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壽想當大東家未果!終止受讓萬達信息5%股權是何原因?後續咋安排?

摘要 【中國人壽想當大東家未果!終止受讓萬達信息5%股權是何原因?後續咋安排?】7月23日,一則公告,显示資本市場頗為關注的“中國人壽入主萬達信息”的交易生變。這份《關於股東解除股份轉讓協議的公告》显示,萬達信息於7月23日接到控股股東萬豪投資、實際控制人史一兵的通知,二者已於7月23日收到中國人壽出具的關於同意解除與其股份轉讓協議的書面回復,相關《股份轉讓協議》自7月23日起解除,自始不發生效力。(券商中國)

  7月23日,一則公告,显示資本市場頗為關注的“中國人壽入主萬達信息”的交易生變。

  這份《關於股東解除股份轉讓協議的公告》显示,萬達信息於7月23日接到控股股東萬豪投資、實際控制人史一兵的通知,二者已於7月23日收到中國人壽出具的關於同意解除與其股份轉讓協議的書面回復,相關《股份轉讓協議》自7月23日起解除,自始不發生效力。

  《股份轉讓協議》由萬豪投資、史一兵與中國人壽共同簽署,萬達信息曾於6月23日晚公告過相關情況,即萬豪投資擬向中國人壽以14.44元/股的價格協議轉讓公司非限售流通股份5500萬股,約佔公司總股本的5%,完成后,萬達信息的第一大股東將由萬豪投資變更為中國人壽及其一致行動人(國壽集團、國壽資產),後者持股1.65億股股份、股比15.0183%。(詳見《》)

  這意味着,上述擬進行的股份轉讓無效,中國人壽對萬達信息的持股維持原狀——本次股份轉讓協議簽訂之前,中國人壽已經持有萬達信息約10%的股份,仍是萬達信息第二大股東。

  雙方的《股份轉讓協議》為何解除?解除動作有何影響?中國人壽對萬達信息是否還有後續計劃?

  解除協議因萬豪投資無法達成協議生效條款

  對於《股份轉讓協議》解除,也就是股份轉讓終止的原因,萬達信息公告給出了說明。即,截至7月23日,由於出讓方(公司控股股東萬豪投資、實際控制人史一兵)無法達成《股份轉讓協議》生效條款。因此,《股份轉讓協議》無法生效。

  出讓方已向受讓方(中國人壽)申請解除《股份轉讓協議》。中國人壽同意接受出讓方關於解除《股份轉讓協議》的申請,並於7月23日出具了書面回復,《股份轉讓協議》自7月23日起解除,自始不發生效力。

  據悉,雙方於6月23日簽署的上述《股份轉讓協議》為附條件生效,具體來說,必須在履行完兩條件后,才能生效:

  1、萬豪投資及萬達信息應就本次股份轉讓取得其必要的債權人、擔保權人的同意、並經必要的債券持有人會議通過。

  2、本次股份轉讓應獲得相關主管機構備案或批准(如需)。

  據券商中國記者了解,公告所稱的,萬豪投資無法達成協議生效條款,應指的是上述的第一條。即,主要是由於萬豪投資與債權人未能在協議規定的期限內達成一致導致。據悉,目前萬豪投資的債務問題未對萬達信息的日常經營造成影響,萬達信息的規範運作情況良好。

  不過,萬達信息23日晚還公告,23日接到萬豪投資的通知,萬豪投資在上海國泰君安證券資管辦理的部分股票質押式回購交易已觸發協議約定的違約條款,可能被實施違約處置。國泰君安證券資管將有權對質押的標的證券進行違約處置,也就說,其控股股東萬豪投資存在可能被動減持的風險,且擬被動減持股份數量直至還清國泰君安證券資管剩餘的全部本息。

  終止本次股份轉讓,不影響雙方戰略合作夥伴關係

  萬達信息公告显示,本次股份轉讓終止后,中國人壽仍持有公司股份10%,為公司第二大股東。中國人壽將遵守相關法律法規,依法行使股東權利,促使公司完善公司治理,規範經營,實現公司可持續發展。

  中國人壽此前對萬達信息的持股,是通過去年以來的“紓困”實現的。2018年,為響應國家號召,中國人壽委託國壽資產公司分紅賬戶通過紓困產品“國壽資產-鳳凰專項產品”持有萬達信息5.0025%的股權;2019年,中國人壽通過大宗交易和二級市場買入方式增持該公司股份4.9734%。在本次股份轉讓事項前,中國人壽及其一致行動人共計持有萬達信息約1.1億股股份,佔万達信息總股本的約10%。

  中國人壽表示,本次股份轉讓事項雖未能達成,但不會影響中國人壽與萬達信息合作的初衷。雙方的戰略合作是基於雙方業務上的巨大協同空間,本次股份轉讓協議的解除,不會影響中國人壽與萬達信息長期業務戰略合作關係。中國人壽作為萬達信息的重要股東,將繼續看好和支持萬達信息持續健康發展,通過依法行使股東權利,積极參与上市公司治理。

  同時,中國人壽與萬達信息6月28日簽署的《戰略合作框架協議》仍將持續有效,雙方將進一步鞏固和加深長期、穩定、互利、共贏的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通過多層次、多維度的經營合作和管理互動,持續發揮互補優勢,強化協同發展效應,共同推進醫療保障領域技術和基礎技術發展,不斷提升醫保領域服務能力、商業保險專業化管理服務能力、健康管理和服務能力,努力實現優勢互補、資源共享、共同發展的雙贏戰略目標。

  另外,中國人壽成為萬達信息的重要股東,既是國有資本與民營資本混合所有制改革的重要實踐,又是國有資本支持民營企業發展落到實處的舉措,具有重要的政策和戰略意義。中國人壽表示,作為負責任的央企,基於紓困民營企業和穩定上市公司經營的目的,將充分履行中國人壽作為萬達信息重要股東的權利和義務,保護萬達信息中小股東的權益。

  中國人壽仍為萬達信息第二大股東,不排除其他方式增持

  由於《股份轉讓協議》終止,中國人壽未能通過本次股權受讓而成為萬達信息第一大股東,不過其仍為萬達信息第二大股東。本次股份轉讓協議簽訂之前,中國人壽已經持有萬達信息10%股份。而基於雙方穩定良好的戰略合作前景,未來中國人壽不排除通過其他方式增持萬達信息股份,比如二級市場增持,或者是大宗交易等方式。

  同時,由於協議解除,中國人壽此前的對萬達信息擬進行的涉及“董監高”人員的調整計劃也無效力。不過,中國人壽目前仍可以二股東的身份,在萬達信息的董事高管等層面有一些參与可能,不過還需要與萬達信息的大股東等做進一步溝通,目前方案尚未明確。

  此前萬達信息公告也显示,即使本次交易完成后,為繼續保障萬達信息的市場化運營機制,中國人壽將通過行使股東權利等方式促使萬達信息保留史一兵的董事長職務,除委派的高管外,保持管理團隊的穩定性和連續性,不謀求對管理團隊及管理團隊權限的調整。這一方案下的高管委派,中國人壽也是希望增進對萬達信息了解、互動,更有利於雙方業務更好協同。

  券商中國記者了解到,儘管股份轉讓協議沒有生效,但這並不意味着雙方的良好關係發生變化。截至目前,中國人壽和萬達信息及其大股東之間保持了友好的互動狀態,不存在雙方溝通不順暢情況。據悉,萬達信息方面對於中國人壽的投資和增持持歡迎和支持態度。

  相關報道>>>>

  

  

  

  

(文章來源:券商中國)

(責任編輯:DF512)

鄭重聲明:東方財富網發布此信息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與本站立場無關。網站內容來源http://www.eastmoney.com/

【借錢借款相關精選資訊】

台中換現金申請信用卡換現條件與資格限制?

新竹信用卡換現金,合法刷卡換現金,有沒有可能容易換到偽鈔?

線上刷卡換現金要如何拿到錢?會不會被騙拿不到錢?

台東信用卡換現金,刷卡換現金通常多久才能拿到錢?

持台灣銀行發行的信用卡,在國外也可以信用卡換現金嗎?

您可能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