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女主播辯論” 外交部:鼓勵樂見中美各界人士理性對話

摘要 【“中美女主播辯論” 外交部:鼓勵樂見中美各界人士理性對話】陸慷表示:我在上個禮拜說過,真理越辯越明,實際上當前在中美關係這樣的形勢下,我們鼓勵也樂見中美兩國各界人士能夠進行一些開誠布公的、誠實的、理性的思考和對話。(人民日報)

  5月30日,外交部發言人陸慷主持例行記者會。

  記者會上,有記者提問有關CGTN主播劉欣與美國Fox新聞主播翠西·里根進行電視辯論的話題。

  陸慷表示:我說過,和大家一樣,很關心。這應該不是一個辯論,而是兩位主持人的一個對話。我在上個禮拜說過,真理越辯越明,實際上當前在中美關係這樣的形勢下,我們鼓勵也樂見中美兩國各界人士能夠進行一些開誠布公的、誠實的、理性的思考和對話。

  【相關報道】

  

  北京時間5月30日早上8:25,CGTN女主播劉欣應約與FOX商業頻道女主播翠西里根(Trish Regan)就中美貿易等相關話題進行了一場公開辯論,在長達16分鐘的對話中,雙方就公平貿易、知識產權、華為、關稅、中國發展中國家地位以及美方所謂的“國家資本主義”進行對話。

  這是中國主播與美國主播首次正面交鋒。有外媒報道稱,這場辯論是電視史上的偉大奇觀。翠西在節目中稱這也是美國電視史上前所未有的對話,也是美國聽到不同觀點的機會。

  如何讀懂這次辯論?

  關鍵詞一:互相尊重

  沒有劍拔弩張,也沒有硝煙瀰漫,更沒有互相攻詰,兩人都很節制而溫和,劉欣與翠西的辯論更像是一次平等交流,你問我答,我說你聽,都表現出了應有的善意。

  在這場越洋對話中,雙方並不迴避熱點話題,甚至對焦點議題也有涉及。特別值得一提的是,劉欣的表現可圈可點,無論嫻熟純正的英語表達還是不卑不亢的精神風貌,乃至對相關數據的準確掌握,都讓人印象深刻。從發展中國家定位到知識產權,劉欣對每一個問題的回答邏輯都比較縝密,也有高度,在涉及原則問題上更是從容應對,既冷靜又睿智,展現了一個大國國家電視台主播所應具有的風範。

  整體看,翠西的表現也與之前大為不同,正如一些網友所說的那樣,她始終沒有“發怒”,沒有居高臨下,少了一份傲慢,多了一份尊重,學會了傾聽並在克制中釋放了誠意。她本人也承認,貿易戰對中美雙方都不利。

  規則、平等、開放……梳理這場對話,不難發現雙方對這些熱點問題既有不同立場,也有一定的共識,有各自的利益訴求,也表達了繼續對話的願望。

  關鍵詞二:平等交流

  聯繫到宏闊的時代背景,劉欣與翠西的對話充滿寓意,讓人浮想聯翩。很多人之所以關注這場對話,甚至期待兩人在辯論中碰撞出火花,一個重要原因是兩個主播背後站着兩個大國。儘管這是兩個主播個人之間的對話,但人們難免在內心中將這一對話提升高度。因此,某種程度上說,兩人在對話中的一舉一動、一言一行都具有一定的象徵意義,都讓世人多層次解讀。

  在中美經貿摩擦仍在持續的當下,兩位主播的表現似乎也在向外界傳遞一個信號:與其針鋒相對,不如平等交流。對話永遠勝過對抗,面對面交流比背對背指責重要。有句話說得好:“伸出是五指,握起是拳頭。”伸出友善的手握在一起,比伸出拳相碰更讓人期待。

  從之前的針鋒相對“約辯”到最終在電視熒屏上平靜對話,這或許就是一個隱喻:中美經貿磋商也應該、也可以在平等基礎上通過對話來解決問題。從這一對話的結果來看,多溝通多交流總是有益的。儘管之前雙方關係可能一度會很緊張,但只要雙方抱有誠意,能夠坐下來、談起來,平等交流對話完全是可能的。

  中美經貿磋商難道不該是這樣嗎?有分歧不可怕,求同存異就是了;對經貿往來有意見也很正常,坐下來談就是了。怕的是一言不合就掀桌子,動輒揮舞制裁大棒,結果必然是損人不利己。

  關鍵詞三:消除誤解

  對話的目的是了解對方的立場,進而彌合分歧。從劉欣與翠西的對話可以看出一些美國人對中國充滿誤解,這與固有的陳見有關,也與對中國缺乏真正的了解有關。劉欣稱:“沒有想過我會有這樣的機會去跟你直接對話,同時也跟美國的普通民眾進行對話。”誠如斯言,劉欣是與翠西對話,不也是與美國人對話?她坦言,很多美國人對中國有諸多誤解,甚至是遷怒。如果這次對話能夠消除哪怕是一點點誤解,也是值得的。這恰恰說明,溝通交流的重要性和必要性。類似的對話太少了!

  有個細節值得一提。一開始,劉欣就感謝翠西“給我這次機會(對話)”,而在結束語中,劉欣歡迎翠西來中國看看。看似不經意的“套路化”行為,卻蘊含深意,讓人看到了中國媒體人的熱情好客,也看到了中國的開放決心。劉欣還表示,如果Trish想來中國看看,願意帶她到中國邊遠山區走走。中國是豐富而多元的,要想了解更加真實全面的中國,來中國走走看看是最佳途徑。不難想象,當翠西到中國看一看中國發展的變化,看一看中國人的精氣神,看一看中國對知識產權保護的決心和行動,勢必會改變一些曾經的看法。

  從這場對話,我們看到了幾個關鍵詞:對話不對抗,平等不傲慢。中美之間存在的問題很多是因為誤解,甚至是誤判。解決的辦法不是制裁,不是對抗,而是平等對話與交流,相互尊重,照顧彼此的關切。正如劉欣所言,如果Trish對中國有更多的了解,兩人完全可以做朋友。中美作為兩個大國,同樣如此。在中美關係中,劉欣與翠西的對話也許只是一個花絮,但它傳遞的信息卻值得很多人思考,特別是美國國內一些人應該思考,但願他們看到了。(來源:央視新聞客戶端)

  延伸閱讀>>>

  

  

  

  

  

  

(文章來源:人民日報客戶端)

(責任編輯:DF075)

鄭重聲明:東方財富網發布此信息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與本站立場無關。網站內容來源http://www.eastmoney.com/

【借錢借款相關精選資訊】

高雄票貼借貸流程很複雜嗎?最高可借多少?

你在找尋鳳山支票貼現,鳳山當舖合法安全的融資公司嗎?

推薦你備受客戶信賴的鳳山汽車借款,鳳山支票貼現的合法融資管道!

您可能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