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實體證件成為無現金社會後的一種趨勢

7月7日消息,天津市公安局推出的电子證件信息服務,首次亮相於支付寶。

此次电子證件信息服務共開通身份證、行駛證、駕駛證、戶口薄、居住證等5種常用證件。目前,电子身份證還是不能替代身份證的唯一性。但在部分核查環節可以使用,如酒店入住、交通事故及違法現場核查個人信息等場景。今後將探索电子證件在交通領域的深度應用。

即日起,天津市电子證件信息服務功能投入使用后,支付寶實名用戶可憑藉电子證件信息,入住天津市1992家酒店,在186家典當行辦理典當業務。為推進移動智慧城市建設邁出了重要的一步。

除了电子證件服務,天津在支付寶城市服務已經上線了公積金查詢、出入境辦證進度查詢、公交电子客票等六大類7項便民服務,為市民提供了極大便利。

針對若手機丟失,电子證件是否會被冒用問題,天津市公安局表示,基於电子證件易攜帶、易保管、多重密碼等特點,能大幅降低證件丟失的概率和被冒用的可能性。一方面,支付寶形成了一套完善的風控體系,用戶每次使用电子證件都需要經過刷臉+指紋驗證兩道檢驗程序;另一方面,支付寶已經和天津當地數據庫連通,可對用戶信息進行核驗。

此項服務不只針對當地市民,到天津出差或暫住的非天津市民同樣可以申請使用。

繼無現金社會之後,無實體證件也正在成為一種趨勢。近幾年,支付寶已經陸續在各個城市試點电子證件並投入使用。

今年3月,支付寶與浙江合作試點电子居住證。4月,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上線“电子營業執照”支付寶小程序;4月17日,公安部一所的身份證網證亮相支付寶,杭州、衢州、福州三個城市同時試點。4月22日,人社部宣布正式簽發首張全國統一电子社保卡。

不止是螞蟻金服,騰訊甚至還領先支付寶一步在做網證,開通了一些需要嚴格規範認證的場景。雙方在支付領域的競爭一直延續到了电子證件領域。

網站內容來源http://www.dsb.cn/

【其他文章推薦】

※懶人包!讓你更了解台北當鋪,台北汽車借款,台北機車借款,台北借錢相關借貸流程!

※借款不求人士林當鋪,政府合法立案利息低

※找尋台中當舖,台中借款,台中借錢,台中小額周轉,台中證件借款, 全年無休24小時典當服務公司?

※到台中借款公司借錢,想辦理台中汽機車借款,台中車借款不知是否有限車齡、車種?

※想知道更多屏東當舖,屏東當舖借錢,屏東小額借錢,屏東房屋二胎相關的諮詢管道在哪裡?

信用卡換現金可以分期嗎?

您可能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