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馥莉回應“娃哈哈上市時間表” 娃哈哈為何改口要上市?

摘要 【宗馥莉回應“娃哈哈上市時間表” 娃哈哈為何改口要上市?】5月27日,有媒體報道,娃哈哈集團品牌公關部部長宗馥莉在回答媒體關於娃哈哈上市時表示,“娃哈哈上市是一個非常正常的一個舉動,因為對於整個企業來講,可以通過上市去做到一個上下游的一個整合。”宗慶后曾經放話,“堅決不上市,娃哈哈不差錢。”直到2017年11月,在娃哈哈成立30周年慶典上,宗慶后改口了,表示“上市以後能加快企業發展,在適當時候娃哈哈也會考慮上市。”娃哈哈為何改口要上市?(中商產業研究院)

  5月27日,有媒體報道,娃哈哈集團品牌公關部部長宗馥莉在回答媒體關於娃哈哈上市時表示,“娃哈哈上市是一個非常正常的一個舉動,因為對於整個企業來講,可以通過上市去做到一個上下游的一個整合。”

  宗慶后曾經放話,“堅決不上市,娃哈哈不差錢。”直到2017年11月,在娃哈哈成立30周年慶典上,宗慶后改口了,表示“上市以後能加快企業發展,在適當時候娃哈哈也會考慮上市。”娃哈哈為何改口要上市?

  娃哈哈業績下滑

  作為國民飲料,娃哈哈曾風光無限。娃哈哈更是於2013年創下了782.8億元的最高營收紀錄。此後業績節節敗退,2017年銷售額縮減至456億元,業務體量收縮到和2009年時接近。2018年娃哈哈營業收入未公布,不過在2019年新年賀詞中,宗慶后提及:“2018年娃哈哈扭轉了連續幾年的被動下滑局面,2019年更要乘勢而上。”

  據悉,同樣是飲料企業康師傅、農夫山泉業績飄紅。據悉,中國的飲料市場的趨勢一直是在上升,娃哈哈業績下滑,主要是自身原因。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大數據庫

  2010年飲料行業產量9983.8萬噸,銷量9790.8萬噸。2016年達到巔峰,產量18345.2萬噸,銷量17699.23萬噸。2017-2018年中國飲料產銷量有所下滑。從銷售額來看,2015年飲料零售額1961億元,2017年達到2274億元,2018年銷售額2040億元。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大數據庫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大數據庫

  中國人均消費支出占人均GDP比重遠低於發達國家,表明中國飲料人均消費支出增長動力還有望來自其占人均GDP比重的提高,逐步靠近全球平均水平。中國飲料市場成長前景依然廣闊,且量增空間十分明顯,中國飲料行業的體量也在一直增長。

  多元化受阻

  業績連連下滑的娃哈哈,為了扭轉頹勢娃哈哈嘗試多元化。娃哈哈嘗試做童裝、奶粉、商場、白酒,裝備製造業、無人便利店、保健品、化妝品,但是收效甚微。

資料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從2002年開始,娃哈哈就提出了多元化經營,進軍童裝市場。當時,宗慶后揚言,娃哈哈童裝三個月內組建2000家加盟連鎖店,年銷售額突破十億元,娃哈哈童裝在集團內存在感極低。

  2010年,愛迪生奶粉最初進入中國市場的時候,宗慶後為其確定的目標是,要在創立兩年時間內達到十萬噸的銷量、100億-200億元的銷售額。如今,這款原裝進口奶粉離目標還有很長的距離。

  2012年,宗慶后同樣高調宣稱:娃哈哈要投資運營國際精品商場、兒童專用商場及集吃喝玩樂為一體的城市商業綜合體。然而,商業項目失敗的論調鬧得滿城風雨。

  2013年,在整個白酒行業陷入深度調整期之際,娃哈哈宣布先期擬投資150億元進入正處寒冬期的白酒業,並宣稱在三到五年內上市。但是僅半年時間,其先鋒產品領醬國酒即傳出靠內部攤派衝量的風波。

  2017年,娃哈哈開始頻繁與以色列的配套公司接觸,想要進軍智能製造業。去年9月,娃哈哈直接出資在以色列成立了一個人工智能研究中心。

  2018年8月27日,娃哈哈以註冊資本為5000萬元成立“浙江德清娃哈哈科技創新中心有限公司”經營範圍涉及技術研發,專註生物醫藥、智能製造等方面。同年12月,娃哈哈微信公眾號推出5000份彩妝盤,只要花98元買一箱限量版營養快線,就可以獲得一份“出色大禮盒”,裡面包含兩瓶經典版營養快線和兩款不同色系的眼影盤。市場認為,娃哈哈進軍彩妝領域。

  娃哈哈的體量巨大,看似強大,巨頭形象深入人心,但體量越大,突圍就越難,作為飲品界的巨頭,娃哈哈的突圍之路顯然更加艱難。

  娃哈哈創新能力不足,沒能迎合當前消費主力人群的需求。娃哈哈還沒有從粗放式的經濟發展模式中走出來,發展瓶頸是舊的商業模式結束了,還沒有找到新的商業模式。產業多元化失敗,家族式管理導致沒能建立起完整的人才梯隊,並且市場維度過度依賴傳統的銷售渠道。在這樣的情況下,娃哈哈希望通過上市來獲取財富和資源。

  此外,娃哈哈上市對企業員工也是有好處的。宗慶后曾經表示自己一輩子只做了創辦娃哈哈這一件事,就不能讓公司在自己還在世的時候倒下,娃哈哈3萬員工不能因此沒飯吃。

(文章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責任編輯:DF207)

鄭重聲明:東方財富網發布此信息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與本站立場無關。網站內容來源http://www.eastmoney.com/

【借錢借款相關精選資訊】

在找尋台北汽機車借款合法有保障的老店嗎?

不必大老遠借貸!台北免留車首選當舖讓你一通電話解決您的困難!

台北當舖有店面,政府立案正派經營,借錢免求人!

台北汽車借款,台北機車借款,免留車可快速過件!

您可能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