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改委年內批複基建項目規模超9500億元 多項投融資創新政策進入落地階段

摘要 【發改委年內批複基建項目規模超9500億元 多項投融資創新政策進入落地階段】記者梳理髮現,今年發改委批複的基建項目已接近40個,總投資額超9500億元,從項目類型來看,多集中在城市軌道、機場擴建、煤礦等領域。國家發改委基礎司副司長馬強表示,我國交通基礎設施發展空間較大,是促進有效投資的關鍵領域。(證券日報)

  《證券日報》記者梳理髮現,今年發改委批複的基建項目已接近40個,總投資額超9500億元,從項目類型來看,多集中在城市軌道、機場擴建、煤礦等領域。國家發改委基礎司副司長馬強表示,我國交通基礎設施發展空間較大,是促進有效投資的關鍵領域。

  財政部專家庫專家、360金融PPP研究中心研究總監唐川在接受《證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今年是基建投融資改革的大年,許多投融資創新政策皆於今年進入了實質性的落地階段。

  鐵路項目密集批複

  唐川表示,明年是“十三五”的收官之年,所以今明兩年是《“十三五”現代綜合交通運輸體系發展規劃》、《鐵路“十三五”發展規劃》,以及《中長期鐵路網規劃》所定硬性目標的完成階段。此外,《國家新型城鎮化規劃(2014-2020年)》、《關於促進交通運輸與旅遊融合發展的若干意見》等政策還提出了到2020年,普通鐵路網覆蓋20萬以上人口城市,快速鐵路網基本覆蓋50萬以上人口城市,基本形成“快進”“慢游”旅遊交通基礎設施網絡等要求。故而,在多重壓力之下,鐵路項目必然會在今明兩年進入建設發展的高峰期。可以說鐵路已成為了我國經濟系統的“血管”,是“中國速度”的有力證明。同時,高速、高效、經濟重鎮全覆蓋等特徵也使中國的高鐵系統當之無愧成為了世界的標杆。

  在支持貧困地區薄弱基礎設施建設方面,發改委多措並舉加強資金支持力度。國家發改委政策研究室副主任兼新聞發言人孟瑋表示,發改委進一步加強脫貧攻堅政策供給,出台國家在貧困地區安排公益性建設項目取消相關配套資金的政策舉措。以基礎設施和基本公共服務設施為重點,持續加大對貧困地區中央預算內投資支持。比如,下達2019年農村扶貧公路中央預算內投資26億元,其中1.19億元用於“慢火車”通站公路項目建設,有效緩解了貧困地區群眾出行難問題。下達以工代賑中央投資59.2億元,支持貧困地區農村中小型公益性基礎設施建設,組織貧困群眾參与工程項目建設,發放勞務報酬約6億元,有力促進貧困群眾就地就業增收。另一方面,聚焦重點區域脫貧發展。制定革命老區開發建設與脫貧攻堅2019年工作要點,召開支持贛南等原中央蘇區振興發展部際聯席會議,推動陝甘寧、贛閩粵、川陝、大別山、左右江等重點革命老區振興發展規劃落地落實。

  國新未來科學技術研究院執行院長徐光瑞在接受《證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穩中求進是當前經濟和社會發展的總基調,而基建投資往往都是拉動經濟的重要手段之一。發改委近兩月密集批複鐵路投資項目,主要作用和意義有三點。一是確保經濟總體保持平穩,二是精準發力補短板,三是帶動相關產業實現快速發展。下半年包括鐵路、公路等基礎設施建設將有望保持在10%左右的中速增長區間。

  下半年聚焦傳統和新型兩方面

  就下半年基建投資將會在哪些領域發力,唐川表示,《關於做好地方政府專項債券發行及項目配套融資工作的通知》提出了專項債券發展新方向,允許將專項債券作為符合條件的重大項目資本金,且要求在商業銀行櫃檯銷售地方政府債券,從而能使更多的民間資金、企業資金有機會藉由專項債券的通道進入基建領域。國務院在《關於深化國有企業改革的指導意見》中提出的在石油、天然氣、電力、鐵路、電信、資源開發、公用事業等領域,向非國有資本推出符合產業政策、有利於轉型升級的項目,今年也開始逐一得到落實。此外,引入外資的相關計劃也在今年得到進一步的明確。所以,下半年基建投資領域可能會在項目資本金專項債,民企、外商介入大型項目投資等方面有重大突破。

  國家發改委發布的數據显示,在相關政策支持下,今年以來,企業債券發行規模快速增長,主要用於支持公共服務、基礎設施等社會民生關鍵領域和薄弱環節。今年上半年,國家發改委共核准企業債券112支3647.2億元,同比增長131%,主要是優質企業債券核准規模出現了較快增長。

  具體來看,上半年共核准優質企業債券23支2680億元,核准一般企業債券51支522.2億元。

  唐川表示,整體而言,下半年基建投資將會呈現三個特點。一是重交通、重通信,因為在國內外經濟環境快速變化的當下,唯有加快信息和資源的流動才能取得發展的先機,故而交通基礎設施、通信基礎設施將會成為下半年甚至是中期的重要投資方向。二是重均衡性,即通過對“城市群”進行產業配套、交通配套、公共服務配套、教育配套,進一步縮小地區間差異,同時通過城鄉一體化、特色小鎮、智慧農業的建設發展改善農村生產條件和农民生活條件,讓人力資源、產業資源、自然資源可以得到更為優化的配置。三是嚴格執行《政府投資條例》和黨中央相關會議強調的“適度發展”,即地方政府為拉動地區GDP而“超前”發展基建項目的行為將會被全面遏制,各地將會依據實際情況落地與自身財力、經濟發展“節奏”相匹配的項目。

  徐光瑞表示,2019年下半年基建投資將聚焦在傳統和新型兩個方面。傳統基建方面,鐵路、公路等基建將繼續保持在中速的增長水平上,對穩定經濟增長具有重要支撐作用;與此同時,新型基建將逐步發力,一個是隨着5G商用步伐的加快,將帶動新一代信息技術基礎應用投資,另一個是人工智能、工業互聯網、物聯網等領域基礎設施投資也將持續增加,相關領域的基礎設施投融資模式也將不斷優化和升級。

  相關報道>>>

  

  

  

(文章來源:證券日報)

(責任編輯:DF380)

鄭重聲明:東方財富網發布此信息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與本站立場無關。網站內容來源http://www.eastmoney.com/

【借錢借款相關精選資訊】

刷卡換現金會不會造成信用卡容易被盜刷的危機?

信用卡換現金可以分期嗎?

申請刷卡換現有哪些方法呢?

實體店面刷卡與線上刷卡換現金有何差異?

您可能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