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FII額度管理有望放寬或取消 外資入市將更便捷

摘要 【QFII額度管理有望放寬或取消 外資入市將更便捷】改革QFII和RQFII,擴大投資範圍,研究適度放寬甚至取消QFII額度管理。這是昨日外匯局召開的2019年上半年外匯收支數據新聞發布會上傳遞出的消息,這也是近期外匯局第二次提及改革QFII制度。今年6月,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國家外匯管理局局長潘功勝在陸家嘴論壇上也作出過類似表述。(上海證券報)

  改革QFII和RQFII,擴大投資範圍,研究適度放寬甚至取消QFII額度管理。

  這是昨日外匯局召開的2019年上半年外匯收支數據新聞發布會上傳遞出的消息,這也是近期外匯局第二次提及改革QFII制度。今年6月,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國家外匯管理局局長潘功勝在陸家嘴論壇上也作出過類似表述。

  按照現行制度,QFII為額度管理,總額度為3000億美元。單家合格投資者可通過備案的形式,獲取不超過其資產規模一定比例的基礎投資額度,超過基礎額度的投資額度申請須經外匯局批准。

  而若取消QFII額度管理,無疑外資“活水”進入中國資本市場將更為便捷。這也意味着,以QFII制度為代表的資本項目開放有望更進一步。

  若取消QFII額度管理將提高外資投資便利度

  外匯局新聞發言人、總經濟師、國際收支司司長王春英在發布會上表示,下一步將穩步推動資本項目開放。

  她強調了穩步推進資本項目開放的基本原則和考慮,即統籌考慮經濟發展階段、金融市場狀況,金融穩定性等要求,統籌交易環節和匯兌環節,以金融市場雙向開放為重點,有序推動不可兌換項目的開放,提高已可兌換項目的便利化水平。

  具體的措施則包括改革QFII和RQFII,擴大投資範圍,研究適度放寬甚至取消QFII額度管理;支持科創板健康發展,做好“滬倫通”項下存托憑證跨境資金管理工作;推進銀行間債券市場開放渠道整合。

  外匯局國際收支司前司長、武漢大學經濟學博導管濤認為,取消QFII額度管理將提高境外投資者進入境內金融市場的便利程度。

  外資上半年凈增持股債近500億美元

  近來,外資持續加碼中國的資本市場。根據外匯局最新統計,1至6月份境外投資者凈增持境內債券和上市股票493億美元,其中債券凈增持416億美元,股票凈增持78億美元。

  中央結算公司的數據也显示,截至今年6月末,境外機構持倉中國債券的規模再創歷史新高,一舉突破16452.38億元;當月凈增持346.19億元,為外資連續第7個月增持中國債券。

  下半年跨境資金流動仍將保持穩定

  數據显示,上半年我國跨境資金流動保持穩定,境內外匯市場供求基本平衡。

  對於下半年的形勢,王春英預計,下半年我國跨境資金流動仍將保持總體穩定,有利於中國跨境資金流動穩定的因素依然比較多。

  在她看來,美聯儲可能轉向降息,歐洲和日本的央行也都表現出更為寬鬆的貨幣政策立場。在這樣的情況下,近期美元匯率趨穩,中美利差擴大,這些因素為中國外匯市場穩定提供了更為有利的條件。

  而且,當前市場對中國經濟的預期平穩。王春英給出了一個衡量指標——在國際市場交易的中國國債信用違約掉期(CDS)價格。CDS價格越高,說明市場認為違約風險越大,價格越低,說明市場認為違約風險越小。

  “近期的值是40多,去年底是60多,在2016年年初的時候曾接近150,所以說當前市場對中國經濟的預期還是比較平穩的,國際市場總體上還是更加看好中國經濟。”王春英稱。

  關於外債風險,王春英表示,當前我國的外債風險總體可控。我國主要外債安全性指標都在國際安全線以內,且都低於發達國家和新興市場國家的整體水平。例如,2018年末我國外債負債率水平是14.4%,國際安全線是20%;債務率是74.1%,國際安全線是100%。

  相關報道>>>

  

  

(文章來源:上海證券報)

(責任編輯:DF380)

鄭重聲明:東方財富網發布此信息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與本站立場無關。網站內容來源http://www.eastmoney.com/

【借錢借款相關精選資訊】

找尋評價好台北推薦的當舖有哪些呢?

讓走投無路的人有個正當的借錢管道,讓你安心借錢安心還!

您可能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