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過來!這些企業或個人將被列入“不可靠實體清單”

摘要 【看過來!這些企業或個人將被列入“不可靠實體清單”】商務部於5月31日宣布,根據相關法律法規,中國將建立“不可靠實體清單”制度。商務部有關負責人6月1日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中國政府在決定是否將某個實體列入“不可靠實體清單”時,會綜合考慮四方面因素:一是該實體是否存在針對中國實體實施封鎖、斷供或其他歧視性措施的行為;二是該實體行為是否基於非商業目的,違背市場規則和契約精神;三是該實體行為是否對中國企業或相關產業造成實質損害;四是該實體行為是否對國家安全構成威脅或潛在威脅。(新華社)

  商務部於5月31日宣布,根據相關法律法規,中國將建立“不可靠實體清單”制度。商務部有關負責人6月1日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中國政府在決定是否將某個實體列入“不可靠實體清單”時,會綜合考慮四方面因素:一是該實體是否存在針對中國實體實施封鎖、斷供或其他歧視性措施的行為;二是該實體行為是否基於非商業目的,違背市場規則和契約精神;三是該實體行為是否對中國企業或相關產業造成實質損害;四是該實體行為是否對國家安全構成威脅或潛在威脅。

↑新華視點微博截圖

  【相關報道】

  

  今天下午3點半,商務部條約法律司司長王賀軍、安全與管制局局長支陸遜接受多家媒體聯合採訪,就昨晚公布的不可靠實體清單回答記者提問。目前,商務部正在履行相關程序,不可靠實體清單制度文件以及首批名單將於近期出台。

  為什麼要出台不可靠實體清單制度?

  近年來,單邊主義、貿易保護主義抬頭,部分國家濫用國家安全的概念,濫用出口管制的措施,濫用長臂管轄的手段,對全球經濟貿易的增長和全球產業鏈供應鏈和價值鏈的分工造成了嚴重損害,對全球技術創新和產業發展產生嚴重影響,也破壞了國際經濟秩序和多邊貿易規則,損害了全球經濟和包括中國在內的各相關國家利益。

  哪些行為會被列入不可靠實體清單?

  第一就是該實體是否存在針對中國實體實行封鎖、斷供或者其他歧視性的行為

  第二就是實體的行為是否是基於非商業目的,違背市場經濟的規則和契約

  第三是該實體是否對中國企業和相關產業造成了嚴重損害

  第四就是該實體的行為是否對國家安全構成威脅和潛在威脅

  將對列入不可靠實體清單的主體採取哪些措施?

  商務部表示,將依法依照《對外外貿法》《反垄斷法》《國家安全法》等有關法律法規和行政措施,對列入清單的實體採取必要的法律和行政措施。同時,社會各界也會從中得到警示,在與已列入清單的這些實體進行交易和交往時候,提高警惕,防範不可靠風險。

  中國建立“不可靠實體清單”希望達到哪些目標?

  中國建立“不可靠實體清單”制度,主要希望起到以下作用:

  一是維護中國國家安全,包括經濟安全、科技安全、信息安全、資源安全等;

  二是保障社會公共利益,維護企業正當權益,防範中國實體在國際經貿活動中遭遇斷供、封鎖等重大風險;

  三是維護公平合理的國際經貿規則和以規則為基礎的多邊貿易體制,維護全球產業鏈的安全和穩定。

  

  5月31日,中國宣布將建立“不可靠實體清單”制度。對不遵守市場規則、背離契約精神、出於非商業目的對中國企業實施封鎖或斷供,嚴重損害中國企業正當權益的外國企業、組織或個人,將列入“不可靠實體清單”。

  商務部條約法律司司長王賀軍6月1日對該項制度相關問題接受了媒體的採訪。王賀軍指出,中國出台此制度是針對一些國家、一些公司違反國際規則和違反通行的法律原則,限制對特定國家、特定公司貿易時所採取的有針對性的措施。

  王賀軍認為,一些國家相關限制措施是違反世貿組織規則和自由貿易原則,同時也違反了世貿組織的最惠國待遇原則。“一些公司限制和斷絕與其他公司的交易非出於商業考慮的,這在任何國家都是違反反垄斷法的。根據中國《反垄斷法》第17條規定,佔有市場地位的這些企業,不得濫用市場支配地位。否則將按照《反垄斷法》進行相關的部門進行處罰。”

  王賀軍指出,“如果有很多公司一批次採取這樣的行為,我們會一批的出清單,如果個別的企業違反規定,我們會個別出清單。”

  王賀軍強調說,將企業列入“不可靠實體清單”會有一個調查程序,相關利益關係方將擁有相關的申辯權。根據相關標準,清單內企業也會進行相應調整。

  王賀軍同時指出,“深化改革、擴大開放是中國的基本國策,我們會保護任何外商投資企業的合法權益,改善我們的營商環境;但是任何的違法行為,相關企業必須承擔法律責任。”

  

  商務部新聞發言人高峰31日在專題新聞發布會上說,根據相關法律法規,中國將建立“不可靠實體清單”制度。對不遵守市場規則、背離契約精神、出於非商業目的對中國企業實施封鎖或斷供,嚴重損害中國企業正當權益的外國企業、組織或個人,將列入“不可靠實體清單”。具體措施將於近期公布。

  商務部新聞發言人31日就中國將建立“不可靠實體清單”制度答記者問。

  問:中國政府出台“不可靠實體清單”制度,出於什麼考慮?

  答:當前,世界經濟發展不確定、不穩定因素增多,單邊主義、貿易保護主義抬頭,多邊貿易體制面臨嚴峻挑戰,正常的國際經貿活動受到負面干擾。一些外國實體出於非商業目的,違背正常的市場規則和契約精神,對中國企業採取封鎖、斷供和其他歧視性措施,損害中國企業的正當權益,危害中國國家安全和利益,也給全球產業鏈、供應鏈安全帶來威脅,對全球經濟造成負面衝擊,對相關企業和消費者的利益造成損害。

  為維護國際經貿規則和多邊貿易體制,反對單邊主義和貿易保護主義,維護中國國家安全、社會公共利益和企業合法權益,中國政府決定建立“不可靠實體清單”制度。

  問:中國建立“不可靠實體清單”制度依據是什麼?

  答: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對外貿易法》《反垄斷法》《國家安全法》等有關法律法規,中國政府決定建立“不可靠實體清單”制度,將那些基於非商業目的對中國實體實施封鎖、斷供或其他歧視性措施,對中國企業或相關產業造成實質損害,對中國國家安全構成威脅或潛在威脅的外國法人、其他組織或個人列入其中。

  問:中國會對列入該清單的組織或個人採取什麼措施?

  答:對於列入“不可靠實體清單”的外國法人、其他組織或個人,將採取必要的措施。具體措施將於近期公布。

  【分析評論】

  

  

  

  

  

  

(文章來源:新華社)

(責任編輯:DF010)

鄭重聲明:東方財富網發布此信息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與本站立場無關。網站內容來源http://www.eastmoney.com/

【借錢借款相關精選資訊】

找尋評價好台北推薦的當舖有哪些呢?

讓走投無路的人有個正當的借錢管道,讓你安心借錢安心還!

您可能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