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創板融券背後的變相“T+0”魅影 券源不足以支撐大規模交易

摘要【科創板融券背後的變相“T+0”魅影券源不足以支撐大規模交易】科創板開市4天熱度不減。在科創板上市公司股價沖高企穩後幾天裡,一個發生在科創板創新交易制度背後的新的交易策略逐步成為市場熱點。即部分機構通過融資融券進行變相的“T+0”日內迴轉交易——7月24日科創板25家公司,融券餘額合計已達11.39億元佔比超過40%,這一罕見的佔比背後便被認為有“T+0”機構的魅影。(證券日報)

  科創板開市4天熱度不減。在科創板上市公司股價沖高企穩後幾天裡,一個發生在科創板創新交易制度背後的新的交易策略逐步成為市場熱點。即部分機構通過融資融券進行變相的“T+0”日內迴轉交易——7月24日科創板25家公司,融券餘額合計已達11.39億元佔比超過40%,這一罕見的佔比背後便被認為有“T+0”機構的魅影。

  昨日《證券日報》記者採訪多位券商及私募人士,以期更清晰地勾勒“T+0”日內迴轉交易的面貌。

  “近年,市場上有一些專業利用融券做’T+0’的團隊,與一般通過股票上漲來贏利的投資者相比,他們更為關注股票的’波動’,會選擇有券源、流動性好且波動較大的股票進行交易。這兩天科創板盤中波動都比較大,水平高的’T+0’機構盈利應該比較豐厚。”深圳九方資產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長郎凌雲對《證券日報》記者表示。

  也有龍頭券商高管表示,目前參與業務的券商對科創板的折算率,維持擔保比率有嚴格的要求,比A股市場股票嚴格的多,槓桿不會太高。

  專業團隊入局

  科創板吸引了各方的目光。截至昨日,25隻首批上市股票,漲幅最高的已達到412.38%,最低的也有81.37%。科創板股票上市前5日不設漲跌幅限制,在多空博弈中實現市場定價。

  《證券日報》記者昨日根據東方財富Choice數據統計,截至7月24日,25隻科創板股票融資融券餘額合計達到27.8億元,較7月23日提高16.56%,其中融資餘額16.42億元,融券餘額為11.39億元,融券餘額佔兩融餘額的比重超過了40%。

  這其中,還有6隻股票的融券餘額大於融資餘額,分別是華興源創光峰科技心脈醫療安集科技、翰川智能、嘉元科技

  不過,融券餘額的高企,除了多空博弈的因素外,也與部分投資機構通過融資融券實現變相“T+0”交易有關。具體來看,由於科創板上市首日便可以融資融券,投資者可通過融資融券變相實現“T+0”交易。

  郎凌雲對記者表示:“近年,市場上有一些專業利用融券做‘T+0’的團隊,與一般通過股票上漲來贏利的投資者相比,他們更為關注股票的波動,會選擇有券源、流動性好且波動較大的股票進行交易。這两天科創板盤中波動都比較大,水平高的‘T+0’機構盈利應該比較豐厚。”

  根據東方財富Choice數據,昨日25隻科創板股票,振幅最高的為沃爾德,達到了28.25%,振幅最低的瀾起科技,也有7.09%。科創板股票相對主板市場的高波動性給了這些團隊更大的盈利空間。

  不過,從市場情況來看,參与這一變相“T+0”交易的規模還是比較有限,且槓桿不高。

  某不願透露姓名的券商高管對記者表示,一是目前所謂的’T+0’不是真正的’T+0’,而是結合融資融券進行的偽’T+0’,大部分普通投資者不會這麼操作,主要是專業的量化團隊在這樣操作。二是目前所有能做這項業務的券商,會對科創板的折算率,維持擔保比率有嚴格的要求,比A股市場股票嚴格的多,槓桿不會太高。三是券源有限規模不大,就算券商能做,大部分能做的券商券源都不夠,不支持大規模的交易。

  郎凌雲也對記者表示,此次券商的融券來源有可能是戰略配售和券商的跟投。“據我了解,這部分的券基本在開盤前就已經分完了,都是預約的。”

  高波動背後的“T+0”討論

  郎凌雲表示,市場上確實專門有一批做“T+0”的團隊。他們就是做日內的波動。其選擇股票的標準就是:“第一流動性好,成交量要夠大,能容納一定金額的資金進出;第二,有波動。”而科創板相對主板有更高的波動空間給予了這些團隊進行變相“T+0”的衝動。

  “他們通過利用融券,相對於普通投資者單邊做多,還可以通過做空來賺取盤中波動的錢。”郎凌雲認為。

  目前科創板個人投資者投資需要有至少50萬元資產和2年證券交易經驗,其投資人素質會比主板更加成熟。在投資人素質更高的背景下,關於科創板“T+0”曾有過非常熱烈的討論。

  不過上交所曾對此作出過回應。上交所曾表示,基於對科創板“建立更加市場化的交易機制”的考慮,上交所對包括“T+0”在內的交易機制加強了研究論證。為保障科創板開板初期的平穩運行、避免交易者長期形成的投資習慣在短時間內發生過大改變,按照穩妥起步、循序漸進的原則,在相關規則徵求意見稿中未將“T+0”交易機制納入。

  證監會有關負責人也曾表示,現階段引入“T+0”制度可能引發以下風險:一是加劇市場波動。二是不利於投資者利益保護。三是為操縱市場的行為提供了空間。因此,科創板從維護市場穩定運行和保護中小投資者的利益出發,暫未引入“T+0”的交易制度。

  相關報道>>>

  

  

  

  

(文章來源:證券日報)

(責任編輯:DF380)

鄭重聲明:東方財富網發布此信息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與本站立場無關。網站內容來源http://www.eastmoney.com/

【借錢借款相關精選資訊】

在找尋台北汽機車借款合法有保障的老店嗎?

不必大老遠借貸!台北免留車首選當舖讓你一通電話解決您的困難!

台北當舖有店面,政府立案正派經營,借錢免求人!

台北汽車借款,台北機車借款,免留車可快速過件!

您可能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