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務部:肉蛋蔬果等生活必需品市場供應有保障 價格有望保持平穩

摘要 【商務部:肉蛋蔬果等生活必需品市場供應有保障 價格有望保持平穩】商務部新聞發言人高峰30日表示,近期豬肉以及部分的水果蔬菜價格出現一定幅度上漲。但總體來看,肉類、雞蛋、蔬菜、水果等生活必需品市場供應有保障,能夠滿足消費者需求。(證券時報)

  商務部新聞發言人高峰30日表示,近期豬肉以及部分的水果蔬菜價格出現一定幅度上漲。但總體來看,肉類、雞蛋、蔬菜、水果等生活必需品市場供應有保障,能夠滿足消費者需求。下一步來看,夏季是肉類消費的淡季,預計豬肉價格將保持平穩。蔬菜水果價格將會隨着上市量不斷增加,總體進一步呈現回落態勢。商務部將繼續加強市場監測,指導各地积極推動產銷銜接,切實保障水果蔬菜肉蛋產品等生活必需品的市場供應。

  【相關報道】

  

  近期我國水果價格持續上漲,引發各方關注。近日,李克強總理在山東考察途中,臨時停車走進一家水果店,詢問水果漲價情況和原因,指出要採取適當措施,保障與群眾生活密切相關的水果等產品供應充裕、價格合理。

  針對當前水果價格的波動和供應保障問題,經濟日報記者進行了採訪。

  漲價主因是短期供應偏緊

  “近期水果價格明顯上漲的主要原因是清明、端午節日消費拉動以及市場供應偏緊。”中國農業科學院農業信息研究所農業產業安全團隊副研究員武婕表示。

  4月份,農業農村部重點監測的6種水果批發均價每公斤6.28元,環比上漲5.9%,同比上漲12.3%,已經來到2015年6月以來最高點。

  武婕告訴經濟日報記者,4月份,本產季豐收的柑橘屬水果已經逐漸退市,而北方時令水果尚未大量上市。市場供應主要依賴存儲類水果和南方時令水果。分品種來看,蘋果、梨等存儲類水果由於去年減產,庫存持續同比偏低,所以價格呈明顯上漲勢態。南方時令水果方面,廣東荔枝受暖冬天氣、周期性小年和盛花期降雨影響,減產明顯,價格偏高;西瓜產新地區供應逐漸增多,但尚不能大量上市;香蕉由於供應產地更替至海南,供應穩定,價格逐漸趨穩。

  那麼,今年後市水果價格會持續高企嗎?

  武婕表示,南北方時令水果大量上市前,預計蘋果、梨的價格將進一步上漲。5月底以後西瓜產新地區不斷增加,預計價格會逐漸過渡到季節性下降通道。荔枝、龍眼受多重因素的影響,產量下降,價格將明顯上漲。香蕉海南產區大量上新,因沒有替代水果衝擊,供需平衡,價格穩定。7月份以後,隨着夏季時令水果種類增加,市場總供給量也會明顯加大,除了供給量不大的少數水果外,全國水果整體價格將趨於下降。

  全國水果產需總體平衡

  長期來看我國水果供應有保障嗎?

  武婕從生產、消費兩個方面進行了分析。

  從水果生產角度看,我國是世界上第一大水果生產國。水果產業是农民增收的重要產業之一。近5年來,在較高的比較效益推動下,中國水果種植面積波動增長,水果總產量也呈現波動增加態勢。2014年至2015年,中國水果總產量從2.33億噸增加至2.45億噸,2016年小幅下降至2.44億噸,2017年至2018年又從2.52億噸增加至2.61億噸。從品種產量來看,柑橘、蘋果、梨、葡萄、香蕉作為主要水果品種分別佔總產量約20.4%、17.3%、6.8%、6.3%、5.2%。以山東、河南為代表的華東、華中地區作為我國第一、第二大水果產區,水果產量佔全國總產量的約23.5%和16.3%。

  從消費角度看,我國是世界上第一大水果消費國,全國水果消費穩步增長。據估算,2018年中國人均水果直接消費量為82.3公斤,國內水果直接消費量為1.15億噸,水果加工消費量3100萬噸。綜合來看,人均消費量穩中有增,同時隨着中國城鄉居民食品消費不斷升級,人們對水果的安全、營養、便捷和多樣化提出了更高要求,水果消費更加趨向於優質、特色、品牌產品。國內水果加工業規模不斷擴大、加工工藝不斷提高也拉動了加工消費,2018年水果加工消費量與上年相比增長了10.1%。

  “近年來,國內水果消費需求持續擴大,產能也在擴大。2018年國內消費總量約為2.53億噸,全國水果總產量約2.61億噸,國內水果市場供需總量基本平衡。”武婕說。此外,水果進出口保持穩步增長。2018年,中國水果及製品進口量592.48萬噸,進口額84.16億美元,與上年相比分別增加24.8%和34.5%;出口量509.68萬噸,與上年相比減少2.0%,出口額71.57億美元,與上年相比增加1.1%。

  武婕預計,2020年,全國水果產量為2.76億噸,國內水果消費總量將達2.62億噸;2025年,全國水果產量將達3.05億噸,國內水果消費總量將達2.95億噸;2035年,全國水果產量將達3.32億噸,國內水果消費總量將達3.21億噸。總體看,我國水果產需基本平衡,略有盈餘。

  穩價格需要加快產業升級

  蔬菜水果價格走勢也是廣大人民群眾關心的熱點問題。近年來,部分水果、瓜菜價格大起大落現象頻繁上演,不僅擾亂了人民生活消費,也衝擊了行業生產。而防控風險,讓水果價格在合理範圍內波動,則有賴於盡快實現產業升級。

  “水果種植風險較大。自然災害、價格波動、質量安全,諸多風險分散於產業的不同環節,藉由產業鏈進行傳導和彙集,如經長時間累積或突發事件觸發,行業將遭受沉重打擊。”武婕說。

  我國水果種植多為果農分散經營,生產經營組織化程度低,小生產與大市場的矛盾突出。水果產品從農戶到消費者歷經多个中間環節,抵禦風險能力弱。比如,果農分散經營,導致跟風種植,較易導致供大於求、價格暴跌、果農虧損,價格暴跌又會導致跟風減產、供給不足、價格暴漲。

  此外,武婕告訴記者,我國水果供給雖然總量充足,但供給結構不合理。大宗品類如蘋果、梨、香蕉、葡萄等供給較多,特色品類如大櫻桃、百香果、火龍果等供給較少。另外,品種熟期結構不合理。同類水果集中上市且同質化問題嚴重,結構性滯銷時有發生,影響农民增收、產業穩定發展。

  “水果賣難時有發生,還有一個重要的原因是我國水果大多欠缺品牌效應,以致產量高、價值低。”武婕說,比如我國蘋果產量居世界首位,但出口量和出口價格均處較低水平。出口地主要限於俄羅斯和東南亞地區,向歐美髮達國家出口的鮮蘋果數量很少。近年來,隨着出口放緩,進口不斷擴大,中國水果貿易格局由順差轉為逆差。

  有鑒於此,我國水果行業宜儘快優化品種結構和區域布局、發展標準化規模化種植、加強品牌建設、打造現代果業產業鏈體系。比如在優化品種結構和區域布局方面,武婕建議有關部門綜合考慮國內外市場需求、消費升級發展趨勢、產業發展基礎、區域資源稟賦等因素,充分挖掘和發揮水果產業比較優勢與區域比較優勢,分類推進大宗優勢品種、特色差異化品種的發展,協調鮮食與加工比例,合理搭配早中晚熟品種,推進各類水果向優勢產區和適生區進一步集中,突破大宗品種差異化程度低以及小宗品種多而雜的局面。同時,調整優化內部品種結構,提升產品均衡上市能力,開發差異化、個性化品種,突出品質提升,適應國內市場升級化、多樣化需求和出口需求。(來源:經濟日報)

(文章來源:證券時報網)

(責任編輯:DF075)

鄭重聲明:東方財富網發布此信息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與本站立場無關。網站內容來源http://www.eastmoney.com/

【借錢借款相關精選資訊】

找尋台中收購手錶專賣店?    

想知道更多台中汽車借款,台中機車借款相關借貸流程嗎?懶人包大公開

專辦台中汽車借錢,台中機車借錢快速借款平台,讓你免求人幫你渡難關!

專家達人教你收購鑽石技巧最新攻略!

您可能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