潤人民幣3.33億元。

  業內人士指出,相比年初,目前因股權質押業務計提資產減值的情況算不上劇烈。股權質押業務與股市走勢息息相關,大盤低迷的情況下券商難以獨善其身;一旦市場轉暖,跌出來的風險則消弭於無形。另一方面,對於個股的“排雷”,則需要券商進一步提升風控和投研能力,否則行情大好時,也容易忽略個股風險,埋下隱患。

(文章來源:中國證券報)

(責任編輯:DF070)

鄭重聲明:東方財富網發布此信息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與本站立場無關。網站內容來源http://www.eastmoney.com/

【借錢借款相關精選資訊】

找尋台中收購手錶專賣店?    

想知道更多台中汽車借款,台中機車借款相關借貸流程嗎?懶人包大公開

專辦台中汽車借錢,台中機車借錢快速借款平台,讓你免求人幫你渡難關!

專家達人教你收購鑽石技巧最新攻略!

您可能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