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面分析選股的十大思路 極具參考價值

摘要 【基本面分析選股的十大思路 極具參考價值】不同的企業有不同的內在價值評估標準,例如銀行股最看重的是凈資產的增長;以輕資產為代表的格力電器等,看重的則是凈利潤的增長;而那些尚未盈利的電商,則以營業收入的增長作為參考指標等。

  一、10年以上的內在價值增長率

  這是最重要的經營指標,雖簡單卻常被人忽略。

  不同的企業有不同的內在價值評估標準,例如銀行股最看重的是凈資產的增長;以輕資產為代表的格力電器等,看重的則是凈利潤的增長;而那些尚未盈利的電商,則以營業收入的增長作為參考指標等。

  投資者在看財報三大表時,如果非新股的、上市有一段時間的,以應該通過choice金融終端,通過可視化圖表,查閱過去歷年的內在價值增長率情況。時間越久,數據越經受得起考驗。

  有些上市公司,動不動當期財報百分之幾百的增長的,請您去看看它背後的原因是什麼,能持久嗎?或許就離真相不遠了。

  二、長期的ROE水平

  這裏也涉及到具體情況具體分析,每個行業甚至每家企業都有着不同的評估體系。

  重資產行業一般回報率15%是較為優秀的,而輕資產行業凈資產回報率達到30%以上才算優秀。

  投資者買股票,就等於成為公司股東,一家上市公司不管有多少理由,最終是否優秀,依然是看在不違法違規的範圍內,能給投資人帶來多少真正的回報。

  ROE凈資產收益率,就是反映這一情況的經典指標。

  三、行業屬性

  該行業是否需要不斷的、巨大的資本開支才能維持?

  還是“一本萬利”的優秀模式?

  技術更新、商業模式變更是否緩慢?

  是否存在商業生態系統之外的競爭性力量介入?

  四、市場容量

  是否擁有永續的需求存在?瓶頸以及天花板的大致位置在哪裡?

  有些行業,其成長空間是註定有限的,這種行業的企業,註定了,是不會有真正意義上的股價大漲的,所謂的上漲,其本質只是跟隨大盤上下起舞的波動。

  而還有些行業,即使做到行業前三、甚至老大,都沒能怎麼盈利的,那就不是企業的問題了,而是該行業本身市場容量的問題,比如共享單車。

  如果一家共享單車企業已經是行業老大了,依然還沒能讓投資人盈利,這或許從做生意的角度來看,就不是一筆好生意。

  五、財務報表背後

  不僅聽其言,更要觀其行。不要去看這家上市公司在說什麼,而是看他做了什麼。

  本質上,財務報表就是一家企業經營行為的真實描述,三張表的解讀,就可以看出管理層是否誠實、經營哲學是否保守還是激進。

  六、商業模式

  長期看是否具備“護城河模型”的特點。

  曾經美國有一家初創企業A,憑藉一個獨特的idea,讓公司業務蒸蒸日上,結果B企業把他的idea依樣畫葫蘆全部抄走。A起訴B,B一邊應訴一邊繼續擴大市場份額,A一心一意和法院打着交道。

  結果幾年之後,A拿着少得可憐的勝訴費,破產了。B發展到今天。

  七、股權結構

  是否有管理層持股?管理層的立場,和股東的立場是否一致?如果一家公司,管理層僅靠薪水為生的,那他的最高利益一定不是努力擴大每股收益,而是鋪開攤子讓自己薪水更高。

  股東結構是否有利於管理?如果沒有唯一大股東,而有兩個各持股15%的股東,小心扯皮。

  八、公司治理結構

  要求是體制精良、已成系統且運行順暢。

  公司盈利,要麼開源,要麼節流。節流,關係到期間費用,也就是利潤表中的財務費用、管理費用和銷售費用,以及研發費用等。這些費用的多少,以及同等費用能夠獲得多大效益,都取決於公司治理結構。

  九、管理水準

  最重要的參考指標便是公開言論以及長期財務數據背後透漏出的經營哲學,長期是否言行一致,是否符合商業常識,比如研發支出資本化還是費用化,便顯出出一家公司會計處理是保守還是激進等等。

  十、最好有5-10年以上的持續經營記錄可供考察

  也就是經歷過至少一輪完整的經濟周期波動,只有全面的了解其在波峰波谷的經營表現才能深知此企業的經營哲學,例如是在波峰還是波谷积極擴張之後所面臨的經營結果具有天壤之差別。

  從以上的這些變量中找到驅動內在價值成長或者毀壞股東權益的因素來,並且判斷這些因素在未來是否可持續。這樣選擇優質股就會相對比較輕鬆。

(文章來源:東方財富研究中心)

(責任編輯:DF142)

鄭重聲明:東方財富網發布此信息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與本站立場無關。網站內容來源http://www.eastmoney.com/

【借錢借款相關精選資訊】

懶人包!讓你更了解台北當鋪,台北汽車借款,台北機車借款,台北借錢相關借貸流程!

想知道哪家台北當舖,台北汽車借錢,台北機車借錢,借款利息比較低呢?

您急需用錢,又不敢找親朋好友開口嗎?別擔心!中山區當舖,大同區當舖安全、合法、有保障!

手上有黃金珠寶卻不知該如何典當嗎?台北借款,中山區當,大同區當免費幫您鑑價!!

中山區借錢,大同區借款助你輕鬆安心借貸! 

更多中山區汽車借款,大同區汽車借款合法借貸公司一覽表

您可能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