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企半月拋170億美元融資案 40家房企借債直逼4200億元

摘要 【房企半月拋170億美元融資案 40家房企借債直逼4200億元】7月1日至今,在不到半個月的時間內,超過20家房企發布了多筆海外融資計劃,共涉及資金高達170億美元,約1170億元人民幣。雖然還沒全部發行成功,但足可窺見開發商對這些資金的熱切渴望。(證券日報)

  開發商資金鏈的壓力或許比想象中更大一些。進入7月份后,曾於一季度、二季度稍有放鬆的融資通道又開始收縮,但迫於還債和補倉兩大需求,有些房企仍舊不得不轉道海外發債,即使成本超過預期。

  中原地產研究中心向《證券日報》記者提供的統計數據显示,7月1日至今,在不到半個月的時間內,超過20家房企發布了多筆海外融資計劃,共涉及資金高達170億美元,約1170億元人民幣。雖然還沒全部發行成功,但足可窺見開發商對這些資金的熱切渴望。

  “最近房地產企業面臨對資金的多重管制與收緊,在信託融資監管加強的預期下,海外美元債其實也有收緊,尤其對大額融資監管力度加強,但對於正常融資沒有影響。” 中原地產首席分析師張大偉在接受《證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近期發行的美元債資金成本明顯走高,預期企業融資壓力加劇。

  自房地產行業進入“白銀時代”以來,2019年上半年可謂非常不平靜。大型房企主導土地和併購市場,中型房企陷入資金鏈危局,小型房企甚至賣項目求生。

  同策研究院監測的40家典型房企融資情況显示,今年上半年,恆大、招商蛇口富力地產金科股份等房企上半年融資總額均超過200億元,高者達400億元以上。

  《證券日報》記者根據同策研究院提供的數據統計發現,2019年上半年,40家典型房企總計完成融資直逼4200億元。其中,今年6月份,40家典型房企完成融資共計611.6億元。

  同策研究院陳朦朦表示,由於5月份融資驟減,6月份環比上漲並不能說明融資環境變好,相反,各類債權融資方式融資金額仍處於低位,房企市場化融資途徑融資愈發困難。

  陳朦朦稱,在融資層面,房企賣股權又被用上了。縱觀2019年上半年,股權融資額度不斷攀升,發生股權交易的房企數量明顯增加,並且有房企連續幾個月幾度轉讓項目子公司股權。

  同策研究院統計數據显示,上半年,股權融資金額及佔比不斷攀升,2019年6月份監測的40家上市房企實現的股權融資金額為75.68億元,佔總融資金額比重為12.37%,相比上月份的41.32億元(佔比11.23%),絕對值及佔比雙升。

  具體來看,6月份,股權融資方式主要包括境內再融資和海外配股融資。

  更重要的是,6月份,40家房企發行的公司債幾乎是美元債,美元融資總額224.01億元人民幣(32.6億美元),占融資總額的36.63%;港元融資總額為0.6049億元人民幣(0.6873億港元),佔比0.10%。總體來看,國內發債依然很困難。

  值得關注的是,6月份以來,發行美元債的熱潮延續到了7月份。在僅剛剛過去的半個月內,超過20家房企發行了170億美元融資預案。

  “近期發行海外債的房企,以第二梯隊和第三梯隊房企為主,這些企業負債率較高,發債成本也相對較高,但單筆發行額度一般較低,大筆融資預案中超過25億美元的並不多。”張大偉向《證券日報》記者表示,美元債對於房地產企業來說,並非主要資金來源,只有部分企業特別是在港上市房企發行美元債較多。目前看,信託與海外融資,並不是全面暫停,影響預計不會太大。

  不過,房企的發債成本正在上升。張大偉向《證券日報》記者透露,上半年,房企發美元債的平均融資成本只有6%左右,此後則快速上升。7月份以來,美元融資平均利率已經高達8%,最高甚至達到了15%。

  張大偉進一步稱,上半年,房企拿到融資之後,在土地市場發力,50個城市賣地超過2.2萬億元。但二季度以來,房企融資額減少后,搶地現象減少,尤其對融資渠道較少的房企來說,壓力很大。

  陳朦朦表示,當下房企市場化融資途徑融資愈發困難,資金需求較大的房企採用多元化融資方式,但融資金額有限。在債權融資受限的情況下,越來越多的房企不得不選擇股權融資,通過項目子公司部分股權轉讓進行融資。

  相關報道>>>

  

  

  

  

(文章來源:證券日報)

(責任編輯:DF380)

鄭重聲明:東方財富網發布此信息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與本站立場無關。網站內容來源http://www.eastmoney.com/

【借錢借款相關精選資訊】

公司資金周轉不靈嗎?急需用錢嗎?高雄當鋪,高雄借錢給你免煩惱!

任何一樣擔何品皆能借錢嗎?高雄當舖告訴你借貸流程為何?

哪一家的高雄當舖是政府立案合法經營,安全、保密又能快速借款?

公司車也能借嗎?辦理高雄汽車借款,高雄汽車借錢相關流程有哪些?

條件不佳也能借款嗎?高雄當鋪,高雄汽車借款當舖,是你快速借款管道!

想知道更多高雄汽車借款免留車,不限車種、車齡皆可貸的公司都在哪嗎?

您可能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