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錢包管理、從生活小動作做起,不怕通膨怪獸來襲!

高雄借錢   高雄汽車借款   高雄當鋪

根據統計,亞洲與中東國家的父母比歐美國家的父母願意「資」助成年子女,「甚至在台灣有超過5成的父母還在養『老小孩』……」;近來隨著國際紙漿、鋼鐵上游原物料價格續漲,富邦集團董事長蔡明忠日前提出警告:今(107)年將是面臨關鍵轉折的一年,要小心Inflation「通膨」怪獸可能反撲!本周小花平台從「做好錢包管理,就能一輩子不缺錢!」觀點切入,教你從日常生活小地方做起,也帶著孩子學習理財的習慣、培養個人財務自由的能力,就算國際局勢再怎麼變化也不需過度擔憂!

台灣近5成父母還在養「老小孩」

日前匯豐銀行公布調查,指出有超過5成的台灣父母目前仍持續提供成年子女經濟支持,有些人甚至已金援超過12年,而這些「老小孩」的年紀初步估算更是超過30歲。相較於台灣父母有高度意願資助成年子女,反觀歐美國家的父母,僅有3成左右願意提供成年子女經濟支持,顯見東西方文化觀念大不同。

另一方面,值得注意的是,除了台灣外,亞洲與中東國家的父母有很高的比例願意在經濟上支持其成年子女,尤其以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比例最高,有高達8成左右的父母到現在仍持續提供成年子女經濟支持,其次為印尼、墨西哥、馬來西亞、中國、印度、台灣,「幾乎全為亞洲國家」。

根據該項調查進一步發現,在父母提供成年子女經濟支持的項目中,以「教育消費支出」佔最大宗、占比達7成左右,其他依序為日常生活開銷、信託存款及理財投資等;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在台灣每4名父母當中,就有1人對於成年子女的醫療費用或是房租、住宿開銷等花費「全然買單」。

景氣復甦?蔡明忠示警:「通膨怪獸恐反撲!」

儘管東西方文化觀念大不同,小花平台保險顧問提醒,不論是否在經濟上行有餘力,都應該隨時關注國際政經局勢的演變,隨時度勢、隨機應變,像是近來因為漲價掀起的全台衛生紙搶購之亂,或多或少對你我的生活產生影響。

富邦集團董事長蔡明忠日前即指出,全球經濟快速復甦,連帶工資、原物料價格也跟著上漲,「恐怕要擔憂的是,通貨膨脹可能成為新的金融怪獸!」蔡明忠認為,國內衛生紙漲價是一個很大的警訊,「不只是台灣,全球通膨都會起來」,他也提醒投資人,要留意資產泡沫化的隱憂,更要居安思危、管理好個人風險。

蔡明忠並進一步以國際油價為例,從10年前最低每公升20美元,到今天已站上60美元大關,加上中鋼公司最新公布上(2)個月盈餘大幅成長,反映國內鋼鐵業景氣回升,在一片石油、鋼鐵、紙漿等原物料齊聲喊漲之際,又因為全球失業率普遍降低,也帶動工資、利率接連上漲,「通膨壓力已逐漸浮現!」

「隨著景氣回升,部分國家通膨也隨之上揚!」蔡明忠同時強調,工資與物價其實是「一體兩面」,工資不漲與物價沒有上漲有很大的關係,如何穩定物價「溫和」上漲,讓工資也跟著自然上漲,才是當前最為迫切需要面對的問題,「今年要特別提高警覺,強化個人風險意識。」

勝揚

參考資料:小花平台

https://www.happysunflowers.com/JihsunInsurance/article.do?sn=1621eac1a6900000b1bf&ia_sn=

做好錢包管理、從生活小動作做起,不怕通膨怪獸來襲!

您可能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