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高端製造業發展的幾點思考

  總在十九大報告中指出:“加快建設製造強國,加快發展先進製造業,推動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這為我國製造業今後發展明確了目標,指明了方向。製造業豎民經濟的基礎產業,它的發展直接影響其他產業的發展,也影響到國計民生和國防力量的加強。世界各國都把製造業,特別是先進製造業、高端製造業放在國民經濟優先發展的位置。

  2014年和2017年,總兩次視察北京,明確了“四个中心”的首都城市戰略定位,對“建設一個什麼樣的首都,怎樣建設首都”這個時代課題提出了新的明確的要求。習總指出:北京要放棄發展“大而全”的經濟體系,優化三次產業結構,優化產業特別勝業項目選擇,突出高端化、服務化、集聚化、融合化、低碳化,發展節能環保、集成電路、新能源等新興產業和高技術產業,支持傳統優勢企業實施綠色製造和智能製造技術改造,騰籠換鳥,構建“高精尖”的經濟結構,使經濟發展更好的服務於城市戰略定位。

  推動製造業高端化,是北京“科技創新中心”戰略定位的內在要求,也是《中國製造2025》北京行動綱要的基本內涵之一。發展實體經濟,提升製造業水平更是習總指出的“正確的戰略選擇”。當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北京市發展進入新階段,高端製造業發展不僅迎來了戰略機遇期,更是承擔起了推動北京市乃至全國經濟發展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提高全要素生產率的重任,必須統籌規劃,大力推動。

  一、北京市高端製造業的定位

  高端製造業或高精尖產業具有以下5個特點:一是要有高增長性,增速一般要達到15%以上;二是要有高質量發展,投入產出比要高;三是要有大強度的研發投入;四是要屬於戰略性行業;五是要有產業集群和集聚效應,能夠帶動相關產業發展。

  隨着我國經濟整體進入動力轉換階段,全國範圍內有條件的地區,紛紛提出了製造業轉型升級計劃。區域經濟理論和區域經濟發展實踐表明,錯位發展,互為補充,才是產業聯動的最佳方式;扎堆推進,重複建設,一定無法形成產業優勢。因此北京市對製造業的定位,除了以動力轉換為方向,把握“高端”,還要以效率與結構為方向,把握“比較優勢”。

  從首都戰略定位看,首先,北京市構建“四个中心”就是要在未來的發展中向政治、文化、國際交往及科技創新四大領域傾注資源,形成更加突出的發展優勢。北京市製造業發展的未來定位,既要主動向“四个中心”的發展方向靠攏,又要充分借力“四个中心”所形成的資源優勢,在品牌文化打造,國際化、科技創新等領域形成與其他區域的比較優勢,打造北京製造業高地。第二,京津冀協同發展國家戰略就是抓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這個牛鼻子,通過調整優化城市布局和空間結構,優化區域分工和產業布局,推進產業升級轉移和對接協作,形成區域發展梯次布局,推動京津冀三地作為一個整體協同發展。第三,2015年12月北京市發布實施了《〈中國製造2025〉北京行動綱要》,全面實施“三四五八”行動計劃,努力促進製造業創新發展,目的就是使本市真正成為京津冀協同發展的增長引擎、引領中國製造由大變強的先行區域和製造業創新發展的戰略高地。

  從產業優勢看,全行業層面,近年來,國家統計局口徑34個行業中分類中,北京市以汽車製造業和計算機、通信及其他电子設備製造業兩大市場化行業收入佔比最高,成為北京市的主導產業,中關村更是成為全國电子信息產業的一張名片;新經濟層面,北京純電動新能源汽車產業走在前列,累計推廣規模居全國第一;集成電路國內規模最大、技術最先進;生物醫藥在“十二五”期間取得新葯臨床批件居全國首位;通用航空與衛星領域基礎雄厚,推出了全球首款全系統多核高精度導航定位芯片、大型無人機,產業優勢可圈可點。

  從資源優勢看,北京擁有全國領先的教育與基礎研究資源,集聚了技術研發和智力優勢,具備高等學校、科研院所和大型骨幹企業的研發優勢,美國《自然》雜誌增刊“自然指數”指出,2017年中國地區科研工作中,北京產出量排名第一,中科院在全球研究機構產出中位列第一,資源優勢可見一斑;北京具有全國領先的優勢醫療資源,《中國醫院競爭力報告》指出,擁有中國最優質的醫療資源的醫療機構,北京實力最強;北京自主創新體系完善,建設成立了中關村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在創新環境、政策體系建設等方面探索出了創新成果轉化新模式,形成了人力、資本和其他各種資源的聚集效應。

  總的來說,北京市不僅擁有製造業高端化的發展方向和發展戰略,更在多年的發展中形成了特色鮮明的產業與資源優勢。圍繞“高端”和“比較優勢”,北京市以新能源汽車、集成電路、新一代健康診療與服務以及通用航空與衛星等行業為突破口,一定能夠在“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關鍵節點,推動增長動力轉換,實現製造業的高精尖發展。

  二、圍繞重點領域做文章、下功夫

  宏觀發展階段決定了北京市製造業“高端”發展的大方向,北京市自身的產業與資源比較優勢決定了高端製造業的重點領域。圍繞新能源汽車、集成電路、新一代健康診療服務以及通用航空與衛星等四大優勢重點領域,必須超前謀划,深入布局,嚴加落實,要做好文章、下足功夫。

  汽車產業正處在一個大浪淘沙的時代,一是要有創新引領的緊迫感。要發揮好研發中心作用,不斷推出新技術、新產品,努力提升核心競爭力,搶佔市場制高點。在核心技術、關鍵環節上,要加大研發投入,加強技術儲備,掌控要素資源。要集中力量打造符合市場要求的拳頭產品。這不僅對汽車企業有很強的針對性,對其他行業同樣有指導意義。

  在新能源汽車領域,要緊緊抓住“三電”系統等核心技術和智能網聯、輕量化等新能源發展重要技術趨勢,發揮好北京市汽車製造業和計算機通信業的產業主導地位,积極把握北京市全國領先的互聯網經濟發展資源優勢和基礎研究資源優勢,結合官產學研各界,打好三電系統、智能網聯、汽車工程工藝、輕量化四大戰役,爭取將新能源汽車建設成北京高端製造業的排頭兵和新高地。

  在集成電路領域,要充分重視智能化時代趨勢下,物聯網、5G、醫療、人工智能、無人駕駛等新興產業崛起對集成電路的迫切需求,深刻把握《國家集成電路產業發展綱要》和國家集成電路產業投資基金的政策導向,結合中科院、鋼研院、有研院等優質研究資源和領先的全產業鏈生產資源,以IC設計為龍頭,高端製造為重點,帶動裝備和封測,設備及材料全產業鏈發展。

  在新一代健康診療與服務領域,要充分利用北京市全國領先的基礎研究資源和診療資源,全面把握新時代條件下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對大健康產業的新需求和新機會,推動基因產業鏈、智慧健康產業鏈、新型藥物以及智慧化診療設備的研發與製造四大板塊形成協同共進的新一代健康診療與服務產業鏈,實現醫療領域的服務型製造,形成北京市從醫療服務到醫療製造業的全產業鏈優勢。

  在通用航空與衛星領域,要充分藉助北京航空航天研究資源密集的優勢,积極把握當前通用航空領域逐漸開放,V2X萬物互聯時代對衛星導航高度依賴的發展趨勢,在通用航空領域,要佔據通用航空產業高端,大力攻克關鍵技術與產品,聚焦發展研發試製,成為國內通用航空的技術研發、生產製造、運營服務、人才培養、金融會展、運動休閑的領導者;在衛星領域,結合互聯網與智能化時代的發展趨勢,尋求產業化道路,打造北京市在萬物互聯時代衛星技術與產業制高點。

  總的來說,對於關鍵產業與重點領域,北京要把握好產業高地的發展方向,利用好北京市產業優勢與資源優勢,密切開展研究與合作創新。在各方力量的共同參与下,一定能夠實現北京市製造業在高精尖方向的全面升級。

  三、高端製造業發展的實現路徑

  推動北京市製造業發揮比較優勢向高精尖方向發展,必須遵循產業規律,借力創新機制,規劃科學的製造業發展路徑,實現高端製造業發展的事半功倍。

  一是通過全方位創新打造高端製造業核心競爭力

  總在十九大報告中指出:“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是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的戰略支撐。”蔡奇在北京市第十二次代表大會上指出:要以建設具有全球影響力的科技創新中心為引領,着力打造北京發展新高地,全力抓好“三城一區”建設,积極發展新興產業和高技術產業,建設創新型產業集群和中國製造2025創新引領示範區,馳而不息深化改革,培育開放發展新優勢。

  要积極營造創新環境,進一步推進體制機制創新,加快以企業為主體的技術創新體系建設,不斷提高自主創新能力,促進科技成果產業化和新技術新產品的推廣應用,打造區域核心競爭力。在自主創新方面,要充分利用多年發展過程中積累的產業資源與研發能力,建立標準體系,大力推動高精尖技術研發,形成高技術壁壘。在協同創新方面,要积極構建連接官產學研各主體的區域創新體系,推動北京領先全國的科研成果產業化,充分激發北京主導產業的科技創新活力,規範引導活躍的金融資本力量進入實體經濟,助力北京高端製造業發展,形成多主體銜接、多產業互動的良性發展生態。在開放創新方面,對於我們當前與國外尚有差距的領域,要巧妙借力,通過各種途徑引進消化吸收再創新。要將協同創新的區域創新體系打造成開放的體系,以全球最優秀的資源驅動北京市高端製造業快速發展。

  二是通過海外併購實現高端製造業國際化

  北京市未來發展方向的定位不僅包括科技創新中心,還要建成國際交往中心。開展海外併購正是實現技術創新與推動國際化的交匯點,對於北京市建設成全球領先的高端製造業基地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在高端製造業發展的過程中,北京市可以通過國際交往中心的發展與國外形成次區域合作組織,達成包括投資合作、技術合作等在內的多邊跨國合作安排,為本地企業國外併購打造穩定的外部環境。在本地化發展中,應以國際交往中心為方向,大力推動國際化專業中介服務機構的建設,以專業、精準的服務業為製造業企業開展國外併購提供必要的智力、經驗與資金支持。

  三是打造產業規模經濟和集群效應

  北京的高端製造業不僅要具備領先的核心競爭力,還要做大做強、聚木成林,形成不斷自我成長的產業體系,這就需要在規模經濟和集群效應上下功夫。

  在規模經濟方面,要協助優勢企業形成規模、推動產業形成一定的市場集中度,發揮製造業大規模低成本的優勢。在產業集群方面,要在高端製造業內部完成智能新能源汽車、集成電路、新一代健康診療以及衛星導航等關聯產業的產業鏈協同;在高端製造業外部形成互聯網、現代服務業、高端製造業等行業的關聯發展,在空間上打造北京市緊密協作的產業共生體,在時間上形成主導產業、潛導產業全生命周期交替的發展態勢,推動北京市“四个中心”的全面確立。

  四、主要舉措

  一是做好頂層設計與戰略規劃。凡事預則立不預則廢,頂層設計和戰略規劃是北京市發展高端製造業的航標燈,一定要高舉高打,超前謀划。要秉持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理念,踐行創新驅動發展戰略、京津冀協調發展戰略,以北京市“四个中心”定位為方向,牢牢把握住北京市的產業優勢、資源優勢以及承載力和承載水平,充分形成既有前瞻性又符合北京特色的發展規劃。

  二是落實好核心要素。要明確高端製造業發展中,人才、知識產權保護、環境、政策以及金融支持的五大要素的重要作用。在高精尖人才方面,要多換位思考,從人才自身角度考慮其需求,提供良好環境,改革人才培養、引進、使用機制,造就一批高精尖人才。在知識產權保護方面,要深切把握知識產權保護是對企業和人才創新积極性進行保護這一本質內涵,藉助知識產權保護,形成“創新者充分享受創新回報”的良好氛圍,推動高端製造業快速培養核心競爭力。在創新環境方面,要持續深化體制機制創新改革,在激發科技人員积極性、推動技術與資本結合等方面探索新的改革舉措,解決好“容錯機制”和“孵化平台”的問題,打造創新生態系統,引爆創新活力。在政策導向上,要從產業和人才兩個角度形成支持。對重點關鍵產業、技術要形成政策鼓勵;對於人才引進和人才服務,發揚“以人才為中心”的精神,從政策上為其排憂解難。在金融支持上,要牢牢把握好金融對產業發展提供資金和分散風險兩大核心作用,發揮金融的服務業本職作用,幫助高端製造業解決面臨的問題,實現金融對實體經濟的巨大支持,推動北京市高端製造業又好又快發展。

  三是借鑒國外先進經驗。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在發展高端製造業上,德國工業4.0藉助先進的製造能力,以製造為基礎撬動智能化,實現智能製造的快速發展;美國藉助發達的科技和金融,推動工業互聯網;日本憑藉先進的機器人研發,已經成為當前工業和服務機器人大國。各國發展高端製造均以自身優勢為先導,瞄準未來戰略方向。北京市高端製造業的發展也應當充分借鑒國外經驗,以自身主導產業和優勢資源為基礎,出台扶持政策、形成創新機制,以主導產業和優勢資源的快速突進,帶動整個高端製造業的持續向前。

  四是推動其他重要措施落地實施

  北京市高端製造業的發展方向超前,技術領先。除了在規劃、核心要素和借鑒國外經驗上推進落地外,還應該注重相關輔助領域的探索。在標準體系層面,要加快研究,爭取儘快在新能源汽車新材料、汽車智能網聯繫統、5G互聯網等領域形成技術標準,佔領行業話語權。在商業模式上,要以企業為主體探索一批適用於新興產業的用戶、供應商、其他合作夥伴的協同關係,形成更高效的物流、信息流和資金流運轉模式,實現北京市高端製造業的全面發展。(作者系北汽集團副、總經理)

(責任編輯:關婧)

  聲明:轉載上述內容屬於廣告或出於傳遞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東方財經網的觀點。文章內容僅供參考,不構成投資建議。投資者據此操作,風險自負。

【其他文章推薦】

台中汽機車借款免留車,借款不求人!

中山區借錢,大同區借款助你輕鬆安心借貸! 

※分期車能借貸嗎?別擔心!有車就可借!24小時當鋪,快速過件立即放款!

※條件不佳也能借款嗎?高雄當鋪,高雄汽車借款當舖,是你快速借款管道!

未上市股票查詢機構有哪些呢?

※想知道上市、上櫃、興櫃、未上市、全額交割,這五種股票有什麼不同嗎?

您可能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