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管“亮劍”保險搭售 現金貸砍頭息花樣幾何

7月24日消息,一直以來,現金貸平台違規收取“砍頭息”的行為備受詬病,而隨着越來越多的保險公司牽涉其中,監管部門也果斷向其亮劍。

據《電商報》了解,近日,有媒體報道稱,相關監管部門已經要求保險公司停止通過現金貸等網貸平台銷售意外傷害險。

報道指出,監管部門要求各保險公司全面排查與現金貸等網貸平台的業務合作情況,若存在意外傷害險業務合作,需立即停止,同時持續監測上述現金貸等網貸平台是否存在繼續私自銷售這類保險產品的情況,如發現同樣需要立即制止。

用戶本來只是想借錢,現金貸平台搭售一筆意外傷害保險意欲何為?有保險業人士從保險的角度給出了理由,即這份保險是為了防止借貸人出現人身意外而喪失還款能力,這種情況會導致現金貸等網貸平台的利益受損,而加售一份人身意外險就能起到防患於未然的作用。

若從這一角度來看,現金貸搭售人身意外險似乎無可厚非,不過問題的關鍵在於,這筆人身意外險並不純粹,首先,單從價格上看,這份保險就遠高於同類型產品,儼然犹如一款限量發售的尊享版保險產品。

新金融觀察報此前便報道,有用戶在現金貸平台借款8500元,在放款后發現其中扣除了1056.72元的保險費,而所購買的這份保險保額為8500元,只保半年。相比於保險公司官網售賣的10萬元保額,保費80元的意外險,兩者相差數十倍。

另外,此類人身意外險還存在強制勾選、默認勾選等強制性銷售的現象。《電商報》注意到,在聚投訴平台上,不少有關現金貸的投訴中,用戶均表示在借款過程中,並不知道自己買了一份保險,最後待借款到帳后,才發現被扣除了一筆金額不菲的保費。

而針對此類保險違規銷售問題,去年8月,中國銀保監會曾發布了一則《關於切實加強和改進保險服務的通知》,對此類行為予以規範。通知中關於大力加強互聯網保險業務管理部分指出,不得違規捆綁銷售,不得使用強制勾選、默認勾選等方式銷售保險。

最後,現金貸等網貸平台是否具有代銷保險的資質,也存在不小的疑問。根據保監會此前發布的《互聯網保險業務監管暫行辦法》規定,互聯網保險業務的銷售、承保、理賠、退保、投訴處理及客戶服務等保險經營行為,應由保險機構管理和負責。第三方網絡平台經營開展上述保險業務的,應取得保險業務經營資格。

顯而易見,保險公司與現金貸等網貸平台開展保險代銷業務合作的行為已違反多項規定,但為何保險公司依舊一意孤行?這當中無疑有着剪不斷的利益糾葛。

有業內人士指出,具有龐大流量的現金貸平台幫助保險公司進行產品售賣,保險公司可直接獲取可觀的收益,而現金貸平台這一方,不僅可以獲得保險公司的產品銷售返點,將購買保險的費用算在借款金額之內進行提前扣除,則相當於變相收取了“砍頭息”,也是增加了現金貸平台的收益。

據《電商報》了解,按照監管部門發布的現金貸新規,現金貸平台應將包括保險費在內的其他費用,算作綜合資金成本,再統一折算為年化形式展示,而在用戶借款本金中扣除保費的行為,存有變相收取砍頭息的嫌疑。

天下熙熙,皆為利來,通過銷售人身意外險來收取砍頭息的做法被監管叫停,現金貸平台是否還會玩出其他花樣,繼續巧立名目來達成收取砍頭息的目的呢?目前誰也說不準。

網站內容來源http://www.dsb.cn/

【借錢借款相關精選資訊】

刷卡換現金會不會造成信用卡容易被盜刷的危機?

信用卡換現金可以分期嗎?

申請刷卡換現有哪些方法呢?

實體店面刷卡與線上刷卡換現金有何差異?

您可能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