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基因玉米也將首次在廣西西南部地區種植。不過,中國這項農業種植計劃尚未公開,仍有可能發生變化。

消息人士稱,轉基因玉米最終的種植面積將由各省決定,預計各省將採取限制,指定具備種植資格的縣鎮。

(北京/上海綜合訊)中國計劃明年擴大轉基因玉米的試點種植,數量據報將是今年的兩倍多。

由於龐大的豬雞飼養對飼料需求不斷上升,中國近年來已成最大玉米進口國。中國在轉基因玉米方面的需求與種植動態,正受到全球供應商的密切關注,如果中國國內產量增加,可能將大幅減少對進口玉米的需求。

目前尚不清楚中國何時會允許轉基因玉米和大豆的全面商業化。中國農業部12月7日發布通報,37個轉基因玉米品種和14個轉基因大豆品種獲審定通過,包括隆平高科旗下公司、北京大北農科技公司、登海種業的轉基因玉米品種。

不過,由於與主要玉米出口國美國的關係不穩定,以及主要玉米種植國烏克蘭正在經歷戰爭,這都促使中國政府重視玉米自給自足的問題,包括未來可能種植產量更高的轉基因農作物。

河北、內蒙古、吉林、四川、雲南五省區20縣今年啟動了轉基因玉米大豆試點種植。中國農業部農村部稱,試點取得明顯成效,“充分證明了(中國)國產轉基因作物的優良特性和發展潛力。”

而根據中國相關條例,轉基因品種獲得生物安全證書後,需要通過品種審定獲得種子生產和經營許可證,才可以進入商業化生產應用。

中國近年逐步擴大了轉基因產品的試點種值,《證券時報》早前引述業內人士稱,2021年中國政府確定轉基因試點200畝,2022年是10萬畝,今年大幅增加到390萬畝,最終推廣面積約400萬畝左右。

googletag.cmd.push(function() { googletag.display(‘dfp-ad-imu1’); });

中國政府在轉基因的推廣上非常審慎,儘管允許進口轉基因穀物,但不允許轉基因玉米種子完全商業化銷售。

另兩名熟悉情況的消息人士也指出,中國的轉基因種子開發商和育種者正在為1000萬畝轉基因玉米的種植做準備。其中一人稱,大家都在等待官方頒發證書,以允許其出售轉基因種子,這一證書可能在未來一個月內簽發。

據路透星期五(12月15日)社報道,中國農業農村部上月舉行了一次會議,一名聽取了會議提案簡報的消息人士稱,轉基因玉米明年將獲准在八個省份種植,總面積約1000萬畝,其中包括東北省份遼寧。東北是中國最重要的玉米種植區,這將是轉基因玉米首次獲准在遼寧這一傳統農業省份種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