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Trade獲騰訊投資 金融B端市場成新藍海

11月15日消息,產品上線不過三個月,“金融版QQ”QTrade即獲得來自騰訊方面的戰略投資。近日,上海快確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快確”)宣布完成A輪融資,騰訊為戰略投資方,投融資雙方均未透露具體融資額。

公開資料显示,快確成立於2016年,專註於用科技手段為金融行業提供高效、合規、智能化解決方案,旗下產品“QTrade”於今年8月正式上線,目前已有包括招商證券、光大證券在內的近300家金融機構使用該產品。

金融OTC(Over The Counter 場外交易)是一個高度依賴人與人交流的市場,長期以來,QQ一直是國內OTC市場主流的通訊工具。有數據显示,截至今年5月,QQ用戶中約有30萬的交易員人群和10萬個交易員群組;過去10年交易規模突破5000萬億,其中,通過QQ進行詢價的交易超過95%。

就產品本身而言,個人QQ並非為工作環境打造,無法滿足金融機構工作場景需求;而企業QQ雖然為騰訊系企業級通訊工具,但也並非為金融行業打造,很多留痕及合規功能無法滿足交易員及金融機構要求。

監管機構對金融通訊工具的規範政策也為QQ在OTC市場的未來敲響了喪鐘。今年年初,證監會發布了“89號文”,明確規定:嚴禁使用個人即時通訊產品、要實現溝通全程留痕,以及通過信息技術全面檢測債券交易行為。

QQ在OTC市場的影響力日趨衰微,另一金融科技巨頭隨之盯上了這一市場。據《電商報》了解,早在今年7月初,京東金融表示,將推出針對銀行間市場的機構版交易解決方案。京東金融方面介紹稱,京東金融已就該方案與多家金融機構簽約,旨在打造一個固定收益智能數據服務平台,幫助金融市場參与者提升信息獲取和分析的效率,降低市場交互成本。

國內互聯網科技巨頭之間的勾心斗角、隔空叫板已不是新鮮事,不過,騰訊此次的行動更為雷厲風行。

京東表態進軍OTC的話音剛落,快確與騰訊旗下的騰訊企點聯合開發的“金融版QQ”便宣布上線。與此同時,擁有8億用戶的QQ慷慨表示,將為QTrade提供接口支持,個人QQ和企業QQ的關係鏈都可以無縫遷移到QTrade系統。

包括 OTC在內的金融交易領域,爭奪金融B端市場已經成為金融科技領域的新趨勢。服務於B端金融機構,被認為是“一個萬億級的新藍海市場”。

鑒於此,國內主要金融巨頭也紛紛加快業務轉型的步伐。螞蟻金服在2017年就明確表明未來不做金融,未來的業務重心將放在對外開放技術上;京東金融也加大了對外輸出技術的力度,強化自身在數據、技術方面的優勢,將自身定位為一家数字科技公司;騰訊也將旗下的金融科技業務劃歸企業發展事業群,突出“金融科技”屬性,強調服務B端。

值得注意的是,B端業務有着更高的門檻,既需要有過硬的技術實力,積累有足夠的資源,也需要對市場有深入的思考和研究。眾多金融科技公司需要尋找到技術的細分領域並深入研究,掌握一定的競爭能力,方能在市場中佔據一席之地。

網站內容來源http://www.dsb.cn/

【借錢借款相關精選資訊】

刷卡換現金要怎麼做才划算?

哪裡有老字號經營的信用卡換現金呢?

各地區刷卡換現金手續費皆一樣嗎?

申請信用卡換現金條件與資格限制?

刷卡換現金通常多久才能拿到錢?

持台灣銀行發行的信用卡,在國外也可以信用卡換現金嗎?

您可能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