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2P投資步步驚心 網貸行業復蘇尚需時日

2月15日消息,每年的農曆春節,本是一個萬家團圓,共享天倫的美好時刻,但對於那些P2P投資者而言,今年的春節卻多了幾分苦澀。

近日,《證券日報》發布了春節返鄉系列報道,採訪了一些在去年投資過P2P理財產品的民眾。從報道來看,P2P投資可謂步步驚心,有一些僥倖止損的投資者直言,以後再也不參与P2P行業的投資了,大有“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繩”之意。

其中,有一位居住在西北某三線城市的投資者去年為了投資P2P,不僅拿出了全部積蓄,還借了20萬元外債,本想着實現一夜暴富,卻因為P2P平台爆雷,負責人跑路,最終落得一個血本無歸的下場,以至於春節假期剛過,不得不賣掉自家的房子還債。

實際上,過去的這一年,類似於這種掏空家底,甚至借錢投資P2P的現象並不罕見。有業內人士指出,一般P2P理財的年利率都在10%以上,遠超傳統的銀行理財產品,這對那些熱衷於理財的民眾具有很強的誘惑力,特別是三四線城市的民眾往往缺乏足夠的投資渠道,P2P理財因而乘勢興起。

正所謂“盛極必衰”,去年年中,一場“爆雷潮”悄然降臨,對國內P2P行業的發展造成了深遠影響,在這個過程中,數以千計的P2P平台“爆雷”坍塌,數以萬計的投資者血本無歸。

據網貸之家最新發布的《P2P網貸行業2019年1月月報》显示,截至2019年1月底,P2P網貸行業停業及問題平台達到5433家,涉及的投資人數約為216.2萬人(不考慮去重情況),目前P2P網貸行業正常運營平台數量下降至1009家,其中1月份就有16家P2P平台爆雷。

應該說,當下的P2P網貸行業,依舊處於監管整治的高壓階段,引導出現問題的P2P平台良性退出依舊是未來一段時期P2P網貸整治工作的重點。據《電商報》了解,今年1月底,互聯網金融風險專項整治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P2P網貸風險專項整治小組聯合發布了“175號文”,明確指出除部分嚴格合規的在營機構外,其餘P2P平台能退盡退、應關盡關。

在業內人士看來,國內歷經野蠻生長的P2P網貸行業確實有被關進監管“籠子”的必要。有金融業研究人士指出,中國的P2P產業屬於監管真空的產物,在很長時間監管機構缺位,直到2015年才正式納入銀監會監管體系。而其他國家監管相對成熟,比如美國的P2P監管就非常嚴格,經營平台甚至需要每天向證券交易委員會(SEC)提交報告。

相比於國外發展相對成熟的P2P行業,中國的P2P平台早已偏離了信息中介的定位,國內的P2P平台為了吸引投資者的青睞,一般會通過增信和擔保提供本息保障,而這種做法就顯得極不“專業”。有業內人士指出,P2P平台作為個人與個人之間小額借貸交易行為的信息中介,不該承諾本息保障,投資者應自行承擔風險,而平台獨自承擔借貸違約風險的做法也是導致P2P行業爆雷不斷的關鍵因素。

毋庸置疑,國內的P2P行業距離真正意義上的成熟合規還有很長一段路要走,那些歷經了爆雷潮衝擊,在P2P行業遭遇巨大損失的投資者驚魂未定,也還需要一段時間來重塑P2P投資信心,整個網貸行業復蘇尚需時日。

網站內容來源http://www.dsb.cn/

【借錢借款相關精選資訊】

在找尋新竹票貼額度高的合法當舖嗎?不需繁鎖流程,一通電話立即貸!

手頭吃緊沒處籌,找尋新竹地區優質合法當舖,新竹票貼,新竹支票借款,新竹支票貼現,審核保密、撥款快!

借錢免保人,竹北票貼,竹北支票借款,竹北支票貼現-讓您安心借輕鬆還,支票變現金。

您可能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