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SCI:指數調整生效日尾盤異動是正常現象

摘要 【MSCI:指數調整生效日尾盤異動是正常現象】5月30日,MSCI在北京舉行媒體圓桌會,MSCI執行董事、中國區研究主管魏震表示,5月28日MSCI指數調整生效,指數基金集體調倉引發A股尾盤異動,這是指數調整生效日的正常反應。魏震認為,近期全球市場不確定性不會影響MSCI提升A股納入因子的決定,納入因子的進一步提升節奏可能會加快。(中證網)

  5月30日,MSCI在北京舉行媒體圓桌會,MSCI執行董事、中國區研究主管魏震表示,5月28日MSCI指數調整生效,指數基金集體調倉引發A股尾盤異動,這是指數調整生效日的正常反應。魏震認為,近期全球市場不確定性不會影響MSCI提升A股納入因子的決定,納入因子的進一步提升節奏可能會加快。

  5月28日收盤后,MSCI提升A股納入因子第一階段的決定生效。當日尾盤,近百億資金搶籌,大盤在最後幾分鐘形成深V反彈。

  魏震表示,指數調整生效日,調整所涉及的市場尾盤異動是正常現象。由於國際指數均以個股收盤價來確定指數點位,跟蹤指數的被動資金往往集中在最後幾分鐘交易以卡准收盤價。

  魏震表示,A股的交易機制在不斷演化。2019年下半年,上交所股票尾盤交易改成和深交所一樣的集合競價。尾盤最後幾分鐘採取集合競價,有利於被動指數基金準確跟蹤指數。目前A股尾盤集合競價的成交量在全天成交量中佔比還較低,隨着佔比提升,指數調整生效導致的尾盤異動或會緩解。

  【延伸閱讀】

  

  5月28日,MSCI如期提升中國A股在其全球基準指數中的所佔權重,以及當日北上資金在尾盤期間的“暴力”買入,似乎都在暗和國際機構對於未來A股市場發展潛力的信心。

  “5月28日A股尾盤異動主要是受MSCI權重抬升影響。”太平洋證券策略分析師金達萊在接受《證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從邏輯上來說,被動配置盤為充分擬合指數市場表現,會在就近時點買入指數成分股。此次MSCI納A擴容的時間點是在5月28日收盤後生效,由此,外資被動資金在生效日前的收盤臨近節點大幅買入。

  根據MSCI的納入計劃,5月28日MSCI將A股的納入因子從5%提高至10%。金達萊估算稱,此次權重調升將為A股帶來的被動資金規模為30億美元至40億美元,摺合人民幣約260億元。

  值得關注的是,5月28日北上資金的買入額為414.38億元,較5月27日192.3億元的北上資金買入額明顯多出220.08億元。

  “如果將5月28日北上資金高出平日‘異常買入’的220億元資金視作被動資金規模的話,由此可見,大部分被動資金目前已配置到位。”金達萊表示,再從近幾個交易日的北上資金賣出情況來看,5月28日北上資金賣出額為358.71億元,明顯高於5月6日以來240億的日均賣出額,由此說明仍有部分主動資金在被動資金買入檔口,出現調整頭寸的情況。

  “就目前而言,無論是對場內資金還是場外資金而言,均保持着高度的謹慎性。”一位來自行業內的分析認為對《證券日報》記者分析稱。

  整體而言,雖然年內MSCI首次提高A股因子納入權重已落地,但疊加年內還有的兩次納A權重提升以及6月24日A股正式“入富”,金達萊預計,從2019年全年來看,A股納入國際指數將帶來外資流入4000億元至6000億元規模,其中被動外資凈流入約1200億元。

  從目前北上資金的流入情況來看,截至5月29日收盤,今年北上資金凈流入僅有950.13億元。也就是說,下半年將外資的主動配置和被動配置全算在內,A股還有望迎來至少3000億元的增量資金。

  相關報道>>

  

  

  

  

  

  

(文章來源:中證網)

(責任編輯:DF075)

鄭重聲明:東方財富網發布此信息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與本站立場無關。網站內容來源http://www.eastmoney.com/

【借錢借款相關精選資訊】

找尋評價好台北推薦的當舖有哪些呢?

讓走投無路的人有個正當的借錢管道,讓你安心借錢安心還!

您可能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