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高管發“招賢令” 支付界或臨除舊迎新

6月11日消息,“只聞舊人哭,不見新人笑”,國內偌大的第三方支付行業已經許久未曾出現新面孔,如今央行高管的一句發言,引發外界諸多遐想。

據《電商報》了解,近日,《中國支付清算髮展報告(2019)》發布暨支付科技服務實體經濟研討會在北京舉行,央行副行長范一飛在致辭中表示,堅定支付產業發展信心。在對外開放中,也真誠歡迎國內外有實力的機構入場提供支付服務。

眾所周知,國內的第三方支付行業嚴格遵循牌照入場制,而早在2015年,央行就關閉了支付牌照審批的大門,彼時央行發布公告稱,將堅持“總量控制、結構優化、提高質量、有序發展”的標準,一段時期內原則上不再批設新機構。

毋庸置疑,在第三方支付行業發展的早期階段,相關監管配套設施還顯得不夠成熟和完善,央行當時暫停審批發放新的支付牌照也是為了維護行業的長遠健康發展。

不過,時過境遷,現階段,國內支付體系的基礎設施與規章制度已趨於成熟,市場環境得到有效改善,監管權威大大提升,此時重新開放支付牌照審核發放的大門,引入新的支付機構,風險無疑在可控範圍之內。

今年年初,支付機構備付金順利實現100%交存,作為第三方支付行業的一起大事件。有業內人士評價稱,備付金全部上交央行不僅最大限度地擠壓了違法套利空間,更進一步地改變了支付機構靠吃備付金利息存活的狀況,迫使支付機構走上自力更生的道路。

支付行業呈現嶄新面貌的同時,監管部門也已形成常態化的高壓監管機制。據《電商報》了解,過去的2018年,第三方支付行業共出台了十餘份監管文件,開出了百餘張罰單,累計處罰金額同比上一年增長了近六倍。

在監管機構執法的過程中,違規嚴重,屢罰不改的支付界“舊人”也在被清退出場。公開數據显示,截至目前,央行已經註銷了多達30張支付牌照。

今年7月份,新一批共計19家支付機構將迎來牌照到期續展的考驗。當前,反洗錢已經成為支付行業監管的重點,一些在反洗錢工作中行動不力,並且有着受處罰前科的支付機構恐難矇混過關。換言之,存量支付機構或將再度縮水。

有觀點認為,隨着監管趨嚴,第三方支付行業野蠻生長階段結束,行業已經步入了合規有序發展的健康軌道。因此,支付牌照審批重新開閘已經到了合適的時間點。

實際上,當前確有不少企業對申請支付牌照、進軍支付市場表露出濃厚的興趣,其中也不乏外資支付機構的身影。

據《電商報》了解,在此之前,包括World First以及PayPal在內,均曾向央行提交了支付牌照申請。雖然World First已於今年1月底撤回了相關申請,但有分析指出,由於World First已被螞蟻金服收購,它便無需再額外申請支付牌照。

另一方面,PayPal一直沒有放棄努力,其中國區商戶業務部總經理陸六六在去年8月時便對媒體表示,“對於申請支付牌照,我們有很大的決心。”大有不達目的誓不罷休的架勢。

一定程度上,在相關監管措施建立健全的前提下,放開支付牌照審批有利於進一步激發市場活力,推動支付產品創新和服務升級。不合格的“舊人”陸續清退,有實力的“新人”獲准入場,也能形成正常的新陳代謝,有利於行業長遠健康發展。

網站內容來源http://www.dsb.cn/

【借錢借款相關精選資訊】

找尋評價好台北推薦的當舖有哪些呢?

讓走投無路的人有個正當的借錢管道,讓你安心借錢安心還!

您可能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