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F建議各國利用當前窗口期加快結構性改革

東方財經網(www.dfcj.net)10月31日訊

國內外機構再辯中國債務問題

證券時報記者 孫璐璐

10月31日,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在京召開《世界與中國經濟展望報告》(下稱“報告”)發布會,由於自2016年下半年以來全球經濟活動的回升力度繼續增強,IMF此次上調今明兩年的全球經濟增速預測,以及包括中國在內的多國經濟增速預測。

值得注意的是,IMF駐華首席代表Alfred Schipke認為,儘管全球經濟短期風險大致平衡,但中期風險仍偏下行,因此建議各國政策制定者應把握住當前經濟周期性上行的有利窗口期,抓緊推進結構性改革。對中國而言,優先考慮的應是應對高債務問題。

談及中國的經濟展望,IMF仍擔憂中國的債務風險,以及高債務對未來經濟增速的負面影響。不過對於這一問題,國內的不少學者持有不同看法,民生證券首席經濟學家邱曉華在發布會上就表示,看待中國經濟不能僅僅聚焦於債務、投資等問題,人口質量、全面改革、深度開放和萬眾創新是未來支撐中國經濟高質量增長的政策紅利,預計未來三年中國經濟增速將保持在6.5%-7%區間內。

全球經濟短期向好恐難支撐復蘇持續

與IMF今年4月發布的《世界經濟展望》相比,本次報告將2017年和2018年全球經濟增長預測均提高0.1個百分點分別至3.6%和3.7%。更為重要的是,報告稱,新興和發展中經濟體2017年和2018年的增長前景亦均被上調0.1個百分點,而這主要得到了中國更強勁增長預期的推動。

根據報告,中國2017年最新的增長預測值為6.8%,這反映了中國今年上半年的強勁增長及更加旺盛的外部需求;2018年上調至6.5%則主要是預計中國將保持足夠的擴張性政策組合,以實現2020年較2010年實際GDP翻一番的目標。

然而,當前全球經濟的不俗表現並不能掩蓋中長期的疲軟跡象。Alfred Schipke稱,全球復蘇也許並不能持續,這主要是因為並非所有國家都在復蘇,通脹普遍低於目標,工資增長較為疲軟,且世界許多地區的中期前景都不盡人意。

因此,報告認為,從政策制定者的角度看,應抓住當前經濟企穩的有利時機推進結構性改革和財政改革,以增強風險抵禦能力、提高生產率並促進投資。具體來說,包括開展結構性改革和有益於增長的財政政策,以提高生產率和勞動供給;發達經濟體應繼續保持寬鬆的貨幣政策,直到有穩妥跡象显示通脹向目標水平恢復為止;密切監測金融部門的資產估值和槓桿水平,必要時應主動開展宏微觀審慎監管;改善治理和投資環境、建立公平的稅收制度並避免競相降低稅率等。

中國債務無需太擔心 經濟尚存四大政策紅利

本次報告的發布,意味着IMF今年第四次上調對中國2017年的經濟預測,這也充分反映了中國經濟增長企穩復蘇的勢頭強勁,IMF駐華副代表張龍梅表示,中國的經濟結構已開始逐步從外向型增長轉變為內外再平衡,如經常項目佔GDP的比重在過去十多年來逐漸降低,而服務業佔GDP的比重不斷提高。此外,目前監管措施正在收緊融資形勢,幫助金融去槓桿,房地產隨着調控的持續也在降溫,這些都是較好的措施。

“然而,中國經濟的脆弱性仍大,核心問題依舊是對債務的過度依賴,我們仍擔心中國的債務風險,值得注意的是,中國的居民債務已經高於新興市場的平均水平,其增長速度依舊過快。”張龍梅說。

因此,Alfred Schipke認為,中國未來的一大政策重點仍是要應對債務問題,包括今後需要收緊財政政策。不過,他也補充道,本質上,中國轉型面臨的更深層次挑戰是結構性的,包括巨額的國民儲蓄、龐大並擴張的國有企業、金融部門的複雜性和脆弱性、高企的企業債務、產能過剩行業的頑固性和匯率制度的改革等,這些方面都需要繼續深入推進改革。

實際上,這並不是IMF第一次關注中國的債務問題,包括IMF在內的眾多國際機構都表達出對中國過去幾年快速攀升的槓桿率(尤其是企業部門槓桿率)的擔憂。不過,對於中國高債務問題,國內學者的看法則不一樣,社科院學部委員余永定近日表示,國際上很多機構包括IMF對中國的企業債務問題的研究基本方法比較粗糙,根據他的研究模型結果显示,利息率水平對債務餘額佔GDP的動態比例變化影響較大,因此現在還應保持較低的利息率和較高的經濟增長速度。債務餘額佔GDP的比例要擔心,但也不用太擔心,因為通過調整一些參數可以控制槓桿率。

邱曉華的觀點則更為直白。他在會上表示,因此分析中國的經濟不能單看經濟,還要結合政治,因為中國的經濟和政治有緊密的聯繫,一個表現就是中國擁有高效完善的行政體系,有動用和管理資源的優勢,可以應對和化解意外風險的衝擊。“看待中國經濟不能僅僅聚焦於債務、投資等問題,人口質量、全面改革、深度開放和萬眾創新將是未來支撐中國經濟高質量增長的政策紅利,新周期新階段的曙光已初見端倪,預計今年四季度經濟增速在6.7%-6.8%之間,未來三年將保持在6.5%-7%區間內”。

  聲明:轉載上述內容屬於廣告或出於傳遞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東方財經網的觀點。文章內容僅供參考,不構成投資建議。投資者據此操作,風險自負。

【其他文章推薦】

台北支票借款是政府立案的合法管道,台北當舖速辦撥款,無需擔心借不到錢的問題!

台北汽車借款免留車,讓你對當舖借貸徹底改觀!!

※苦籌不到創業資金怎麼辦?桃園借錢,中壢借錢幫你渡過難關資金一次到位!

刷卡換現金通常多久才能拿到錢?

※企業有資金缺口需求,屏東支票貼現助你渡過難關!

※手頭緊無處可籌,高雄支票借錢,鳳山支票,高雄支票貼現,審核保密,企業借款新選擇!

您可能也會喜歡…