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出新規徹底放棄老機型

  本報記者 趙鵬

  不想買新手機,舊手機也不讓用了?從元旦開始,蘋果繼強制給舊手機降速后,再出新招強制淘汰舊手機��64位系統的iOS11開始不再支持iPhone5和iPhone5C等舊手機。

  舊手機不能使用新應用

  以正式公告的形式,蘋果公布了讓不少老用戶感到悲傷的消息:1月1日起,蘋果正式停止對32位應用的支持。

  也就是說,在iPhone5S之前發售的iPhone5和iPhone5C等32位架構的舊手機,以後不能在APP store中下載新應用了,過去下載的32位老應用也無法從官方途徑更新了。缺乏應用支持的老iPhone,很快真的就只能打電話發短信,降格為“非智能手機”了。

  記者查詢看到,目前APP store中的32位應用已經徹底消失。老手機只能用舊版軟件,更易被病、木馬攻擊。面臨財務可能遭受風險的威脅,換新機恐怕將成為很多人“無奈的選擇”。

  這一次,蘋果從軟件層面再次“幫”用戶淘汰了一批老機型。

  業內專家分析,64位相對於32位是將手機位寬提高一倍,相當於內存讀取數據通道從原來的四車道變成八車道。這樣的好處是在單位時間內可以處理更多數據來支持3D動畫、視頻編輯、遊戲渲染等功能。這對於大型遊戲和大型軟件的使用體驗無疑大有裨益,也是蘋果停止對32位應用支持的重要原因。但是對於一些小應用如閱讀器,以及單一功能的工具軟件或五子棋等小遊戲,即便升級到64位,應用體驗的改變也幾乎可以忽略。

  對此,首都經貿大學產業經濟研究所所長陳及表示,“在自由競爭中成長起來的蘋果,這回再次採取了一刀切的霸道方式,顯然蘋果又一次強硬剝奪了用戶自由選擇的權利。”

  “果粉”反擊開啟集體索賠

  同時,蘋果硬性降低老款手機運行速度的事件也在繼續發酵。面對用戶抱怨,蘋果方面雖然推出了道歉、降低電池價格等一系列舉措,但在核心問題上蘋果其實寸步未退,仍拒絕用戶將iOS11系統降至iOS10,以根本解決老款手機被降速的問題。

  而這,使得蘋果不僅仍面臨訴訟,而且訴訟請求野火燎原,在多個國家愈演愈烈。

  此前,在韓國申請集體訴訟蘋果的申請者只有3萬多人,但是在蘋果公布降低電池價格方案之後,韓國集體訴訟者反而增加了15萬人,總人數達到了18萬人。之所以更多的消費者對蘋果的不滿加劇,正是因為對蘋果推出的解決方案不滿。

  蘋果的回應也進一步激發了美國“果粉”的鬥志,美國聯邦法院不僅已經受理了多起相關集體訴訟案件,其中一起訴訟的索賠金額更是高達9900億美元。

  此外,法國有組織要求蘋果賠償年銷售額5%的最高賠償,以色列消費者要求蘋果賠償1.25億美元。在澳大利亞、瑞典、日本等地,不少用戶將蘋果告上了法庭。

  據了解,蘋果在我國將更換電池的價格從608元降到218元。美國地區則是從79美元下降到29美元。然而有消息稱,蘋果電池的成本僅有4美元上下。

  各國起訴蘋果的消費者多數認為蘋果應免費為相關消費者更換電池,或者允許用戶自由升降iOS版本。

  主管部門應及時出手

  眼下蘋果在多個國家都面臨着訴訟和巨額索賠,但是在國內,從蘋果降頻門至今,雖然同樣引起了極大轟動,但至今尚未有任何一起針對此事的訴訟被報道。

  “消費者購買电子產品並沒有明確的使用期限限制,雖然用戶與蘋果公司的買賣合同已履行完畢,但蘋果公司仍存在保證全部已售出產品能正常使用的義務。降頻門和取消對32位手機的支持,實際上都是蘋果公司在軟件層面進行的淘汰行為。這些舉措讓用戶無法正常使用舊機型,屬於蘋果公司的違約行為,舊機型用戶有權向蘋果公司主張違約責任。”北京觀道律師事務所朱金元律師認為。

  電信專家項立剛則認為,針對這次事件,蘋果未來可能通過修復軟件版本的方式不再對舊機型性能做限制,但這確實存在一定不確定性。

  首都經貿大學產業經濟研究所所長陳及直接表示,蘋果公司近期曝出的這兩次事件,显示其有濫用垄斷地位“綁架”消費者和侵犯消費者權益之嫌,對此他建議有關主管部門應儘早介入調查,直接責令蘋果公司改正。對於手機廠商頻繁要求用戶更新、升級系統,導致手機空間過度佔用,越來越卡,逼得用戶換新手機等行徑,建議通訊主管部門應嚴加檢查與打擊。

  聲明:轉載上述內容屬於廣告或出於傳遞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東方財經網的觀點。文章內容僅供參考,不構成投資建議。投資者據此操作,風險自負。

【其他文章推薦】

※想知道哪一家屏東當鋪是網路評價首選,讓你安心借貸安心還!

※哪一家的台中汽車借款,台中機車借款,可以不限車種、車齡,且免留車輕鬆借款呢?

※想知道哪家台北當舖,台北汽車借錢,台北機車借錢,借款利息比較低呢?

※是否可24h刷卡換現金,有時間限制嗎?

屏東機車借款這麼多間,哪一家才是有政府立案呢? 

您可能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