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中車員工職務侵佔2600餘萬 採購腐敗被強力示警

摘要 【中國中車員工職務侵佔2600餘萬 採購腐敗被強力示警】中車大連機車車輛有限公司工作人員張新楠利用職務便利在2016年~2017年間騙取中車大連資金達2614.67萬元,其中尚有1430.57萬元未追回。張新楠犯職務侵占罪,被判處有期徒刑13年3個月。中國中車在近日舉行的幹部警示教育大會上,通報了上述案件。(中國經營網)

  中國中車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中國中車”,601766.SH)在採購領域存在問題所導致的後果正在逐步暴露。

  中車大連機車車輛有限公司(以下簡稱“中車大連”)工作人員張新楠利用職務便利在2016年~2017年間騙取中車大連資金達2614.67萬元,其中尚有1430.57萬元未追回。張新楠犯職務侵占罪,被判處有期徒刑13年3個月。中國中車在近日舉行的幹部警示教育大會上,通報了上述案件。

  騙取巨額資金

  張新楠騙取資金方式多樣,尤其集中在服務採購領域。中車大連人士對《中國經營報》記者透露,張新楠騙取資金採用的報銷名目多為諮詢服務費、會展服務費、製作服務費、設備租賃費、維護費、信息數據服務費、技術服務費等,這都是當前中國中車採購領域,尤其是二級集中採購上存在問題的集中暴露。

  張新楠案是此次幹部警示教育大會通報的7起違紀違規典型案件中的一起,也是涉及金額最大的一起,且為中國中車成立以來少有的巨額資金騙取案。中車大連人士對《中國經營報》記者透露,張新楠2001年至2017年9月在中車大連綜合管理部工作,主要負責合同審核、股權管理等工作,此外還經手綜合管理部及項目部費用的報銷工作。

  在2016年3月至2017年8月間,張新楠利用其參与公司項目部工作的職務便利,通過虛構項目費用、購買發票、私刻印章、偽造印章、偽造合同、偽造申請報告及領導簽字等方式,先後向中車大連申請報銷34筆和15次騙取(另有3次騙取未遂),共騙取中車大連資金2614.67萬元。

  《中國經營報》記者還了解到,目前公安機關已扣押贓款1184.09萬元,其中1092.09萬元已返中車大連。中國中車人士對記者透露,張新楠使用騙取贓款購買了一套位於大連市沙河口區的房產和部分財物,價值約390.2萬元,這部分財產經評估拍賣后也將返還中車大連。

  就張新楠案相關人員處理情況,上述中車大連人士對記者表示,雖然張新楠騙取公司大量資金,給中車大連造成了巨額損失和反腐工作上的負面形象,但至目前為止,該案僅有張新楠一人負刑事責任,其餘主管領導和責任人得到了黨紀政紀處分、誡勉談話和扣減績效獎金等處罰。

  中車大連人士舉例稱,目前中車大連時任黨政主要負責人閔興、連家余被誡勉談話;中車大連副總經理、財務總監高武清被立案審查;時任中車大連財務部兩任部長、3位副部長等5位責任人員獲得了嚴重警告處分,並免去領導職務,給予黨紀處分、政務處分、誡勉談話等處罰,上述5人扣減績效獎金10%~20%不等。此外還有11名財務部普通工作人員被責令作出深刻檢查。

  《中國經營報》記者對未追回被騙款項如何處置、管理漏洞和彌補措施、涉及其餘責任人責任認定和處罰是否得當等問題,函詢中國中車紀委,紀委副書記姜海洋回應稱,在外開會不便回應。

  實際上,中國中車存在廉潔風險早有警示。《中國經營報》此前報道,中國中車在國資委2018年採購對標評估管理總分排名中,位列13家裝備製造業央企第六,其中集中採購(以下簡稱“集采”)排名更是墊底。中國中車採購腐敗問題有惡化態勢。

  國資委巡視組指出,在物資採購管理方面,中國中車存在集采比例低,招標採購沒有統一管理,相同物資採購價格懸殊,招標採購、公開招標比例低,獨家採購佔比大,未對供應商進行嚴格管理等6項問題。就此,國資委已對中國中車發出警示。

  就中國中車當前在廉政建設方面的嚴峻形勢,中國中車紀委書記王銨在警示大會上表示,要織密織牢制度的“籠子”,管住任性的權力,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機制。他強調,要清楚紀在法前,紀嚴於法,違法必先違紀的規定。在廉政風險意識方面,王銨提醒“既要高度警惕‘黑天鵝’事件,也要防範‘灰犀牛’事件”。

  中國中車董事長劉化龍同時補充強調,務必高度重視領導人員及其親屬和關係人所辦企業與中國中車業務往來專項整治工作,戒貪止欲,自覺抵制各種誘惑,“管好自己人,看好自家門”。

  高管是否違規待說明

  不過就劉化龍提到的“管好自己人,看好自家門”要求,中國中車多位人士近期對《中國經營報》記者集中反映總部一些高級管理人員帶頭違規違紀,至今未見中國中車作出處理。

  中國中車人士對《中國經營報》記者舉例稱,中國中車董事長劉化龍、總經理孫永才曾多次在不同場合強調:“各級領導班子成員一定要有規矩意識,要懂紀律。退出領導崗位的領導幹部不能到關聯企業上班,退休后三年也不能到關聯企業任職”。不過中車總部仍有領導幹部不守規矩。

  上述人士告訴《中國經營報》記者,中國中車黨委宣傳部原部長於2018年11月退休,退休后即到中國中車宣傳關聯企業——中企萬博(北京)企業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簡稱“中企萬博”)工作。

  《中國經營報》記者查詢企業工商資料显示,中企萬博在2019年5月5日將法定代表人變更為曹鋼材,這確與中國中車黨委宣傳部原部長姓名一致。中企萬博的經營範圍為組織文化交流、承辦展覽展示、會議服務、發布廣告、文化諮詢等,與中國中車黨委宣傳部職能有一定關聯關係。

  實際上,中國中車確實是中企萬博的重要客戶,中國中車的部分宣傳推廣工作由其負責。中企萬博官方公眾號显示,2018年,其與中國中車合作,聯合主辦了中俄國家品牌合作論壇、迪拜世博會中國館文化交流、中車與上海臨港集團品牌聯動等多次活動。

  直至2019年,中企萬博仍在和中國中車在會展服務上進行合作。2019年2月19日,由中企萬博組織的“第44屆世界廣告大會中國品牌之夜”在印度舉行,中國中車南京浦鎮車輛有限公司率團參加,並榮獲“國際傳播金駝鈴獎”。

  中企萬博官方公眾號以《全球廣告人聚首印度,中國品牌熠熠海外——第44屆世界廣告大會中國品牌之夜在印度科欽舉行》報道了此次活動。現場照片显示,曹鋼材也赴印度參加了這次活動。

  多位中國中車人士稱,中國中車黨委宣傳部原部長在退休後到關聯企業任職高管,並繼續組織與中國中車的相關會議會展活動,這與劉化龍、孫永才多次強調的規矩意識相悖。“中國中車在採購服務廉潔方面是否可以做到王銨要求的‘管好自己人,看好自家門’仍需觀察。”

  《中國經營報》記者就中國中車黨委宣傳部原部長與當前中企萬博法定代表人是否為同一人;中企萬博是否和中國中車黨委宣傳部形成關聯企業;其相關人員活動是否存利益尋租可能性等函詢中國中車紀委,截止到記者發稿時,中國中車未有回應。

(文章來源:中國經營網)

(責任編輯:DF010)

鄭重聲明:東方財富網發布此信息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與本站立場無關。網站內容來源http://www.eastmoney.com/

【借錢借款相關精選資訊】

找不到合法借錢管道?別擔心!桃園當舖 中壢當鋪專業可靠,桃園汽車借款,桃園免留車,助你輕鬆借代貸免煩惱

想知道桃園當鋪,中壢當舖,老字號經營合法借錢借款在哪裡嗎?懶人包大公開

不敢開口跟親朋好借錢?別擔心桃園借錢,中壢借錢助你快速過件立即撥款!

苦籌不到創業資金怎麼辦?桃園借錢,中壢借錢幫你渡過難關資金一次到位!

您可能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