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方支付上市潮將“遲到” TO B賽道之爭仍未見分曉

近日有媒體報道稱,易寶支付放棄在我國香港上市的計劃,並將目光轉向美國市場。

6月3日《證券日報》記者詢問易寶支付相關負責人,其表示:“並不知情,對此事不予回應。”

目前來看,國內僅有兩家第三方支付企業上市,分別是匯付天下和拉卡拉。如今來看,TO C端大局基本已定,TO B賽道則未現“領頭羊”,從“牌面”來看,謀求上市或是眾多支付機構贏得“牌局”的重要一步。

但零壹財經執行院長陳小輝對《證券日報》記者表示,“大多數支付機構,均面臨業務轉型升級的局面,確實需要一定資金。但支付機構的財務業績和增長潛力未必能達到資本市場的要求。因此,支付機構在未來或有可能掀起上市潮,但近兩年內未必。”

TO B賽道之爭未見分曉

“從發展方向來看,支付有To B和To C之分,C端市場已經被巨頭佔據。” 蘇寧金融研究院高級研究員黃大智對記者表示。

目前來看,第三方支付行業已有兩家上市公司,分別是在港股上市的匯付天下及登陸A股的拉卡拉。從廣義的角度來看,二者均屬於第三方支付領域,但是從細分行業來看,匯付天下及拉卡拉分屬於TO B的不同賽道。

記者注意到,在商業模式上,拉卡拉專註於線下服務,已成為國內最大的線下便民支付服務商之一,在服務實體小微企業方面,其主要專註於線下收單場景,目前該業務為拉卡拉的主營業務。

根據拉卡拉招股書,收單業務是其營業收入的主要來源。2018年收單業務的營業收入佔比已達89.29%。截至2018年年末,拉卡拉POS機及掃碼受理產品累計覆蓋商戶超過1900萬家,2018年收單業務和個人支付業務交易總額超過3.9萬億元。

而匯付天下除了收單,也在行業解決方案等領域綜合布局,更強調對行業進行“賦能”,比如航空、新零售SaaS、教育、物流、跨境等。匯付天下的支付服務已全面囊括了目前商戶所可能涉及的所有支付途徑,為小微商戶提供從收單到增值服務再到支付解決方案的一站式服務。

其中,匯付天下的主要業務收入分別為移動POS佔比79.6%、POS服務佔比2.6%、互聯網支付佔比10.7%、移動支付服務佔比3.7%、金融科技佔比2.2%和跨境支付佔比0.9%。移動POS業務帶動公司2018年營收同比增長88%,凈利潤增長51%。

其他傳言有上市計劃的支付公司,商業模式也多以服務TO B端為主。

根據連連支付提供的資料,其定位於服務行業商戶的B2B模式。2015年,連連支付上線智能支付產品終端,為互聯網平台打通線上與線下結合的支付生態鏈。2017年,大力拓展跨境支付業務,為國內外商家提供一站式跨境支付解決方案。

黃大智接受《證券日報》記者採訪時坦言,“目前TO C的市場已經形成了‘2+1+N’的市場格局,To B尚未見分曉。”這似乎也是諸多支付機構積極謀求上市的原因之一。

他進一步解釋道,“目前C端市場已經被巨頭佔據,發展潛力較小,但在B端及跨境市場仍大有可為。但B端和跨境市場並非像C端一樣具有很強的快速複製推廣能力,支付機構需要對所服務的行業具有較深的研究和理解才能構築競爭壁壘,同時,企業端的支付服務對服務能力(如支付的穩定性、增值服務等)提出更高要求,這也要求企業更高的投入。”

短期內“上市潮”難現

近年來,隨着對第三方支付的監管持續深入,行業進入洗牌階段。在斷直連、備付金集中存管的背景下,支付機構的持續收入能力受到極大考驗。

如今的第三方支付“牌面”上,TO C端大局基本已定,TO B賽道之爭未見分曉,謀求上市則是贏得牌局的最好開始。

此前有相關媒體報道稱,目前寶付母公司漫道金服正在A股排隊上市;而中金公司旗下全資直投子公司中金佳成,也將作為領投方參與“連連数字”下一輪融資,此舉意在為連連支付IPO助力;此外,中國電信董事長柯瑞文在業績發布會上表示,正推動旗下翼支付進行混改,將翼支付分拆上市是長遠目標,但並未透露上市時間。

據記者不完全統計,目前已有上市傳聞的第三方支付公司有6家,分別是寶付(漫道金服)、翼支付、平安付(金融壹賬通)、富友支付、易寶支付、連連支付。但上述傳言的真實性並未得到官方證實。

連連支付相關負責人就對《證券日報》記者表示:“目前主要精力還在業務上。”對上市傳聞予以否認。而易寶支付對於上市傳言也回復稱“不予回應”。

黃大智認為,現在網傳有上市計劃的支付機構在獨立要求、規範經營、財務指標方面都或多或少存在一定的不達標,部分支付機構甚至存在同股不同權的情況,若想要在A股上市仍然存在一定難度。“有能力獨立上市的支付機構寥寥無幾。”他提到,謀求海外上市或將成為部分支付機構的考慮方向之一。

但在他看來,短期內並不會出現支付機構上市潮,“支付行業本身的特點也使得支付機構面臨着更多地合規問題,這對於上市是一個難點。”

同時,支付機構更多的面臨着業務轉型和生存的壓力。

陳小輝認為,備付金集中存管、合規壓力、同業壓力都是諸多支付機構面臨的難題。“隨着支付市場的蓬勃發展,除兩大壟斷機構外,不管是大型銀行還是中小銀行,也將目標瞄準了TO B市場,同業競爭壓力在加大。

“目前可供支付機構選擇的轉型賽道已然不多,B端、跨境、三農市場、支付+、金融科技等是方向,另外在無法律允許和業務許可下,支付機構的業務創新具有極大的合規風險。支付機構在新業務的創新中更應該權衡好創新和合規的關係。”黃大智表示。

網站內容來源http://www.dsb.cn/

【借錢借款相關精選資訊】

傳統典當業轉型新契機,高雄當鋪不再走單一路線!

讓你借錢更容易,高雄當舖線上平臺,加line好友諮詢更快速!

您可能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