證監會核發2家企業IPO批文 未披露籌資金額

摘要 【證監會核發2家企業IPO批文 未披露籌資金額】證監會19日發布消息稱,近日,證監會按法定程序核准了南通海星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北大青鳥環宇消防設備股份有限公司2家企業的首發申請。上述企業及其承銷商將分別與交易所協商確定發行日程,並陸續刊登招股文件。(中國證券報)

  證監會19日發布消息稱,近日,證監會按法定程序核准了南通海星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北大青鳥環宇消防設備股份有限公司2家企業的首發申請。上述企業及其承銷商將分別與交易所協商確定發行日程,並陸續刊登招股文件。

  【相關報道】

  

  IPO高通過率的情況近期正悄然生變。

  證監會網站7月18日显示,在當日召開的2019年第83次和第84次發審委會議上,共審議了三家公司的IPO申請,其中兩家公司遭到否決,只有一家通過。

  “過會”公司為青島日辰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被否”公司為深圳市中孚泰文化建築建設股份有限公司(簡稱中孚泰)、江蘇揚瑞新型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簡稱揚瑞新材)。

  在否決原因上,中孚泰在報告期內存在一筆串投標行為被行政處罰,其綜合毛利率高於同行業可比公司,應收賬款餘額佔比較大且呈上升趨勢。

  具體來說,中孚泰在報告期內存在一筆串投標行為被行政處罰。證監會請發行人代表說明:行政處罰的具體事項是否構成重大違法違規行為,發行人是否對招投標行為進行自查,以及落實整改情況。

  對於中孚泰的綜合毛利率高於同行業可比公司的問題,證監會要求公司說明:總包項目毛利率顯著高於業主項目的商業合理性,與同行業可比公司是否一致,是否符合行業慣例;邀標項目毛利率高於公開招標項目毛利率的原因及合理性。

  在應收賬款上,證監會要求中孚泰說明,公司應收賬款餘額較大以及逐年增加的原因及合理性,壞賬準備計提是否充分;報告期內部分前十大客戶回款進度較慢的原因,目前最新的回款進展情況,是否存在無法收回的風險。

  揚瑞新材則由於第一大客戶亦間接持股公司4.9%股份(注:5%持股就構成關聯交易),發審委質疑其涉及是否故意規避關聯方認定,產品售價差異大是否涉及利益輸送,同時,公司另一前五大客戶昇興集團也是關聯方認定及定價公允性存疑;此外,公司前身設立於實際控制人在競爭對手公司任職期間,實控人是否存在損害當時所任職單位利益的情形;還有公司的綜合毛利率較高,2018年度下降明顯等問題。不難看出,毛利率過高,是否規避關聯方認定從而導致定價有失公允的問題在IPO審核中仍頗為關鍵。

  對於揚瑞新材,報告期內發行人對第一大客戶奧瑞金銷售佔比較高,且2016年奧瑞金通過間接持股100%的子公司鴻輝新材受讓發行人4.9%的股份,目前奧瑞金第一大客戶中國紅牛股東中泰雙方股東因經營期限糾紛發生訴訟。證監會要求公司說明:奧瑞金通過子公司鴻輝新材入股發行人的商業合理性,入股價格是否公允,是否存在故意規避關聯方認定的情形,是否存在其他利益安排;在對奧瑞金的銷售定價合理性上,證監會要求公司解釋,部分產品發行人向其他客戶的銷售單價與奧瑞金差異較大原因及合理性,發行人向奧瑞金銷售紅牛罐用塗料價格高於向其他客戶銷售同類塗料產品價格的原因及合理性等。

  在創業史上,揚瑞新材實際控制人陳勇曾在公司競爭對手蘇州PPG任職十餘年,2012年1月陳勇從蘇州PPG離職。證監會要求公司說明:發行人實際控制人在蘇州PPG任職期間,於2006年投資設立與蘇州PPG存在相似業務的發行人前身,是否符合發行人與PPG公司的相關約定,原任職單位是否知悉並同意陳勇的投資行為;發行人業務發展過程,與實際控制人曾任職單位是否存在相關性,是否利用職務便利給予發行人利益,是否存在損害所任職單位利益的情形。

  此外,在報告期內,揚瑞新材的綜合毛利率較高,2018年度下降明顯。證監會要求說明:2018年毛利率下降的原因及其合理性,導致毛利率下降的因素是否持續或已消除,毛利率是否存在持續下降的風險;整體綜合毛利率明顯高於同行業公司的原因及其合理性。

  值得一提的是,證監會剛於7月11日宣布,已啟動44家在審企業的現場檢查工作。據披露,證監會在近期對申請首發企業日常審核及現場檢查中發現,部分企業存在少計相關成本費用、相關資產減值準備計提不充分、內控基礎工作存在缺陷、未如實披露關聯方資金往來等問題。證監會表示,將通過現場檢查與日常監管聯動,進一步促進首發申請企業規範運作。(來源:上海證券報)

(文章來源:中國證券報)

(原標題:證監會核發2家企業IPO批文)

(責任編輯:DF380)

鄭重聲明:東方財富網發布此信息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與本站立場無關。網站內容來源http://www.eastmoney.com/

【借錢借款相關精選資訊】

在找尋新竹票貼額度高的合法當舖嗎?不需繁鎖流程,一通電話立即貸!

手頭吃緊沒處籌,找尋新竹地區優質合法當舖,新竹票貼,新竹支票借款,新竹支票貼現,審核保密、撥款快!

借錢免保人,竹北票貼,竹北支票借款,竹北支票貼現-讓您安心借輕鬆還,支票變現金。

您可能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