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務部連答十問!密集回應中美經貿問題(發布會實錄)

摘要【商務部連答十問!密集回應中美經貿問題(發布會實錄)】為落實兩國元首大阪會晤達成的重要共識,雙方牽頭人將於7月30至31日在上海見面,在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基礎上舉行第12輪中美經貿高級別磋商。(中新經緯)

  中新經緯客戶端7月25日電商務部25日召開例行新聞發布會,針對中美經貿磋商問題,商務部新聞發言人高峰連答十問。

商務部新聞發言人高峰來源:商務部網站

  一問:我們關注到有媒體報道,說有關的中國企業已經開始了新的對美國農產品的採購,並且正在申請排除對這部分產品加徵的關稅。請發言人能否透露相關的情況?包括這次採購具體的規模和種類,這是否將成為中美重啟磋商的條件之一?

  答:根據我們的了解,為更好滿足國內市場的需求,中國的一些企業有意願繼續自美進口部分農產品,已經向美國的供貨商詢價並將商簽合同。有關採購由企業自主決策,按照市場規則進行。重啟經貿磋商是兩國元首大阪會晤達成的重要共識,與貿易採購沒有直接的關係。謝謝。

  二問:第一,請問中美貿易談判有什麼樣的進展,兩國代表下周是否會見面?在談判裡華為以及其他中國高科技公司發展是否會受更多的影響?第二,商務部對中國製造業發展,尤其是在中美貿易摩擦以及高質量發展的背景下,有何展望?第三,不可靠實體清單有什麼進展?什麼時候會發布?

  答:關於你提到的第一個問題,為落實兩國元首大阪會晤達成的重要共識,雙方牽頭人將於7月30至31日在上海見面,在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基礎上舉行第12輪中美經貿高級別磋商。

  關於你提到的華為等部分中國企業的問題。中方的立場是一貫的、明確的,我們敦促美方真正落實承諾,停止動用國家力量打壓中國企業的錯誤做法。

  關於你提到的有關中國製造業發展的問題。今年以來,中國的製造業發展總體平穩、穩中有進。根據中國國家統計局的數據,今年上半年中國製造業增加值同比增長了6.4%,其中高技術製造業增加值增長了9%,戰略性新興製造業增加值增長了7.7%,明顯快於製造業的平均增速。從外貿領域來看,製造業的轉型升級推動了中國出口產品結構的升級,新能源汽車、集成電路、機床、醫療器械等高技術、高附加值產品的出口快速增長。我想強調的是,無論外部環境如何變化,中國的製造業轉型升級、高質量發展的態勢都不會改變。

  關於你提到的不可靠實體清單的問題。目前,不可靠實體清單制度正在履行相關的程序,將於近期發布。

  三問:這次的談判為什麼會選擇在上海舉行,不是以前的在北京舉行呢?這個地方是中方挑的還是美方挑的?請問今天看到報道說,35家美國企業要求解禁華為制裁的申請,已經向美國商務部提出了,美國商務部的回復說可能幾個星期內辦理好會有結果,那麼中方對美方商務部的表態是歡迎還是什麼態度?華為脫離實體清單,是不是這次談判其中一個重要的點呢?如果這個不能解決的話,或者華為不能脫離制裁實體清單,會不會讓中美的談判沒有辦法談下去?

  答:關於你的第一個問題,在不同的地點磋商是十分正常的安排,上海具備開展磋商的良好條件。

  關於華為的問題,我剛才已經說過了,我們敦促美方真正落實承諾,停止動用國家力量打壓中國企業的錯誤做法。

  四問:首先請問關於鍾部長在此次上海磋商當中扮演什麼角色,是不是比以前所擔任的角色更加突出?第二個問題,對剛才的農業採購問題,想了解一下細節,是不是中國會給這些農產品的進口商免去一些進口的關稅。我們了解到大豆是可以免除這個關稅的,不知道是不是還有其他的農產品免除這個關稅?

  答:關於你提到的第一個問題,有關磋商的具體安排,如果有進一步的信息,我們將及時發布。

  關於你提到的第二個問題,剛才我已經回應了,中國對優質農產品的市場需求潛力很大。根據我們的了解,一些中國企業對部分美國農產品有繼續進口的意願,並且已經按照市場原則,向美國供貨商詢價、商簽合同。

  關於你提到的關稅排除的問題,根據我的了解,國務院關稅稅則委員會將根據相關規定,研究對企業擬自美國進口的部分農產品關稅排除的問題,並且組織相關的專家對企業提出的關稅排除申請進行評審。

  五問:您剛才提到有企業根據國務院關稅稅則委員會的規定,申請擬排除對採購美國農產品加徵關稅,請問您能不能介紹關稅排除程序的具體情況以及目前擬排除加徵關稅商品的情況?

  答:剛才我已經介紹了,國務院關稅稅則委員會將根據相關規定,研究對有關的企業準備從美國進口的部分農產品關稅排除的問題,並組織專家對企業提出的排除申請進行評審。

  六問:我們注意到美國CAPE公司近日宣布將停止和中國無人機製造商大疆公司的合作,請問商務部對此有何評價?另外,中國政府是否會採取一些措施來支持中國企業?

  答:我們注意到有關報道,根據我們的了解,美國內政部在經過15個月的評估以後,於今年的7月2日發布了相關的報告,認為大疆公司提供的相關解決方案能夠有效化解無人機數據管理的安全風險,美方公司的指責毫無依據。

  美國國內一些人在沒有任何事實依據的情況下,捕風捉影、憑空抹黑,藉口安全風險打壓中國企業,但最終損害的將是他們自身的利益。中國政府一貫要求中國的企業合法、合規經營,既要遵守國際規則,也要遵守所在國的法律法規。我們支持中國企業在平等互利的基礎上與外國公司開展正常的商業合作。

  七問:美國司法委員會副主席柯林斯日前點評阿里打假,之前美國一直說中國不重視知識產權,但這次史無前例的點贊中國公司,稱美國平台的打假遠遠落後於阿里巴巴請問發言人如何看待這個問題?另外,近日由美國智庫數據顯示,自特朗普上任以來,中國投資已大幅下降約9成,中方對此有何評論?有報道稱數據增強了對中美經濟開始脫鈎的擔憂,您如何看待?

  答:關於你的第一個問題,這充分說明了中國在知識產權保護方面所取得的成就。

  關於你提到的第二個問題,根據商務部的統計,2019年上半年,中國對美國非金融類直接投資達到了19.6億美元,同比下降了約20%,從整體來看,自去年以來中國對美投資呈現了下降的趨勢。

  一段時間以來,美方以所謂的“國家安全”為由,加大了對中國企業赴美投資的審查力度,肆意擴大審查的範圍,客觀上限制了中國企業對美投資。同時,美方濫用國家安全審查,給美國的投資環境帶來了較大的不確定、不穩定性,嚴重影響了包括中國企業在內的各國投資者對美國投資的信心。

  美方曾經多次表示,歡迎來自中國的投資。我們認為,這種表態不應僅僅停留在口頭上。中國企業在美國的投資,與其他國家企業在美國的投資,在本質上是沒有差別的,都是在遵循市場原則和國際慣例的基礎上追求商業利益和企業成長,是負責任的投資者。我們希望美方能夠按照非歧視的原則,公平公正地對待中國投資者,提高安全審查的透明度和程序適當,為包括中國投資者在內的各國投資者赴美投資合作創造良好的、穩定的、可預期的投資環境。

  關於你提到的中美經濟是否脫鈎的問題,我想強調的是,美國一些人鼓吹的所謂中美經濟“脫鈎”,違背市場經濟規律,違背雙方企業意願,違背兩國人民福祉,也會對全球產業鏈和世界經濟產生巨大的衝擊和影響。中美建交40年來,兩國經濟已經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高度融合的局面,兩國人民和世界人民都從中受益。所謂的中美經濟“脫鈎”,是很難想像的,我相信也是美國各界都不願意看到的。希望美國這些人摒棄零和思維,多做真正有利於兩國和兩國人民的事情。

  八問:美國國會共和黨參議員近日提出法案,要阻止華為購買或出售美國專利,這是美國國會針對華為採取的最新行動,請問商務部對此有何評論?

  答:我們注意到,美國有參議員近日提出議案,要求不允許保護華為公司的專利權。我們對此感到十分遺憾。

  如果美方一方面要求中國加大對美國企業知識產權的保護力度,另一方面又拒絕給予中國企業知識產權應有的保護,這將是典型的雙重標準,自相矛盾。希望美國不要讓這種荒謬的法案繼續推進下去。

  九問:剛才提到在上海舉行經貿磋商,美國財長認為選擇在上海會面是中方展示出善意,不知道中方如何回應?美方也說這次討論一系列的議題,但是相信在達成協議之前還要經過多次的會談,也希望下次會面會在美國華盛頓舉行,不知道中方如何看這些看法?

  答:剛才實際上我已經回應過,在不同的地點磋商是十分正常的安排,上海具備開展磋商的良好條件。有關下一步磋商的相關具體情況,如果有進一步的信息,我們將及時發布。

  十問:據我們了解的情況,美國知名上市代工企業偉創力,在美國政府將中國華為公司列入其所謂的“黑名單”後,私自扣押該公司高達7億美元的貨物和設備,另外華為要求歸還的時候,私自扣押一個月之久,請問偉創力上述行為是否符合我國不可靠實體清單的列明條件?

  答:關於你提到的具體情況,目前我不掌握有關的信息。關於你提到的不可靠實體清單制度,我剛才已經說過,目前我們正在履行相關的程序,將於近期發布。

  發布會要點】

  

  

  

  

  

(文章來源:中新經緯)

(責任編輯:DF010)

鄭重聲明:東方財富網發布此信息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與本站立場無關。網站內容來源http://www.eastmoney.com/

【借錢借款相關精選資訊】

急需用錢,手上有尚未到期的支票,該如何做支票貼現處理呢?

別擔心!台北市當舖首選,台北當舖幫你處理台北票貼問題,讓你能靈活運用錢!

想知道台北當舖票貼借款申辦流程與規定?

台北支票借款是政府立案的合法管道,台北票貼速辦撥款,無需擔心借不到錢的問題!

台北當舖營業範圍有台北汽車借款,台北機車借款,分期車,公司車皆可借!!

台北汽車借款免留車服務,讓您的汽機車變為活用的週轉金!!

您可能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