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2P合規檢查大限將至 未合規平台陷入兩難

10月26日消息,白名單銀行資金存管是P2P平台合規檢查的第一道“生死關”。截至目前,共有32家銀行已通過中國互聯網金融協會存管測評,躋身白名單銀行,而仍在正常運營的網貸平台有1500多家,其中僅有不到三成對接上了上述32家存管白名單銀行,尚有七成網貸平台屬於不合規平台。

所謂白名單銀行資金存管,簡單而言,即投資者的資金要交由通過存管測評的銀行保管,P2P平台只負責交易,做到資金和交易分開,P2P平台不能直接接觸到資金,這可以避免投資者資金被挪用,P2P平台“爆雷”的可能性也會大大降低。

鑒於網貸行業風險事件頻出,監管部門對於網貸平台資金是否存管於銀行越來越重視。今年8月,全國網貸整治辦下發《P2P合規檢查問題清單》(108條)的第66條明確,”未完成與銀行業金融機構的資金存管(包含僅簽訂存管協議但業務未上線運行、業務未全部上線、存管銀行未通過測評)”屬於不合規。按計劃,本次合規檢查將於2018年12月底前完成。現在距離12月底,只剩兩個月時間。

對於為數眾多存管銀行尚未上白名單的網貸平台,如今面臨着兩難困境:是繼續等待已存管銀行進入白名單,還是轉接已上白名單的銀行?

網貸平台若繼續等待無疑面臨着極大的風險,有跡象表明,資金存管銀行要躋身白名單之列並不容易。據《電商報》了解,今年9月20日,有多達70家銀行向協會申請測評,最終,僅有25家銀行進入首批資金存管白名單;互金協會表示,將按照“合格一家、披露一家”的原則,陸續擴充白名單銀行數量;而對比第一批白名單25家的上榜數量,后四批合計才7家。由此預估,後續白名單的披露數量將繼續減少。

由此看來,若存管銀行還在积極申請測評,平台需要與存管銀行保持持續溝通,關注測評進度;若存管銀行無意申請測評,轉投門戶便是當務之急。

不過,白名單銀行願不願意接納轉出的銀行,也存在不小的疑問。資金存管是雙向選擇,對於存管銀行來說,與網貸平台合作的業務其實是一個商業性業務,每家銀行都有其門檻限制,可能會有銀行不願意與網貸平台合作的情況,並且部分銀行也開始收緊存管業務,所以暴雷潮後生存下來的網貸平台不一定能全部實現與銀行存管對接。

互金行業風險頻發,是白名單存管銀行猶豫遲疑的根本原因。自家接入的網貸平台若出現“爆雷”跑路的情況,多少會影響到銀行的聲譽。在整個網貸行業狀況不佳的情況下,銀行很有可能抬高資金存管准入標準,甚至完全關閉准入大門。

對於未合規平台而言,”苦等死守”存在時間上的不確定性,“轉投門戶”又將付出不小的代價,確實進退兩難。

值得一提的是,完成白名單銀行資金存管,只是網貸平台合規檢查萬里長征路的一小部分。後續開展的行業自律檢查和行政檢查,標準將比銀行存管更為嚴苛。

網站內容來源http://www.dsb.cn/

【股市資訊精選文章】

認識上市股票及未上市股票差異在哪?

想出售未上市股票,該如何選擇有利時機?

未上市櫃股票風險大嗎?投資必讀10大攻略!

未上市股票買賣運作流程及應注意事項為何?

專家達人教你搞懂未上市買賣交易,新手入門,務必停看聽!

免煩惱未上市股票行情查詢別人不知道的股市內幕公開!

您可能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