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力電器牽手萬江新能源 董明珠再跨界搞地熱?

摘要 【格力電器牽手萬江新能源 董明珠再跨界搞地熱?】針對格力電器與河南萬江新能源開發有限公司達成戰略合作一事,7月17日,《每日經濟新聞》記者從萬江新能源相關人士處獲得了更多的消息,萬江新能源確與格力電器達成了戰略合作,並簽訂了相關協議。該人士表示,與格力電器合作應該只是涉及到地熱能的相關設備、產品,或由格力電器提供相關設備,但具體合作方式以及更多細節則不清楚。(每日經濟新聞)

  針對格力電器與河南萬江新能源開發有限公司(以下簡稱萬江新能源)達成戰略合作一事,7月17日,《每日經濟新聞》記者從萬江新能源相關人士處獲得了更多的消息,萬江新能源確與格力電器達成了戰略合作,並簽訂了相關協議。該人士表示,與格力電器合作應該只是涉及到地熱能的相關設備、產品,或由格力電器提供相關設備,但具體合作方式以及更多細節則不清楚。

  事實上,7月16日,格力電器和萬江新能源就已雙雙在官方微信上發布了有關此次合作的通稿。記者注意到,在16日當天,格力電器總裁助理胡文豐、萬江集團副總裁侯海濤代表雙方簽署戰略合作協議,格力電器董事長董明珠和萬江集團董事長陳澤民均有出席,雙方還在中深層地熱能開發利用的重要性和迫切性上達成了共識。

  合作方董事長為三全創始人

  資料显示,萬江新能源成立於2008年,下設12家控股子公司,專註於城市地熱能集中供暖,董事長為陳澤民,其個人直接持股比例為30.19%。

  《每日經濟新聞》記者了解到,和董明珠相似的是,陳澤民也是一名跨界創業企業家,他廣為人熟知的身份是三全食品的創始人,一手締造了三全速凍帝國。2008年2月,三全食品在深交所成功上市,成為中國速凍行業第一家上市公司。2013年,陳澤民登上福布斯富豪榜,以62億元身家成為“河南首富”。

  截至2019年一季度,陳澤民直接持有三全食品10.41%的股份,為公司第一大股東、實際控制人之一,兒子陳南現任三全食品董事長。在辭去三全董事長職務,把公司交給自己的兒子后,陳澤民專註於地熱新能源的開發,並於2016年成立了鄭州地美特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地美特)。

  去年12月28日,地美特與萬江新能源在鄭州召開地熱綜合開發利用新聞發布會,陳澤民宣布將河南作為未來發展的主戰場,聚焦地熱資源的應用與發展,推動清潔地熱資源在河南乃至全國範圍的推廣與應用。

  據悉,早在2012年,萬江新能源便率先在河南三門峽陝州地區實施地熱集中供暖項目,被譽為“陝州模式”,並於2016年開始,先後將該模式推廣到周口的鹿邑縣、太康縣、西華縣等,目前實現地熱供暖規劃面積8000萬平方米。根據規劃,“十三五”期間,萬江新能源將打造20個“陝州模式”,成為全國性清潔能源供熱企業,實現水熱型地熱供暖面積1億平方米,完成國家“十三五”規劃目標的25%,每年可節約200萬噸標準煤,減少碳氧化物460萬噸。

  格力早已涉及地熱相關設備

  對於格力電器與萬江新能源更多合作細節,格力電器相關人士向記者表示,目前僅是戰略合作協議,具體合作細節尚不清楚。但有董明珠跨界投資珠海銀隆一事,此次格力電器與萬江新能源的戰略合作,無疑引起了市場對董明珠再度跨界的猜想。

  《每日經濟新聞》記者在雙方的通稿中看到一句話,“格力電器董事長董明珠和萬江集團董事長陳澤民出席了簽約儀式,並就雙方企業的產品布局和發展理念進行了深入交流,在中深層地熱能開發利用的重要性和迫切性上達成共識”。

  中深層地熱能開發利用無疑是雙方戰略合作的一個關鍵詞,近幾年來,格力電器在暖通設備領域頻頻進擊。今年5月6日,格力電器攜新技術亮相中國國際供熱通風空調、衛浴及家居系統展覽會,展出了新品中深層地源熱泵離心機組,該新品專為中深層地熱能高品位熱源設計,號稱單井可承擔約10000平方米的供暖,實現了“一井一機一棟樓”新型供暖模式。

  記者獲悉,下一步,格力電器與萬江新能源將合作推動清潔能源設備的研製開發,為推進北方地區清潔取暖工作提供新動能。

  此次合作,難免令業內聯想到2015年格力進軍核電一事,彼時,格力電器對外宣布,由其自主研發的百萬千瓦級核電水冷離心式冷水機組經由專家組的嚴苛審查,獲“國際先進”技術認定。當時,業內對此也出現了不少質疑聲。到了2016年,格力電器再次宣布,其自主研發的百萬千瓦級核電風冷螺桿式冷水機組中標CAP1000國核壓水堆陸豐、三門、海陽項目。

  “談不上跨界,只不過是董明珠將格力電器的技術和產品賣到更多的行業,賣給更多的企業,拓寬格力產品和技術的市場空間,使其有更廣泛的應用,僅此而已。核電如此,地熱亦是如此,但真正的跨界並非如此”。一位設備領域的工程師向記者表達了此次對“董明珠跨界”的看法。

  相關報道>>>

  

(文章來源:每日經濟新聞)

(責任編輯:DF387)

鄭重聲明:東方財富網發布此信息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與本站立場無關。網站內容來源http://www.eastmoney.com/

【借錢借款相關精選資訊】

手頭緊,找不到人借錢嗎?

別擔心!桃園當舖免留車借款,讓你不用開口向親友借錢!

只要有車,不限車種,桃園當舖助你安心借款,桃園免留車服務,一通電話立即解決你的資金問題!

您可能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