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美國總統拜登就任以來,中美元首的第二次面對面會晤,同時是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時隔六年半后再次踏足美國。去年11月,習近平與拜登在印度尼西亞峇厘島會晤后釋放了不少正面信息,如美國不尋求新冷戰,無意尋求同中國“脫鈎”;中國不尋求改變現有國際秩序,無意挑戰美國等。

自從1993年在美國西雅圖布萊克島召開首次會議以來,APEC的成員已從最初的12個拓展到21個,成員橫跨亞洲、北美與南美,生產總值佔全球62%,人口佔全球38%,並實現了48%的全球貿易。

經過一年的跌跌撞撞后,中美來到舊金山,多少反映出關係“脆弱穩定”的一面。當然,這絕不意味着中美的激烈競爭會有絲毫緩解。就上星期,美國還在匆忙地與印太經濟框架(IPEF)成員國完成協議,以期在APEC會議期間針對清潔經濟與公平經濟課題做出宣布。拜登政府力圖用美國主導的IPEF倡議,向APEC成員展示一個不同於與中國深化經濟的選擇。但據路透社引述知情人士報道,其中關於數碼貿易章節的討論因美國立場不明確而陷入停擺。IPEF有14個成員國,中國不在其中。

這兩個大國忍受不快向彼此趨近,根本原因還在無法擺脫的相互依存。中國發展經濟仍需要美國的資金與技術;而失去了中國龐大的市場,美國企業也會受重創,眼睜睜將市場份額拱手讓給競爭對手。英偉達最近為繞開美國的出口禁令,迅速推出三款面向中國市場的改良版芯片,就是一個力證。

臨近APEC前的一個多星期,中美互動更為頻密,除了中國副總理何立峰訪美與美國財長耶倫會談,中美還舉行首輪海洋事務磋商、氣候變化會談、軍控與防核擴散磋商、查找美軍戰俘與失蹤人員遺骸工作視頻會議,還在香港舉行了中美論壇2023,讓人目不暇接。

googletag.cmd.push(function() { googletag.display(‘dfp-ad-imu1’); });

但不得忽視的是,為了實現舊金山會晤,中美雙方又都做了不少妥協。美國今年6月以來就不斷派遣高層訪華,緩和雙邊關係氣氛。針對香港特首李家超受美國制裁的這個難點,雙方最終採取了美國發出邀請,李家超以日程原因不出席APEC來化解尷尬,為彼此創造下台階。應該說,北京也做了相當程度的讓步。

在最為敏感的台灣問題上,儘管中美的終極目標各有不同,但維持現狀仍是眼下彼此最大的利益所在。俄烏戰爭和以哈衝突已讓美國蠟燭兩頭燒,面向明年的總統大選,拜登總統也需要與中國更多合作以改善國內經濟。因此,舊金山習拜會是美國大選前,拜登改善對華關係的最後窗口期,明年選戰正式開打后,中美關係在他的議程中又得靠後。

一貫是APEC的積極參與者,目前領導“APEC供應鏈連接框架行動計劃”(APEC Supply-Chain Connectivity Framework Action Plan),探討如何打通亞太地區供應鏈的八個阻塞點。此外,我國也在APEC平台上關注企業的數碼轉型、跨境电子商務和數碼貿易,以及環境可持續發展。

信義區汽車借款手續代辦費全免,低息還款,最長可攤還5年,信義區機車借款營運資金高雄當鋪提供比銀行更能靈活取得資金的方式。高雄支票貼現,協助企業即融通,高雄支票借錢;台中支票借錢,協助企業即融通,台中支票借款營運資金;大眾當舖為屏東借錢優質首選,專業且親切的服務,為您解決資金週轉的煩惱,替您解決資金方面的困擾,屏東汽車借款、屏東支票貼現為主.推薦服務親切高雄當舖首選。找當舖借款,該注意什麼?中山區當舖,中山區汽車借款,中山區機車借款 – 華邦當舖;鳳山支票借款,協助企業即融通營運資金,個人票、客票、公司票皆可辦理.板橋汽車借款.板橋機車借款是最快速的撥款管道;推薦新北市當舖首選懶人包,鳳山汽車借款資格條件有哪些?動產質借以客戶需求為導向的經營理念來服務廣大的客戶的分期車、公司車能借款嗎?中和當舖不限車種皆可貸。想知道正當的借款管道鳳山當舖在哪裡?申請二胎房貸需注意事項;有資金缺口嗎?台北借錢可小額借款,輕鬆還款/松山區機車借款公司能貸多少錢?您急需用錢,又不敢找親朋好友開口嗎?別擔心!中山區當舖,大同區當舖安全、合法、有保障!台北支票借錢台北支票借款低利率低門檻,快速放款。

延伸閱讀

而在此時,舊金山市中心已煥然一新,全力迎接這場盛會。在剛過去的星期天中午,約3000人在市中心街頭示威,訴求包括要求美國政府制止以色列轟炸加沙地帶、反對貧富差距、反菲律賓政府等。未來的幾天里,示威者預計也會是這場盛會的參與者之一,儘管APEC的嘉賓不會看到他們,他們仍會努力讓自己的聲音被聽到。

然而,很快又繼續惡化,雙方今年在海空領域的近距離軍事對峙更為危險,美國對華科技戰、對台軍售也持續升級。中國高層感覺美國的承諾是“戰略欺騙”,也拉開架勢進行對抗,現狀讓許多人對習拜舊金山會晤的成果不敢樂觀。

美國、中國、日本等亞太地區21個經濟體的領導人與高層官員、私企領袖將齊聚一堂,聚焦討論“為所有人創造有韌性與可持續未來”(Creating a Resilient and Sustainable Future for All),具體課題將涉及促進貿易和投資、性別平等、清潔能源與環境等。

在全球脫鈎斷鏈、“去風險”成態勢的當下,APEC推動經濟一體化的意義不容忽視。世界貿易組織(WTO)的爭端解決機制至今已經停擺四年,APEC作為不具約束力的平台,反而能讓成員通過自願協商的方式,孵化一些項目。

為了迎接APEC舉行,加州城市舊金山進行了大清掃,當地政府清洗街道、清理了牆上的塗鴉、清除了市中心的街友,希望以煥發形象迎接兩萬名與會的各經濟體官員、企業領袖與媒體記者。(鄺啟聰攝)

這也清楚显示,中美關係將繼續暗流涌動。元首峰會必須舉行,不得有任何差池,但中美競爭的態勢不會因此產生本質變化。

2023年APEC舊金山會議另一個備受關注事件,無疑就是將於11月15日登場的中美元首峰會——習拜會。

也有美國學者較樂觀。美國國際戰略研究中心(CSIS)高級顧問甘思德(Scott Kennedy)上周在北京出席財新峰會時研判,中美關係難以回到多年前的“蜜月期”,但至少進入了“脆弱穩定期”。現有的結構性因素讓中美處於非衝突的競爭狀況,但雙方的相互依賴與實力上的相互制約,意味着雙方將更多地處於一種勢力制衡的穩定狀態之中。

在世界多國輿論還在為以哈衝突憂心的氛圍中,亞太經濟合作組織(Asia-Pacific Economic Cooperation,APEC)第30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本周在美國加州舊金山登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