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2P合規檢查提速 平台退出路徑日漸清晰

10月30日消息,根據互金協會官網披露的數據,截至10月25日,已提交合規自查報告且仍在正常運營的平台共有432家,其中包括部分逾期或暫停運營的18家平台,占行業運營平台總數量的29.9%。也就是說,目前還沒有提交自查報告,且仍在運營的平台至少有1000家。

今年以來,P2P網貸風險集中爆發,整個行業哀鴻遍野。據統計,P2P行業正常運營平台的數量從年初的2196家下降到1532家,幾個月時間內消失的平台近700家。而目前這1000餘家平台未能如期提交報告,大部分是深受合規之困。目前,國家級的統一退出方案和機制還沒有推出,但至少有北京和廣州等地已經發布了相關退出規則。平台自查報告若未能及時提交,勢必會對後面的自律和行政檢查工作造成影響,最終影響合規檢查的結果。

對於合規程度不理想的平台來說,既要按照問題清單逐項整改,還要按要求提交大量材料,任務量着實比較大。而想要通過合規檢查,平台就需要付出更多的努力。在合規檢查的關鍵時期,考驗平台的除了合規程度,更關鍵的是抗壓能力。而根據《北京市網絡借貸信息中介機構業務退出規程》中指出,提交自查報告的同時提交若整改不合規的良性退出方案,簽章要求同真實性承諾書。這也意味着,若平台沒有通過合規檢查,將按照最初提交的良性退出方案執行。

對於尚未提交自查報告的平台而言,或是業務複雜導致自查難度過大,或是合規性差無緣備案而提前放棄。目前,各地自查工作都已經基本完成,一些地方已經進入到自律檢查階段。一些平台開始自律檢查,而有些平台連自查報告都沒有。目前各地的自查報告提交截止時間都已過,最遲時間大多都在本月15日截止,就目前的政策來看,對於未提交自查報告的平台,監管部門應該會要求其主動良性退出,否則視為自動放棄。

實際上,現在P2P沒有提交自查報告的,多半是沒資格的平台,又或者是不敢交,也有可能是不想交,當然有的平台根本就沒有收到整改通知書,還有些平台不是會員,連提交的途徑都沒有,只能退出。根據融360發布的統計報告,在正常運營平台积極進行合規整改的同時,還有一步部分體量較小、運營幾乎停止的殭屍平台,按照目前的狀況來看,這些平台已經無力正常運營。對於無法備案而又沒有正常運營的平台而言,只能等待被收購或是退出。

目前,P2P網貸機構的自查已經進入到尾聲,協會自律檢查工作也即將開啟。事實上,只有最終通過合規檢查的平台才有資格申請備案。此前,P2P網貸整治辦下發的通知也明確指出,平台自查若有不實,將實行一票否決制。所以自查是平台邁向合規最簡單的一步,後續的通過難度將越來越大。如果進展順利,預計明年初就會出現第一批成功備案的P2P平台。

網站內容來源http://www.dsb.cn/

【股市資訊精選文章】

帶你認識未上市股票與一般上市股票有何不同? 

想知道為什麼這麼多人投資未上市櫃股票嗎?專家達人分析未上市買賣市場行情大公開!

未上市股票能買嗎?帶你來看未上市股票行情一覽表?

未上市櫃股票買賣常見疏失十大問題

未上市股票查詢機構有哪些呢?

您可能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