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ngCAP完成2.7億美元D輪融資,創造全球數據庫新紀錄_未上市股票

(ID:pedaily2012)11月17日消息,企業級開源分佈式數據庫廠商PingCAP 日前宣布完成 2.7 億美元D 輪融資,創造全球數據庫新的歷史紀錄。本輪融資由紀源資本、Access Technology Ventures、晨曦投資 、時代資本、五源資本共同領投,貝塔斯曼亞洲投資基金(BAI)、Coatue、天際資本、崑崙資本、摯信資本及老股東經緯中國、雲啟資本跟投,瑞銀擔任本輪融資的獨家財務顧問。

此前,PingCAP曾於2015年獲得經緯中國領投的天使輪投資;2016年8月獲得雲啟資本領投的數百萬美元A輪投資;2017年6月宣布獲得華創資本領投的1500萬美金B輪投資,歷輪進入資本方持續跟投。2018年9月又獲得復星、晨興資本領投的5000萬美元C輪融資。

PingCAP 成立於2015 年,是一家企業級開源分佈式數據庫廠商,提供包括開源分佈式數據庫產品、解決方案與諮詢、技術支持與培訓認證服務,致力於為全球行業用戶提供穩定高效、安全可靠、開放兼容的新型數據基礎設施,解放企業生產力,加速企業数字化轉型升級。

據了解,本輪融資將用於分佈式數據庫關鍵核心技術的研發,聚焦解決方案和專業服務支持體系的不斷完善,持續加大開源社區生態體系建設,進一步推進雲數據庫服務在全球市場的覆蓋,持續領跑全球新一代分佈式數據庫賽道。

三位程序員辭職創業:

5年打磨一款產品

作為所有IT行業的基礎設施,數據庫的生意,一直是在跟隨着IT行業的業務需求而變化和升級着。傳統的存儲方案里,Oracle、微軟、IBM和 SAP 等關係數據庫產品的增長和主導地位。後來隨着信息數據的存儲需求變化,非關係型產品比如 NoSQL 的 MongoDB 和 Couchbase,迎來了新的供應商和創新的激增。

但是,傳統關係型數據庫在面對企業業務數據量激增的情況下的擴展問題,對企業DBA 團隊是個極大的挑戰甚至折磨;而NoSQL雖然解決了水平擴展的問題,但其無法處理交易類數據及複雜的業務邏輯的特性,對於金融、電信、電力等行業極不友好。

PingCAP 的創始人劉奇、黃東旭、崔秋三個人在創業之前,行業內還沒有一款完美的數據庫解決方案,有着切膚之痛的三人,決心打造一款能夠從根本上解決行業問題的數據庫方案。

與此同時,學術界也有一些突破性進展:Google在 2012 發表的 Spanner 及 F1 的論文,F1在 Google 內部正是用來替換MySQL Sharding 方案的;到了 2014 年 Deigo 關於 Raft 的博士論文發表,社區第一次可以繞開 Paxos 實現等價的工業級別的分佈式一致性協議。兩個重要事件為PingCAP 的創新發展打下了理論基礎。

2015年,PingCAP正式成立,成為國內第一家開源的新型分佈式關係型數據庫。公司通過研發分佈式關係型數據庫TiDB,讓基礎軟件層不再成為企業業務發展的阻礙,這也是目前PingCAP唯一一款產品。

TiDB是一款同時支持在線事務處理與在線分析處理(HTAP)的開源分佈式關係型數據庫產品,具備水平擴容或者縮容、金融級高可用、實時 HTAP、雲原生的分佈式數據庫、兼容 MySQL 5.7 協議和MySQL 生態等重要特性。

HTAP是近年數據庫界重點關注的研究方向。這種架構打破了在線交易業務與分析業務之間的壁壘,在全面支持關鍵在線交易業務的同時,讓業務數據得以被實時分析和處理,極大提升業務決策和平台構建效率,形成業務全鏈路閉環,從而成為未來企業的核心競爭力之一。

2020 年 5 月,TiDB 推出 4.0 版本,作為 TiDB“新一代雲原生分佈式數據庫”道路上的重要里程碑,TiDB 4.0 在提供良好的交易處理能力前提下,創新性地引入了基於Raft 算法的 HTAP 架構解決方案。這套架構設計成功地解決了以往困擾 HTAP 架構的隔離性,一致性和性能之間的矛盾,以此為基礎的論文《TiDB: ARaft-based HTAP Database》被國際頂級數據庫會議 VLDB 2020 收錄,標志著該架構得到了全球學術界的認可。

雲原生技術的普及加速了企業数字化轉型,極大降低上雲的成本。基礎設施藉助於雲的能力,變得更加彈性、無限擴展、可用性更強,按需付費更加節省成本。根據Gartner 預測,到 2022 年將有 75% 的數據庫將被部署或遷移到雲上。

TiDB 作為開源分佈式數據庫,彈性伸縮的架構天然具備雲原生的特性,通過與Kubernetes 無縫對接,TiDB 可以輕鬆部署在任何公有雲、私有雲和混合雲之上,極大降低用戶的總體擁有成本(TCO),提升資源利用率。2020 年 6月,PingCAP 發布了 TiDB Cloud 產品,依託於公有雲提供開箱即用的 TiDB 雲數據庫託管服務。藉助於雲,TiDB Cloud 可以通過水平擴展,擁有近乎無限的存儲容量和計算能力,使用戶可以專註在自身業務的快速增長。

PingCAP 成立五年多來,TiDB已被全球超過 1500 家企業用於線上生產環境,包括中國銀行、光大銀行、浦發銀行、浙商銀行、北京銀行、微眾銀行、億聯銀行、騰訊、美團、京東、拼多多、小米等,涉及金融、電信、政府、能源、公共事業、高端製造、高科技、新零售、物流、互聯網、遊戲等多個行業。

全球知名開源社區:

近 1200 位貢獻開源代碼

PingCAP 從成立之初就以開源為長期核心戰略,並堅定地認為開源是基礎軟件在全球範圍取得成功的最優道路。截止到2020 年 10 月,TiDB 項目在 GitHub 上已總計獲得超過 25000 顆星,近 1200 位開源代碼貢獻者,參与企業包括美團、知乎、伴魚、豐巢、小米、微眾銀行、UCloud、Zoom、Samsung、Square、PayPay等行業領軍企業,TiDB 已成為全球基礎軟件領域的知名開源項目。

高度活躍的開源社區為TiDB 產品發展帶來了正向反饋閉環,TiDB 的研發能力、工程質量、迭代速度都已處於世界一流水平,成為 PingCAP 最核心的、具有加速度的競爭力和護城河。

PingCAP 一貫堅持開源精神,回饋開源社區,力爭成為全球技術標準的引領者。2020年 9 月,由 PingCAP 創立的分佈式存儲引擎 TiKV 正式從雲原生基金會(CNCF)畢業;2020 年 7 月,由 PingCAP 創立的混沌工程測試平台 Chaos Mesh® 正式成為 CNCF 託管項目;CNCF2019 年年度報告提到,PingCAP 在 2019 年 CNCF 全球代碼貢獻排行榜中名列第六。 PingCAP 已成為全球知名的開源軟件廠商。

PingCAP 以開源社區為依託,积極打造全球產業生態。PingCAP已與復星、長亮科技、神州信息、文思海輝、中科軟、漢得信息、迪思傑、愛可生、知乎、伴魚、RedHat、Databricks、Datadog、Confluent  等行業領軍企業建立了合作夥伴關係,涵蓋產品研發、解決方案、技術服務、上下游生態、雲服務等多個領域。廣泛而高效的生態協同,使TiDB 可以與合作夥伴一起持續創新,為用戶創造更多的業務價值。

PingCAP 創始人、CEO劉奇表示: “我相信開放的社區生態與最具挑戰的業務場景才能夠催生出更好的產品。在過去五年,PingCAP 的產品歷經了來自全球多個行業,不同業務場景的打磨,得到了全球用戶的認可。未來PingCAP 將繼續夯實產品、完善生態合作,助力企業及開發者簡化開發,加速迭代,專註於創新、創造,為全球企業的数字化轉型貢獻自己的力量。“

GGV 紀源資本管理合伙人符績勛表示:“開源基礎軟件是個巨大的市場,也是 GGV 重點投資的領域。PingCAP 的新一代分佈式數據庫,引領了全球的技術發展,受到了全球頂尖的大型企業客戶的認可。我們相信在創始團隊的帶領下,PingCAP能發展成為世界一流的技術公司。”

五源資本創始合伙人劉芹表示:“這一輪融資,PingCAP吸引到了全球最頂尖投資人的支持,  無論從投資規模還是投資人陣容上看,都是數據庫及全球開源領域新的標杆和里程碑。公司在疫情期間,加速完成了全球化業務的擴張和國際化團隊的落地,從一家技術極客公司進化到了一家全球化科技產品公司。”

瑞銀證券董事總經理、投資銀行部科技媒體及電信組主管陳潔表示:“作為本次交易的獨家財務顧問,瑞銀非常榮幸能夠協助 PingCAP 完成此次 D 輪融資,創造了全球基礎軟件領域的新歷史。在市場充滿挑戰的背景下,PingCAP的商業模式以及其開放的社區共榮理念獲得了全球範圍內最優質投資機構的認可,預祝 PingCAP 在助力全球企業数字化轉型過程中持續承擔關鍵角色,並不斷髮展壯大。”

【本文為原創,網頁轉載須在文首註明來源(微信公眾號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轉載,須在微信原文評論區聯繫授權。如不遵守,將向其追究法律責任。】

未上市股票買賣運作流程及應注意事項為何?

未公開發行的公司, 就不能公開買賣股票,只能私下交易了。

您可能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