徹底掰了 索賠35億!招行怒告光大證券子公司 海外投資踩大雷!

摘要 【徹底掰了 索賠35億!招行怒告光大證券子公司 海外投資踩大雷!】5月31日晚間,光大證券公告,全資子公司光大資本收到上海金融法院應訴通知書。招商銀行對光大資本提起訴訟,要求光大資本履行相關差額補足義務,訴訟金額約為人民幣34.89億元。目前,因相關事項,光大資本及其子公司經自查發現名下相關銀行賬戶、股權及基金份額已被申請財產保全,涉及相關銀行賬戶資金約為57.76 萬元;相關投資成本約為 43.88 億元。(中國基金報)

  都是“有頭有臉”的大銀行大券商,如今不再顧及“顏面”要公堂上見。

  5月31日晚間,光大證券公告,全資子公司光大資本收到上海金融法院應訴通知書。招商銀行對光大資本提起訴訟,要求光大資本履行相關差額補足義務,訴訟金額約為人民幣34.89億元。

  目前,因相關事項,光大資本及其子公司經自查發現名下相關銀行賬戶、股權及基金份額已被申請財產保全,涉及相關銀行賬戶資金約為57.76 萬元;相關投資成本約為 43.88 億元。

  這一切,皆是光大資本2016年聯手暴風集團,出海投資項目破產帶來的連鎖反應。

  招商銀行起訴光大資本索賠35億元

  招商銀行光大證券全資子公司“賠錢”。

  光大證券公告显示,上海浸鑫投資諮詢合夥企業(有限合夥)(簡稱“浸鑫基金”)中的一家優先級合伙人之利益相關方—招商銀行作為原告,因前述公告中提及的《差額補足函》相關糾紛,對光大資本提起訴訟,要求光大資本履行相關差額補足義務,訴訟金額約為34.89億元人民幣。

  光大證券表示,目前,本案尚處於立案受理階段,對光大資本的影響暫無法準確估計。光大資本為公司全資子公司,主要從事私募股權投資基金業務,其營業收入占公司總營業收入的比例非常小。

  光大資本海外投資項目破產

  招商銀行作為優先級出資,想要收回本金和利息。

  光大資本下屬子公司光大浸輝,於2016年聯合暴風集團等設立浸鑫基金,規模為52.03億元,其中由浸鑫基金出資47億元收購MP & Silva Holdings S.A。公司(簡稱“MPS”)65%股權,並準備在收購完成后18個月內賣給暴風集團,以實現基金退出和資金收益。

  然而,MPS公司於2018年10月被英國法院宣布破產清算,而浸鑫基金投資期限已於2019年2月25日屆滿到期,卻因投資項目出現風險無法實現退出。

  浸鑫基金是結構化基金,其中包括了優先級出資人、中間級投資人和劣后級投資人。而優先級投資人的出資金額為32億元,招商銀行通過招商財富及其關聯人出資28億元,華瑞銀行作為另一優先級投資人出資4億元。光大資本和暴風集團則分別以LP身份出資的6000萬元和2億元均是劣后級出資。

  浸鑫基金在2016年收購MPS股權時,光大資本簽署了一份《差額補足函》。其中約定,在兩名優先級合伙人不能實現退出時,由光大資本承擔相應的差額補足義務。

  光大證券在3月20日的公告中提到,截至今年2月25日,兩名優先級合伙人出資本息合計約35億元。

  而在此前的2月2日,光大證券曾發布公告稱,《差額補足函》的有效性存在爭議,光大資本的實際法律責任尚待判斷。

  光大資本已先行起訴暴風集團

  連環訴訟。

  光大資本簽署具有兜底性質的《差額補足函》的重要背景,是暴風集團及實際控制人馮鑫實際承諾進行股權投資的回購。

  浸鑫基金成立之初,暴風集團、馮鑫與光大浸輝簽署了收購MPS股權的回購協議,馮鑫向光大資本、光大浸輝出具了《承諾函》,約定暴風集團及馮鑫對浸鑫基金所投項目即MPS公司65%股權承擔回購義務。但截至目前,暴風集團及馮鑫未履行回購義務。

  5月8日晚間,暴風集團發布公告稱,光大浸輝、上海浸鑫對公司及馮鑫提起“股權轉讓糾紛”訴訟,請求法院判令公司向光大浸輝、上海浸鑫支付因不履行回購義務而導致的部分損失6.88億元及該等損失的遲延支付利息(暫計至今年3月3日為6330.66萬元),合計共7.51億元。

  光大證券計提15億負債及減值

  3月27日晚,光大證券發布2018年年報,2018年凈利潤1.03億元,同比暴降96.57%。光大證券凈利大幅下滑,主要是因為其全資子公司光大資本爆雷,為此計提15.21億元預計負債及資產減值準備。

  在今年3月20日的公告中,光大證券表示,經與年審會計師溝通,對浸鑫基金所投的MPS公司相關事項進行了評估,2018年度擬計提預計負債14億元,對相應的股權投資和應收款項計提資產減值準備1.21億元。

  而由於對此事負有領導責任和管理責任,時任光大證券董事長薛峰被要求在3月25日攜帶有效身份證件到上海證監局接受監管談話。

  對於薛峰的監管談話中指出,對子公司管控機制不完善,對子公司管控不力,公司內部控制存在缺陷;公司出現風險事件時,未及時向中國證監會報告等。

(文章來源:中國基金報)

(責任編輯:DF134)

鄭重聲明:東方財富網發布此信息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與本站立場無關。網站內容來源http://www.eastmoney.com/

【借錢借款相關精選資訊】

急需用錢,手上有尚未到期的支票,該如何做支票貼現處理呢?

別擔心!台北市當舖首選,台北當舖幫你處理台北票貼問題,讓你能靈活運用錢!

想知道台北當舖票貼借款申辦流程與規定?

台北支票借款是政府立案的合法管道,台北票貼速辦撥款,無需擔心借不到錢的問題!

台北當舖營業範圍有台北汽車借款,台北機車借款,分期車,公司車皆可借!!

台北汽車借款免留車服務,讓您的汽機車變為活用的週轉金!!

您可能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