業務違規頻頻受罰 易寶支付難圓上市夢

6月11日消息,不久之前,頭頂A股支付第一股的耀眼光環,成功上市的拉卡拉一時風光無二,這讓不少支付界同行的心思也活絡了起來。

據《電商報》了解,近日有消息傳出,易寶支付已放棄在香港的上市計劃,轉向美股尋求IPO。

實際上,有關易寶支付謀求上市的傳聞由來已久,早在去年8月,彭博社便報道稱,易寶支付打算在香港上市,募集資金約2億美元,不過,易寶支付相關人士隨後表示對此事“並不知情”。

公開資料显示,易寶支付成立於2003年7 月,註冊資本1億元,總部位於北京,在全國各省市共設有30 家分公司。2011年5月,易寶支付獲得由央行頒發的《支付業務許可證》,成為首批獲頒支付牌照的第三方支付機構之一。

作為行業的老資歷,易寶支付卻並未能做好表率,在業務經營上屢屢違規,甚至被捲入了為714高炮平台扣款的風波之中,被外界指責為助紂為虐。

據了解,在21CN聚投訴平台上,有大量用戶發布投訴貼稱,自己的資金賬戶受到“714高炮”平台的惡意扣款,而提供扣款通道服務的幾乎都是一家叫做“易寶支付”的第三方支付企業。

具體來看,上述用戶投訴到的涉及惡意扣款的“714高炮”APP,包括豬八借、錢金金、好借錢等10餘家網貸平台,扣款金額從100-2000元不等,由易寶支付完成扣款過程。這些用戶有些是正處於借款周期中的,有些是已註冊但未發生借款行為的,還有些是已完成借款周期的。

在此之前,714高炮已經被央視315晚會進行了曝光,至於易寶支付為何要頂着罵名,選擇為臭名昭著的高利貸平台提供支付服務,有業內人士認為還是因為易寶支付舍不得其中的高額利潤。

據自媒體“消金時代”獲取的資料显示,一個用1000萬元資金放貸的現金貸平台,按每筆2000元,借款周期7天來放貸,則每個月該現金貸平台需代付20000筆,協議支付流水4000萬元,按照行情,第三方支付公司每個月可賺取20萬元的費用。

為違規平台提供支付服務獲利不菲,監管部門開具罰單自然也不會手軟。據《電商報》了解,從今年年初至今,在這半年時間內,易寶支付已經兩度受罰,累計罰金逾千萬。

今年3月,因違反清算管理規定和非金融機構支付服務管理辦法等相關規定,易寶支付被處以942.43萬元罰款;此後,易寶支付又因未按規定履行客戶身份識別義務和未按規定報送可疑交易報告,被罰款60萬元,同時對1名相關責任人員處以2萬元罰款。

而在此之前,易寶支付已經是央行支付罰單上的熟面孔,自2014年以來,已連續6年因業務合規問題受到央行的處罰。其中,2016年,因違反相關清算管理規定被罰總計5296.1萬元,創下了支付行業的天價罰單。

頻頻受罰的黑歷史顯然不利於日後的上市,有業內人士指出,A股對支付機構的業務合規性要求甚嚴,易寶支付在無法登陸A股的情況下轉戰難度次之的港股,進而再度轉戰海外市場,也是考慮到本身多次受罰的經歷將對上市產生不利影響。

需要指出的是,在人生地不熟的海外資本市場,易寶支付要想成功收穫投資者的青睞依舊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有業內人士指出,在B端市場深耕多年,易寶支付目前取得的成果還並不算顯著。

網站內容來源http://www.dsb.cn/

【股市資訊精選文章】

認識上市股票及未上市股票差異在哪?

想出售未上市股票,該如何選擇有利時機?

未上市櫃股票風險大嗎?投資必讀10大攻略!

未上市股票買賣運作流程及應注意事項為何?

專家達人教你搞懂未上市買賣交易,新手入門,務必停看聽!

免煩惱未上市股票行情查詢別人不知道的股市內幕公開!

您可能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