盲目追風口 P2P成熊貓金控附骨之疽

2月26日消息,繼去年下半年成功剝離熊貓金庫之後,已經打定主意與P2P劃清界限的熊貓金控繼續着手剝離銀湖網,但是,在P2P行業監管趨嚴的背景下,這次嘗試或許難以如願。

據《電商報》了解,目前,監管機構為保護出借人權益,已對銀湖網股權進行了凍結,在股權凍結期間,銀湖網無法進行工商信息的變更。

對於熊貓金控而言,如今的P2P網貸行業已是風聲鶴唳,危機四伏,銀湖網以及熊貓金庫均先後陷入兌付危機,為避免累積經營風險,拖累上市公司,剝離兩大P2P平台是最好的選擇。

鑒於此,今年2月2日,熊貓金控擬與實控人趙偉平簽訂有關銀湖網的股權轉讓協議,轉讓熊貓金控持有的銀湖網100%股權,轉讓價格以銀湖網截至2018年9月30日經審計的凈資產21887.71萬元作價。

按照原定的計劃,只要完成銀湖網的股權轉讓,熊貓金控在互聯網金融領域的主要業務將全部脫手出售,P2P平台潛在的爆雷隱患就此根除。不過,互金行業的一紙新規卻使得這一過程橫生變數。

今年1月23日,互聯網金融風險專項整治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P2P網貸風險專項整治小組曾聯合下發了《關於做好網貸機構分類處置和風險防範工作的意見》(業內稱之為“175號文”),上述文件對已出險未立案的P2P平台提出了“六不”要求:即不跑路、不關停、不變更地址和主要股東、不隨意處置資產、不損壞資料、不新增業務。

隨後,北京東城區金融辦相關工作人員在接受《互金見聞》採訪時便指出,按照新規“175號文”作出的要求,“銀湖網不能完成股權變更信息,無法完成從熊貓金控的剝離。”

毋庸置疑,此時的銀湖網已經成為熊貓金控身上一個難以甩掉的包袱。有業內人士指出,受網貸行業大環境的影響,P2P網貸平台的發展前景並不樂觀,特別是銀湖網已經出現了兌付危機。隨着時間的推移,不排除問題逐漸惡化最終拖累上市公司業績的可能。

實際上,在P2P網貸平台頻繁爆雷的情況下,因互金業務而受累的上市公司不在少數。此前,上市公司奧馬電器就發布公告稱,預計新財年將虧損12.4億元至15.8億元,主要原因是受公司金融業務拖累。據了解,在此之前,奧馬電器旗下的互金平台“錢包金融”已出現逾期。

公開資料显示,目前上市公司系P2P超過100家,其中,正常運營中的平台約70家,佔比63.6%,其餘或停業或轉型或已成為問題平台,涉及上市公司超40家。另據網貸之家發布的統計數據显示,截至目前,累計已有26家上市公司退出P2P業務,其中2018年有8家。

需要指出的是,對於上市公司競相剝離P2P業務的現象,業內存在一定的批評聲音。投行分析師何南野在接受《華夏時報》採訪時便表示,一些上市公司盲目追逐風口,看重短期利益,什麼掙錢干什麼,一旦出了問題,便想方設法保護自身最重要的利益不受損失,罔顧投資人權益,這是一種精緻利己主義。

網站內容來源http://www.dsb.cn/

【借錢借款相關精選資訊】

找不到合法借錢管道?別擔心!桃園當舖 中壢當鋪專業可靠,桃園汽車借款,桃園免留車,助你輕鬆借代貸免煩惱

想知道桃園當鋪,中壢當舖,老字號經營合法借錢借款在哪裡嗎?懶人包大公開

不敢開口跟親朋好借錢?別擔心桃園借錢,中壢借錢助你快速過件立即撥款!

苦籌不到創業資金怎麼辦?桃園借錢,中壢借錢幫你渡過難關資金一次到位!

借款門檻低!中壢借錢當舖助你快速周轉

您可能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