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護收出養兒童最佳利益 新北提出預防及精進措施

面對兒虐事件,新北市政府與外界同感悲憤,理性檢視現行法令、改善制度漏洞是回應這份沉痛最負責任的態度。社會局依照兒童及少年福利與權益保障法,及中央頒布的收出養相關法令,以維護兒童最佳利益為服務準則。針對剴剴案經多次討論並邀請專家學者及相關人員檢視服務歷程,確認新北社會局社工皆依照現行中央法令與收出養辦法服務案家。另為精進及預防類似事件之發生,社會局與專家學者也就外界關注的服務歷程、法令制度面及服務等面向審視服務流程,提出五大面向策進作為,盼能維護兒童照顧安全,避免憾事發生。


第一面向,改善現行收出養媒合機制

社會局彙整第一線社工與基層實務工作者的意見,建議協助中央訂立全國一致的收出養機制與流程。

另外,報告也爭取等待收出養媒合過程,原照顧者可接受評估,納入持續照顧的服務體系,對於收出養流程中需全日托照顧的兒少,新北也將引入幼兒教保、幼兒專責醫師等專業人力,跨單位擬定照顧計畫,降低第一線社工的服務壓力。

社會局強調,依據現行法令,收出養的必要性評估是由衛福部許可的收出養媒合服務機構進行,若未來將該評估改由地方政府執行,衛福部須具體提供評估工具及相關配套措施支持第一線社工,新北市政府將全力配合落實。


第二面向,加強收出養相關服務人員訓練

加強訓練收出養過程中參與服務的工作人員,並且提供具體可靠的指引,是政府責無旁貸的責任,因此社會局未來會在相關服務人員定期回訓中,強化對身心評估與傷勢辨識的訓練。收出養過程需全日托照顧的兒少,更依賴照顧者穩定正向的服務,因此在每年的保母在職訓練中,社會局會加強保母正向互動、教養的訓練,若是取得保母執照卻一年沒有收托,在保母再次提供收托服務前,尚需額外強化回流訓練。

第三面向,強化訪視機制

為提升服務效能,除了針對全日托待出養兒少,增加訪視頻率且落實不約訪的訪查外,未來也會建立強化跨縣市與跨單位間通報及聯繫合作,建立特殊幼兒照顧共訪機制,並邀集專家學者,研議訪視全日托照服務體系中兒少的訪視檢核清單並規範全面施行,讓多元評估指標有效降低第一線服務人員的壓力。本項策進作為現行制度及流程無明訂,亦同步會建請中央主管機關討論,以利全國跨縣市間可一致施行。

第四面向,建立完善跨網絡資源,包括替代照顧服務引入醫療資源,以及推廣落實幼兒專責醫師制度。

在中央力推的專責醫師制度,配套指引以及服務量能尚未確認前,新北會先就地方政府的衛生所或指定醫療院所,針對寄養安置,或是如剴剴這類出養過程中的全日托兒少,建立定期到院或是到宅的健康檢查,讓醫療資源能有效進到服務網絡,避免政策修正過程中的空窗期。

第五面向,保母職能精進

為了提升保母服務品質,除了現有的篩檢工具,讓保母能更精準的提供服務,也會鼓勵保母參與居托中心的協力圈活動,彼此支持並交流服務經驗,此外社會局也會辦理正念減壓課程,或轉介心理衛生中心諮商服務,作所有第一線保母的支持後盾,同時由家長推薦優質保母,引入第一線接受服務者的觀點,由社會局辦理表揚與獎勵。

社會局強調。面對憾事,所有第一線的服務者都承受最大的壓力,此時各級主管機關更應該成為所有服務者的後盾,傾聽第一線工作者的意見,強化服務機制,維繫網絡互信。收出養媒合服務仰仗的就是權責分明的法律規範,期待中央地方能共同努力,新北不會放棄任何對話的機會,共同完善現行的收出養機制及兒少照顧網絡。


【其他文章推薦】
高雄當舖,信賴、快速,為您提供最優質的借款服務!
急需現金?
萬華當舖萬華汽車借款萬華機車借款快速解決您的財務需求!
急需資金?
台中支票借錢、票貼借款解決您的燃眉之急!
大安區當舖專業的借款服務是您的最佳選擇
永和當舖永和汽車借款永和機車借款專業服務,快速解決資金需求!
台北借錢一站搞定!台北當舖台北借款24小時當舖為您開放!

您可能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